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10月4日 星期二

沒有歸根,歸屬感,是心理病的根源

現在人最大的病,不是癌症,而是沒有歸屬感,安全感。這個不安全感,可以從保險業的發達就知道。為什麼沒有安全感?因為跟土地的接觸明顯不足。

  城市聚集人太多,而且水泥一鋪,就斷掉了人和大地的接觸,又加上現在高樓都是好幾十層,大家睡覺都飄在空中,鄰居對面不相識,進門要鎖好幾道門,窗戶也鎖的緊緊。人跟土地接觸少了,就會出現很多狀況。

  人要學會歸根。道德經說的,“夫物芸芸,各歸其根。 ”大家去體驗一下。芸芸,好比雲一樣燦爛,最後都要歸根。落葉歸根。歸根要歸到哪裡?歸到土裡。現在人精神煩躁,精神病,脾胃虛,通通跟沒有把自己歸到土裡有關。不踏實的。人是泥土所生,人天性中就有土的成分。

  其實鄉土情結不是中華民族才有的,全世界所有民族都有。什麼都是故鄉的好。因為人一出生,人身上帶著父母曾經生活過的地方的信息,以及成長的地方帶著的山水泥土的信息,你身體上就有這個信息。抗戰時,很多人跑到台灣去,現在要來認祖,就要歸根。歸根是人的本能。

  中國戰亂年份多,遷徙的規模也很大,像福建廣東,都是從河南等地方遷徙過來的。遷徙後,他也會把祖先的牌位給帶走。家家都有牌位,村村都有宗祠。不僅世俗人如此,出家人也一樣,出家人每個廟都要供祖堂,佛教歷代祖師的牌位。為什麼?這就是人本能的要歸根。

  現在遷徙的很厲害,尤其是從農村到城市,我看很少人把城市當成故鄉,卻常把農村當成故鄉。為什麼?在山里頭,你可以跟土地完全的接觸。人的安全感要來自大地。而城市裡頭沒有。你享受不到和泥土接觸的歡樂。

  從這一點就知道現在小孩教育的問題。現在人很急功近利,尤其是有錢的,想要把孩子培養成最好的。教育有兩種,一種是智識教育,一種是慧根教育。老師教的,書本給的,都是大腦的東西。但靈性的東西要怎麼給,就要靠山河大地給了。人本來是大地所生,宇宙大地是我們真正背後最偉大的母親,但我們都忽略了她。

  現在小孩苦,從小就要上培訓班,學鋼琴,畫畫,學英語,很折騰。其實小孩七歲前要讓他玩,玩山玩水,估計現在人沒有福報了,山水不多,變成玩手機遊戲。要讓他玩,熱愛自然,熱愛山水,以後他才熱愛生命。他才能跟大地連接,生命中才會有安全感。安全感是人生快樂的源泉。

  印度修道人對人體的觀察,人和大地的接觸,主要海底輪。海底輪很好的人,做事比較踏實,不會浮躁,他跟大地連接能力很強。你一旦跟大地失去連接,很多精神上的病就來了。

  人生命失去安全感,就會出現很多問題。尤其是精神上,這問題是醫生治不好的。南懷瑾先生說,二十一世界的疾病是精神病為多,精神病的根源就是沒有安全感,感到漂泊。中國人一般都要“民重死而不遠徙。”真正幸福的狀態,是安居樂業。能安住下來,就是幸福的。

  現在人很努力拼搏,其實還是苦,因為沒有歸根。有錢了,也是苦,沒錢也是苦。所以說,“芸芸眾生”,像雲一樣沒有根,到處漂。就很苦。

  修道和做事業一樣,要安住下來,能安住下來的人,就是找到根了。在一個道場服務個十年八年的,不要到處跑,跑了沒有意義。沒有根,你跑就是漂泊。民重死而不遠徙,這個重死,其實也是重歸根,歸到根本上,你就不會到處遷徙。

  人歸根都是本性使然。出家人也一樣。像唐朝時許多祖師到外地去開山建寺,都把山和家鄉的山同命名。像黃檗祖師,他家鄉在福州,有黃檗山,他在江西建寺,也把山命名為黃檗山。近代廣欽老老和尚到台灣,他建寺叫承天寺。以前他年輕就在泉州承天寺修行。雖然出家人四海為家,可一樣也要歸根。虛雲老和尚是開悟的大德,到了晚年也會去找山,找到了雲居山,虛雲,雲居,覺得跟自己有緣,晚年就在雲居山圓寂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