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8月19日 星期五

開悟一定要定慧


佛法跟世間學術,理念跟方法不一樣。今天學佛,很多人用現在科學的方法,科學的方法來學佛,只能得到佛的知識,定慧得不到。如果能持戒,這是我們世間人所說的善人,斷惡修善的,有道德有學問的人,他沒開悟。開悟一定要定慧,定是放下,慧就是看破,章嘉大師用這個話來告訴我,容易懂。
佛學的名詞叫止觀,止就是定,就是放下,觀就是觀照,這是智慧。觀照就是了解事實真相,不被外面現象所迷惑,這三大類的現象,自然現象、心理現象、物理現象,這三大類。佛也是這樣分,阿賴耶裡面有這三種現象,無明業相這屬於自然現象;轉相,轉是轉變,轉相就是第七末那,第六意識的分別,第七識的執著;有分別、有執著就變成境界相,阿賴耶的相分。從戒定慧才真正能夠明瞭。
所以佛教用的定慧,戒是手段,因戒得定,定還是手段,因定開慧,慧是我們終極的目標,就是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,那是慧。完全明白了,沒有一點迷惑了,這個人叫佛陀,佛陀是究竟覺。佛希望我們每個人都回歸到自性覺,我們的自性是相同的,跟諸佛如來沒有兩樣,只是我們迷,他完全覺悟,他來幫助我們,幫助我們回歸自性覺,就如此而已。
成佛了有沒有得?得到什麼?什麼也沒得到。你所得到的全是自性裡頭本有的,所以《楞嚴》說得好,「圓滿菩提,歸無所得」,全是自性有的。我們要相信,從自性裡頭求正確的,向外求,錯誤的,不能向外,向內。
在我們這個世界,一般人用的方法跟觀世音菩薩學的多,觀音菩薩「反聞聞自性,性成無上道」。他的反聞,跟大勢至菩薩所說的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」是一個意思。把六根收回來,這一句佛號念念相續,用這個方法。最近有一個人用這個方法用得非常成功,海賢老和尚。
什麼叫反聞?不要去聽外面的音聲,聽自己念佛的佛號。自己念佛可以不出聲音,心裡頭念,有沒有聲音?自己曉得有。要聽自己心裡頭念佛那個聲音,這叫反聞,不向外面。我們說佛號從心裡生出來,從口裡念出來,那口不念心念,這個容易攝心,養成這樣的習慣。念佛的時候,妄念沒有、雜念沒有了,聲聲清清楚楚的佛號現前。這個方法簡單,這個方法妙極了,對娑婆世界眾生非常契機。
觀音跟大勢至一配合,我們就曉得,學習的理念、方法就懂了,只要肯學,鍥而不捨,效果慢慢就生出來,自己會得法喜。自己成就才能成就別人,才能幫助家庭、幫助社會、幫助國家、幫助這個世界。所以,世界的和諧,化解衝突、化解災難,首先要成就自己,自己沒有成就,我們沒有能力幫人,自己成就比什麼都重要。
文恭錄自—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第97集2014/11/04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