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8月16日 星期二

淨空法師:真念佛,不在乎一天念多少聲


真念佛,不在乎一天念多少聲


這個比喻非常之好,比喻什麼?念佛能消一切罪業,無量劫以來的罪業,只要你真正會念佛,就能消掉。而用印光大師這個方法是消得最快、最有效果,你自己能感受到。為什麼?念佛的時候沒有雜念了,這就是消業障。念佛的時候還有雜念起來,這是業障沒消除,讓你警覺到你有業障,所以念得要淨念相繼。淨念第一個是不懷疑,第二個是沒有妄念夾雜在其中。

所以他這三個清楚非常重要,我們的佛號念得清楚,念慢一點,不要念快,念得清楚、聽得清楚、記得清楚。我每一句佛號是十聲裡頭的第幾聲,不要念二十、三十,不要,就是十聲,十聲裡頭這是第幾聲,十聲念完了又第一聲念起,第一到第十,第一到第十,你就這個念法。不要計數,不要用念珠,要念到一個妄念沒有,心地很清淨,這就念佛真有功夫,這個就是消罪業的相。

日常生活當中這個功夫要時時刻刻提得起,你遇到稱心如意的事情,生歡喜心了,生貪戀心了,那也是煩惱,馬上念佛把它伏住,遇到不如意的事情,生怨恨、生悶氣的時候,你也就把念佛功夫提起來,氣就消掉,怨恨就化解。這就是古人所講的,「不怕念起,只怕覺遲」。念起不怕,覺,佛號提起來就是覺,佛號忘掉你就迷了,迷了你就隨順煩惱,那你就很苦。覺了不隨順煩惱,煩惱馬上就降伏住,就伏住了,這叫功夫,這叫會念,這叫真念佛。

所以真念佛不在乎一天念多少聲。印祖這個伏煩惱的方法非常有效果,這他提倡的。你看黃念祖老居士用的方法跟印祖不一樣,黃念祖的方法是追頂念佛,快,速度非常快,一句接一句,一句接一句,追著,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,也讓煩惱滲透不進來,他用這個方法。

你看他在往生之前的半年,他寫信告訴我,他每天念佛十四萬聲,他計數。他計數,追頂,那也是辦法。兩種不妨試驗試驗看,看哪一個合適。但是印光法師那個容易得定,很平和,慢慢的念,不慌不忙。黃念祖那個好像打仗,衝鋒,那要拼命,一句追一句。

所以方法很多,攝心是第一,這最重要,如何能夠都攝六根。念老通宗通教,顯密圓融,他在密宗他是金剛上師的身分,往生的時候他用追頂念佛的方法念了半年。印祖這個方法非常平和、平穩,他老人家一輩子用這個方法。

土大經解演義(第四00集) 2011/5/7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:02-039-040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