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10月4日 星期二

​學佛要趁早老來有福報


很多人提到修行學佛,就覺得老了才去修行,才去學佛。這是普遍的錯誤觀念。不信我們去看看老人家,能去道場念佛的老人,都是超級有福報的。不然,很多老人都在養老院,都在醫院啊。我們能保證老了,身體很健康,大腦很靈光嗎?

所以,要記得,年輕就是資本。你看六祖慧能二十歲開悟,得法。佛陀三十五歲悟道。還有許多祖師大德,都是年輕時成就的。為什麼,年輕的時候,身體好,頭腦靈光,不怕輸,才能成就一番事業。如果我們抱著老了好好念佛的心態,這個心態是很糟糕的。

我們健康時,都無法阻擋病魔來到,更何況死亡,更何況人會慢慢老去。年輕時,就是好好做事業的時間。要記住,這個事業不等於賺錢。很多人說,我要好好賺錢,等我到老了,我才有錢用,才能自己給自己養老。這也是錯誤的看法。

有錢能防老嗎?以前漢朝時,有個人,叫做鄧通,是皇帝的寵信。有一天,有個道人告訴皇帝說,鄧通老了他的命運是餓死。皇帝很寵信鄧通,就想,我無論如何都不能讓他餓死。所以皇帝就下令,把整座產銅礦的山賜給了鄧通,恩准鄧通造錢。那時,鄧通的錢流天下。但是結果怎麼樣呢,結果,鄧通還是餓死了。因為皇帝死了,太子繼位,就把鄧通的家產沒收,把他驅逐到山里。最後鄧通活活餓死。

這個故事說明什麼,命是很難改變的,不要覺得,我們年輕時,拼命的賺錢,留著錢,到了老了,就可以養老。以前大願法師說,如果一個人聲音沙啞,他年輕時。無論多麼富有,到了六十歲,一定會破敗。這是什麼,這個是命,在我們色身上可以找到痕跡。
所以范仲淹說,留著錢給子孫,子孫會敗壞,留著書給子孫,子孫也許不會讀。只有留著德給子孫,子孫才能綿長。這才是智者。留著錢給自己老了,老了一生病,多少錢都花的像流水。所以,我們要留著德給自己,給自己的晚年。

所以,年輕時,要記得,要做大事業,這個大事業,就是好好做善事。好好做善事,到了老年,自然可以安養天年。去看很多善人的故事,能安養天年的,都是大善人。而不是大富人。這一點要記得啊。

所以,年輕是最好的培養福報的時候,年輕有魄力,有體力,有時間。這時候不培養福報,不好好學佛,整天無所事事,到了老了,又能如何呢。孔子說,一個人年輕時不努力完善自己品格,到了老了,還是老氣橫秋,這種人,叫做老而不死是為賊也。

所以,年輕是學佛的好時光,不要等著老了,老了,連世間的事業都做不了的。又怎能做比世間更難的佛教事業呢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