搜尋此網誌

2017年7月25日 星期二

【淨空老法師】 念好佛號要守兩個條件!


念好佛號要守兩個條件!
念佛這個方法,正如蕅益大師所說,是最直捷、最穩當、最圓頓,簡單容易,對你的工作決定沒有妨礙。你要想把這個佛號念好,一定要守兩個條件:

第一個條件,不能間斷。
諸位一聽說不間斷就害怕了,我得要工作,工作就不能念佛,這就一定要間斷了;這個不間斷,是講你早晚功課不間斷。你自己看看自己的環境,不要勉強,不要好高騖遠,一天訂好多好多功課,你自找麻煩。工作忙碌的人,早晚課就念十聲佛號,用十念法。所以不間斷,我每天早晚都是十念,一生當中沒有一天間斷,這就叫不間斷,你要懂這個意思。這個十念法,不要看輕了,它會使你養成一個念佛的習慣。平常是散念,沒有事情就念,有事情就不必念,你去做事情去。所以學佛不要學呆了,要懂這個道理。

如果是清閒一點的人,佛號就訂多一點,或者念一百聲佛號,念珠一百零八顆,你念一串,或者念三百聲、五百聲、一千聲,隨自己訂。到你將來年歲大,退休了沒有事情,這個時候訂一萬聲、二萬聲,可以,為什麼?不要做事了。現在年輕,還有工作、家庭兒女,你要是一天念十萬聲,那你什麼事都不要幹,你一家人都不要吃飯了,這是不可以的,諸位一定要懂這個道理。我們念佛要逐漸增加,不能今天訂一萬聲,念得氣也喘不過來,工作也沒法子做好,明天再跟菩薩請個假,我念五千聲,後天再念三千聲,這就是退轉,這個要不得。寧可只十念,我念上幾年以後,念成習慣了,慢慢再增加,這是精進的相,而不是退轉。開始寧可少,愈少愈好,要這樣用功。

第二個條件,就是不夾雜,這條非常重要。
不但世間一切雜事不摻雜在裡面,出世間一切佛法也不夾雜在裡面。所以念佛人要讀經,其實讀經也是念佛,憶佛念佛,你讀經就想著佛,整個經文從頭到尾都是講佛,講這些理論方法境界,想著佛,讀經也是念佛。我們念什麼經?除淨土經之外,最好不要念,也不要聽,為什麼?不夾雜,這個重要!有不少人,他什麼經也看,到處都聽;我告訴諸位,這個事情學不得。真正有到處參學的人,他聽是聽了,他那一句阿彌陀佛沒有受影響,這行,這個可以。如果我們聽了會受他的影響,聽了覺得那個不錯,也想去學一學試試看,就糟了,你那個念佛功夫摻雜別的東西在裡頭,你就得不到一心,不但得不到一心,功夫成片都困難,所以說不可以。

幾時到我們自己如如不動了,那行,什麼都可以看,什麼都可以聽,那個不礙事;沒有到這個功夫就不可以。真正做到像《金剛經》上所說:不取於相,如如不動。那個時候不管什麼人講經都應該去聽,為什麼?做影響眾。因為講堂人多了,莊嚴!外面的人看到講堂這麼多人,他也會坐下來聽聽,會影響別人。如果這個講堂里法師講經只有三、五個人聽,外面的人走到那裡一看,他不願意進來聽。我們還不夠資格當影響眾的時候,那就避免外面境界來干擾自己。所以先求一心不亂,先求功夫成片,把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基礎打好,這比什麼都要緊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