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5月6日 星期五

【但念無常,慎勿放逸】


       “道”其實在每個人心中,無片刻暫離,當我們念佛的時候,只要思及“但念無常,慎勿放逸。”你自然就會精進。
       我們就是因為佛法聽得太多,功夫下得太淺,會聽卻不會用。佛陀教育弟子,統統從觀無常、四大皆空、五陰無我下手。我們早晚課天天誦:“觀自在菩薩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,照見五蘊皆空,度一切苦厄。”一定要照見五蘊皆空,才有辦法超越一切痛苦。而我們只是照本宣科,口中念的是“但念無常,慎勿放逸。”心中想的卻是:(待會兒要上哪兒去玩?)只是慣性地念一念而已,失去警惕的作用,無法產生提振的力量!
       其實法早就在我們心中,只是沒有深入觀照。由於觀照功夫不夠,所以會一直在假相裡打轉,在戲論裡打轉。煩惱來了,不知如何是好。在慾望方面,不要讓自己太舒服,也不要讓自己太苦。修行是點滴的功夫,沒有辦法一蹴即成。“法”只有漸沒有頓,頓也是從漸來的。例如:蘋果瓜熟蒂落,是瞬間的事,但在掉下來之前,必須經過多少栽培,陽光的照射、養分的灌溉,假以時日,才成熟落地。

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
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
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