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8月30日 星期二

淨空法師:有什麼巧妙的方法使念佛的心不退轉?


摘自《學佛答問》(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一)

問:念佛的心常維持幾天又退轉,該如何保持真心長久不退?決心下得大,落實不到位,自己也著急,是不有較巧妙的方法?

答:巧妙的方法都在經典裡面,我們今天所依的最重要的是兩部經典,就是《無量壽經》跟《阿彌陀經》。為什麼會退轉?煩惱習氣太重,我們一般講業障太重,自己修行這一點功夫敵不過習氣。這是人之常情,諸佛菩薩在初學的時候也不例外,也是這種情形。但是你要有恆心,要有毅力,要把這個世間一切的緣要看淡,無論是人,無論是事,無論是物,要看淡;一年比一年淡薄,那就是我們有進步。如果你很用功,每天讀經、念佛,但是你對於世緣還是看得那麼重,還是那樣的分別、執著,那你是毫無功夫。你的經是白聽了,你的佛也是白念了,只是跟佛法結一點緣而已,這一生不得受用。這樣的情形,我們知道我們在過去生中生生世世都如是。如果過去生中修學功夫得力,你早就往生,你怎麼還會跑到這兒來?過去錯了,希望這一次不要錯了,這個很重要。

真學佛人與一切人決定不計較,看到別人善,很好;不善,也好。跟一切人接觸,人家善的、好的(標準要依經論,跟經論講的相應,這是好的),我想想我有沒有?我要有,好,我應當保持,不要退失;我沒有,我要趕快學習。見到人家不善,不善也好,看看他那個不善我有沒有?有就要改過,要改過來。沒有呢?沒有要勉勵自己,不要有這種惡的念頭,惡的行為,這就對了。所以,善人惡人、順境逆境,對修行人來講都有好處,沒有壞處;人都是老師,環境都是道場。會修行的人,所有的人都是佛菩薩,他不是在正面教我,就是在負面教我,我會學,我天天有進步。環境,無論順境、逆境都是道場,真正會學的人,真正肯學的人,沒有障礙。這是我們應當要好好的學習,特別在現前這個環境裡面,你要不能夠轉環境,不能夠隨順環境,你就會被環境所轉,被環境所轉你就很難有成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