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5月6日 星期五

淨空法師:我怎麼修的?我怎麼念的?


你要問我,我怎麼修的?我怎麼念的?我告訴你,我心裡只有一個「阿彌陀佛」,除了阿彌陀佛之外,統統都是阿彌陀佛,我是這個念法。

《華嚴》講「一即一切,一切即一」,每一個眾生都是阿彌陀佛,決定沒有差別,我是這個念佛法。蚊蟲螞蟻也是阿彌陀佛,妖魔鬼怪也是阿彌陀佛,樹木花草都是阿彌陀佛,《華嚴經》上佛說「情與無情,同圓種智」,「一即是多,多即是一」,一個阿彌陀佛。那你問我,我念得錯不錯?我念得不錯,為什麼?我有根據,根據是淨土三經,西方極樂世界六塵說法,西方世界六塵全是阿彌陀佛的化身;
換句話說,西方極樂世界,你六根所接觸的全是阿彌陀佛。我是這個念佛法,跟你們念的不一樣,你們阿彌陀佛之外還有其他的佛,我沒有,其他的佛都改名叫阿彌陀佛。一心稱念,一向專念,這個我們心覺悟了,真的搞清楚,搞明白了。

念佛第一殊勝,無比殊勝,為什麼?念佛得佛力加持,念阿彌陀佛得十方一切諸佛神力加持,念一句阿彌陀佛就是念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,得一切諸佛如來威神加持這個力量當然超過一切經一切法,念佛最重要的是:心上有佛,心是佛心,願是佛願,行是佛之行。佛的行為是什麼?十善。深信因果,念佛是因,成佛是果,這一句話裡頭意思很深,念不是口念,心要念,身也要念,心是佛心,願是佛願,就是你心念佛了,念茲在茲。

怎麼念佛呢?能夠守住十善六度,這是我們身念佛,身語意三業都念佛,這個才能相應,三業都相應,跟密宗裡面講的三密相應一個道理,密宗的相應是:口持咒心觀想手結印,那我們講的這個心願同佛心願,行為同佛行為,比那個三密相應還要殊勝啊。

應如何念佛?大勢至菩薩教我們'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',覺明妙行菩薩教我們'不懷疑、不夾雜、不間斷',覺明妙行菩薩跟大勢至菩薩講的方法是一個意思。所謂'淨念',就是不懷疑、不夾雜,如果有懷疑、夾雜,這個念就不清淨;'相繼'就是不間斷。這是真念,這是真正學佛,真正的佛子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