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9月6日 星期二

打好基礎才能得到法益


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!
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!
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! 
   我們現在有了這樣一個學佛修行的機緣,要珍惜它,能盡心盡力地去做就行了。每個人的根基不同、福報不同,所以信心與修行的境界肯定都有不同,這是個人的問題。我們現在修行主要從基礎做起,從基礎開始。我們現在弘法,有一個重點,也可以說有一個特點,就是打基礎,尤其是學修四外加行的內容,這是非常重要的。若是對這些四外加行的道理沒有生起真正的定解,繼續學修非常不容易。偶爾參加一次共修,學一學,沒有什麼可難的;真正要堅持到底,真正要成就,是非常不容易的。空中樓閣,是不可能建成的。
  
       很多學佛人,無論是修淨土宗的,還是修禪宗的,包括修密宗的,都沒有打好基礎。開始很精進,一年、兩年、三年學修得都行,慢慢就下滑了,就退步了,然後又換法門,又找另外一個上師。之所以存在這樣的問題,就是因為沒有按次第修行,沒有得到真正的法益,然後生不起信心,堅持不下去。這樣不會有結果,也不會有成就的。所以,現在我們要從基礎開始,把四外加行的內容,把因果、輪迴這些根本問題弄明白。佛法是從這裡建立的,若是不懂得暇滿難得、壽命無常這些道理,若是沒有因果、輪迴觀,真的不會有佛法,不會有成就的。所以大家主要從加行上下功夫,尤其從四外加行上下功夫。
  
       我們不著急修其他的法。基礎打牢了,自然就能受益、成就。不然,每天都做功課,念這個,誦那個,但是不受益啊!只念儀軌,只念一個咒語有什麼用呢?念儀軌要會念,念咒語要有定力無論是修儀軌,還是念咒語,在戒定慧的基礎上去修、去唸,才有功德;沒有戒定慧,不會有任何效果,不會有任何成就的。儀軌相當於一種交通工具,但是需要有燃油,戒定慧的功德相當於燃油。你相續中有戒定慧這些功德,才能發動這個工具,才能上路,才能到達目的地。一台機器有很大的功能,但是必須要加油才能發動起來,才能起到它的作用。我們有的只有油,沒有機器,有的只有機器,不加油,所以還是在原地打轉。
  
      說什麼“我受益了!我得到加持了!我得到成就了!”這都是假的,這是人心情的一種變化,不是真正的受益,不是真正的成就。心情好了,突然遇到了一些勝境,但這都不是真的。學佛修行真正的受益,是內心深處相續中的改變,心裡一種徹底的轉變、進步,不是表面上偶爾的一些好的感覺。所以,加行很重要,尤其是因果、輪迴這些道理非常重要。你沒有相信因果,沒有相信輪迴,怎麼能精進得起來?肯定精進不起來,下功夫也是表面上的。所以必須要把這些道理弄明白,這個是非常重要的。
  
      我們共修的時候不注重人氣。合格的人有一個算一個,雖然人多,但都是不合格的有什麼用?哪怕有一個合格的人,真正受益了,真正成就了,這也是真正的弘法利生。弘法的目的是什麼?就是利益眾生。想利生就要弘法,能弘法就能利生。如果每天都在講經說法,卻沒有真正利益到一個眾生,就不叫弘法。建的寺廟再大,每天都在傳法,但是卻沒有真正地利益到眾生,這也不叫弘法。利益到眾生是什麼意思?就是讓眾生從心態上改變,以佛法讓他明白佛理。
  
       心態改變了,命運就改變了,一切都會改變了。為什麼呢?因為一切都是唯心所現、唯識所變,都是心的顯現和運用。其實一個人的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裡。怎麼去掌握呢?就是掌握自己的心態。那怎樣才能改變心態?唯一的方法就是佛法,只有佛法、正法才能改變一個人的心態。為什麼說斷煩惱、斷習氣?就是改變心態。你對治煩惱、對治習氣了,就是一種心態的改變。念轉了,業就能消除;念沒有轉,業消不了。表面上你念得再多,念得再精進也沒有用,業依然消不掉。你的心態轉變了才能消業,才能改變命運,業消了,命運自然就好了,這才是真正的利益眾生。佛陀在世也是不止一次地強調過,利益眾生就是以佛法讓眾生明白佛理。
  
