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

淨空法師:讀經一定要明理,如果不明理就被經所轉了


古德說:終日轉經,不知終日經轉。這個意思在《六祖壇經》裡頭也有。法達禪師念《法華經》三千遍,見到六祖很傲慢。六祖一看到他的態度就知道,他說:你這胸中一定有一個東西,你自己覺得很了不起、很傲慢的。法達就說出來,他曾經念過三千部《法華經》。

一天念一遍,三千部要十年!經是念得滾瓜爛熟,但是意思不懂。只曉得念經,不懂意思,他天天不是轉《法華》,他是被《法華》轉了。怎麼轉了呢?因為念了這麼多經,覺得自己功德很大,別人都比不上,貢高我慢。他不念這個經,他對人很謙虛,認為我什麼都沒有,對人客客氣氣,我什麼都不如人!念了這麼多經,覺得自己了不起,被經轉了,錯了!所以六祖給他開示,把他點醒,教他要了解經中之義趣、義理,這才叫轉經。

所以讀經一定要明理,如果不明理就被經所轉了。被經所轉,就是清涼大師所說的「增長邪見」。你不明經裡的真實義,你念得愈多,你的邪見愈多,增長知見、增長分別執著妄想。如果真正通達經裡面的義理,這個經愈讀心地愈清涼,煩惱愈少,分別執著愈少,那你就是轉經。

所以現代的許許多多的年輕人,他不曉得佛經研究的方法,他看得愈多真的就跟法達禪師一樣,眼睛慢慢的從這兒長到頭頂上,瞧不起人了,認為他博學多聞了,大錯特錯!連世間做學問也是有這個忌諱。

世間法也常說:學問深時意氣平。愈是有學問的人愈謙虛,愈是有學問、有道德的人愈覺得不如人,愈不敢輕慢人,那是真正有學問、有道德。決不是說我書念得愈多,愈有學問,愈瞧不起人,愈有學問愈自大,沒這個道理。
文摘恭錄自--阿彌陀經疏鈔演義 第八十五集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