       佛講的這些,就是宇宙人生的一種真理,無論是他講的緣起,還是性空,都是諸法的實相。諸法有相上的,有體上的,我們講勝義諦與世俗諦,一個是現相,一個體相。我們經常講的萬法皆空,因果不空,就是這個意思。雖然一切法都是空的,但是因果的作用不空,這兩個是不矛盾的,空和不空是一個意思。讓眾生明白這個道理,心態自然就放下;心態放下了,煩惱、痛苦自然就沒有了。我們要解脫什麼?要解脫痛苦。沒有煩惱、沒有痛苦就OK了,這就是解脫。無論你是窮還是富,無論你是低賤還是高貴,無論你通過什麼方法、什麼渠道,你都沒有煩惱、不起痛苦,那個時候你就解脫了。
  
       一個人擺脫煩惱,解脫痛苦,和環境、條件沒有關係,主要看自己的心態。心態放平了,哪兒都一樣;心態沒有放平,即使有再好的環境、條件都沒有用,煩惱依舊,痛苦依舊,也許煩惱更多,痛苦更大了。現在我們的家庭條件都特別好,生活水平都上來了,但是我們內心的煩惱卻越來越多了,所感受的痛苦越來越多了。等我們真正成就了,天堂和地獄沒有差別,皇宮和山洞沒有區別,在哪兒都一樣。真正成就了,也不是必須要住皇宮,也不是必須要住山洞,一切隨緣。住山洞也行,住皇宮也行,一樣不起煩惱,沒有痛苦;有錢也行,沒錢也行,一樣不起煩惱,沒有痛苦,這個時候才是真正的成就。
  
       現在很多學佛人都想逃避,總想怎樣怎樣;遇到一些勝境了,就覺得佛菩薩加持太大了,佛法的利益太大了……過幾天遇到一些逆境了,又開始懷疑佛,懷疑這個,懷疑那個……這不叫修行。修行是無論在順境當中,還是在逆境當中,都能把握自己的心態,調整自己的心態。
  
       什麼叫了了分明、如如不動?了了分明就是在一切對境當中了了分明,如如不動就是任何時候不受外在的影響,總是一種心態。內心沒有樂,也沒有苦。這是什麼意思?就是一種心態,沒有格外地快樂,也沒有格外地痛苦。什麼叫大快樂?這就叫大快樂,永恆的快樂,就是這樣的狀態,不是起起落落的。這才是真正的恆常,這叫不變。
  
       今天我想強調的就是加行,尤其是四外加行。不要著急,不要好高騖遠。有的認為自己加行修得差不多了,應該往上修了;有的想我才不修加行呢,我應該修一些高深的法。錯了!有的人根本不懂什麼叫修行。什麼叫高深的法?什麼叫殊勝的法?我跟大家講過,和自己的相續相應的法就是殊勝的法,不相應的法再高深,也不殊勝。
  
       雖然說法門平等,但是對個人來說,有殊勝的,也有不殊勝的,這是怎麼分的?就看法和相續是否相應。這個法非常符合自己的相續,自己非常受益,對自己來說這個法就殊勝。若是法和相續不相應,自己不會受益,那麼這個法暫時就是不殊勝的。殊勝或不殊勝是這樣分的。其實法門都是殊勝的,都是平等,我們學修加行,真正明白了,相續徹底成熟了,就會知道,那裡面也有高深的法,修那些法也能獲得最高境界。噶當派的很多格西,也有專門修無常成就的。主要是法要融入相續,修行要運用到生活中,這個是非常重要的。
  
      另外,對自己的要求也不能太高,因為我們現在還是凡夫,尤其是才開始學修,不可能一下子都放下,不可能一下子就成就。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,經歷了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,最後才成就。我們在過去世肯定修過、積累過福報,今生才遇到了大圓滿法。現在若是能對大圓滿法生起信心,即身就可以成就。這是多大的根基,多大的成就,多大的福報啊!自己珍惜,然後好好修,不要著急,也不要懈怠,不緊不鬆。不要太著急,著急不是修行。
  
       我們學佛,和其他道場、其他人學佛,可能有些不同,不要著重去唸經、咒,主要是聞思,然後才有修行。先聞思把道理弄明白,讓大家多看書,多聽開示,反复地看,反复地聽,年紀大了也沒有事。你們現在只看一遍,只聽一遍就結束了,這樣能懂嗎?應該是反复看、反复聽,慢慢地就不一樣了。
  
        我們從基礎開始學修到現在,有的學修了五六年了,有的時間更長。信心越來越足,想成就的決心越來越大,為什麼呢?就是因為是一步一步學修的。從基礎開始學修就是這樣,非常穩固,越聽越修,越思維越明白,越修感覺越好,得到的越多,這樣不會灰心,不會退步的。否則不會穩固,有一天肯定會退步。一步一步來,我講過,想成就要有出離心、菩提心、般若空性的智慧三主要道,這都是有基礎的,聞思修必須有基礎的。戒定慧也是有次第的,要按次第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