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

淨空老法師:《2014淨土大經科注》第317集--要把佛號不丟失的功夫練出來


淨空法師 2016年3月6日講於澳大利亞
諸位同學:請坐!
  請大家跟我一起皈依三寶:
  阿阇黎存念,我弟子妙音:始從今日,乃至命存,皈依佛陀,兩足中尊;皈依達摩,離欲中尊;皈依僧伽,諸眾中尊。
  阿阇黎存念,我弟子妙音:始從今日,乃至命存,皈依佛陀,兩足中尊;皈依達摩,離欲中尊;皈依僧伽,諸眾中尊。
  阿阇黎存念,我弟子妙音:始從今日,乃至命存,皈依佛陀,兩足中尊:皈依達摩,離欲中尊;皈依僧伽,諸眾中尊。




 請看《大經科注》第七百五十五頁第一行。
  【經】是故阿難。其有眾生欲於今世見阿彌陀佛者。 
  就是這幾句,請看黃念祖老居士的註解。
  【解】“欲於今世見阿彌陀佛”。此指現在以及當來一切眾生,欲於當世親自眼見阿彌陀佛也。《觀經》謂上品上生者,“阿彌陀如來,與觀世音、大勢至,無數化佛,百千比丘聲聞大眾,無量諸天,七寶宮殿。觀世音菩薩執金剛台,與大勢至菩薩,至行者前。阿彌陀佛放大光明,照行者身。與諸菩薩,授手迎接。觀世音、大勢至,與無數菩薩,讚歎行者,勸進其心。行者見已,歡喜踴躍。自見其身乘金剛台,隨從佛後。如彈指頃,往生彼國。”
  “彈指”是講快速。這一彈指就到了極樂世界,佛在經上告訴我們,極樂世界距離我們這個地方是十萬億佛國土。十萬億佛國土是很長的距離,很大的距離,可是一彈指就到了,他就見到了,歡喜踴躍,上品上生。
  我們今天要問:我們這一生第一樁大事是什麼?諸位要記住,就是求生淨土,問題才真解決,如果不能在這一生往生,那真叫太可惜了。
  不能往生,我們的前途不光明,為什麼?我們認真反省檢點起心動念,起的是什麼心,動的是什麼念頭;言語行為,每天說的是什麼、幹的是什麼;身、口、意三業,我們造的是善業還是惡業善業、惡業與淨業都不相應,善業感的是三善道,惡業感得是三惡道,出不了六道輪迴。
  你們大家不著急,我著急,為什麼?你們還年輕,還有時間;我沒有時間了。中國古人說,八十歲之後這一生就走完了,換句話說,八十歲以後,天天都要想著往生,念念不忘走了。自己做不了主,不定什麼時候走,不定在什麼地方走。這走了怎麼辦?到哪裡去了?有沒有想到過?九十就更不必說了,念茲在茲。

要把佛號不丟失的功夫練出來


  最重要的是什麼?“信願持名”,佛希望我們、祖師希望我們這句佛號不能丟掉,一句接著一句,念茲在茲。無論什麼時候這一口氣不來,阿彌陀佛接我到極樂世界去了,這就對了。
  這佛號怎樣才能夠保持不失去?沒有別的,就是這句話,徹底放下,放下身心世界,放下世出世間一切法,佛號就不間斷了。這是功夫。咱練的是什麼?練的就是這個功夫。口裡面不念沒關係,心裡頭的佛號沒中斷就對了。
  世尊在《金剛經》上告訴我們,“法尚應舍,何況非法”。這話對誰說的?八十以上,當機者,一切眾生都要明了,都要能體會得到,人身真難得,佛法真難聞,這不是假的。
  自了法師最近學習報告,上下兩篇我們讀過了,“八無暇 ”,我們要記住,時時刻刻提醒我們。這樁事情在現在這個時代,整個社會動亂,地球上的災變史無前例。我們生在這個時代好不好?對於求往生的人來說很好,為什麼?時時刻刻在警覺我自己,這地方不能住了。到哪裡去?到極樂世界去,能去得了嗎?能!憑什麼?憑《無量壽經》,這經上講得太清楚了、太明白了,讓我們對極樂世界生起無限嚮往之心,我就想去,巴不得今天能去,一分一秒都不想耽誤。
  上品上生不容易,要念佛念到“理一心不亂”,“理一心不亂”就是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,禪宗裡頭最高的境界。念佛可以得到,問題就是肯不肯念、肯不肯徹底放下,時時刻刻不讓這句佛號迷失掉,我們看了景仰羨慕、恭敬讚歎。
  我們再看下面一段文。
  【解】又上品中生者“命欲終時,阿彌陀佛,與觀世音、大勢至,無量大眾眷屬圍繞。持紫金台,至行者前。贊言:'法子!汝行大乘,解第一義。是故我今來迎接汝。'與千化佛,一時授手。行者自見坐紫金台。合掌叉手,讚歎諸佛。如一念頃,即生彼國七寶池中。”
  這是上品中生的,比前面降一等。品上生,觀世音菩薩,手上捧的是金剛台;這個地方是紫金台。跟著阿彌陀佛來歡迎的,上上品往生有無數化佛,上中品往生的有千佛,千化佛。這個數量不一樣,前面是無數;這是有數了,有一千尊化佛。“一時”是同時,跟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伸手來接引你,千佛同時也伸出手錶示歡迎,時間都是一樣,彈指頃、一念頃,就到極樂世界去了。
  【解】又上品下生者,“行者命欲終時,阿彌陀佛,及觀世音、大勢至,與諸菩薩,持金蓮華,化作五百佛,來迎此人。
  中品千佛;下品五百佛,上輩下品往生。通常我們講上下品,上輩下品,三聖都現前,觀音、勢至,往生的人這個時候看到來迎接的五百化佛。
  【解】“五百化佛,一時授手。贊言:'法子!汝今清淨,發無上道心,我來迎汝。'見此事時。即自見身坐金蓮華。坐已華合。隨世尊後,即得往生七寶池中。”
  前面蓮花化生,沒有“花合”這一句。在這個地方我們看到“花合”,到了極樂世界花開見佛,這是往生七寶池中。
  【解】《觀經》與本經,同謂行者於命終前,見佛來迎,是即“今世見阿彌陀佛”也。
  這一句總結了,這不是在極樂世界見佛。上輩往生的人,是在往生的時候,神識還沒有離開身體,就用這個身體、就用現前的神識見到西方三聖、見到無數化佛,上品;中品見到千化佛;下品見到五百化佛。下品裡面有“花合”。換句話說,花是永遠開的,不是合起來,在七寶池裡頭花再開,這是開了沒有合。到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威神加持,幫助我們轉識成智,就在這一念之間、一彈指之間,不可思議。這一彈指我們有沒有覺察到?可能沒有覺察到。到極樂世界轉八識成四智,聽佛講經說法,就證了“無生法忍”。
  我們從這個地方就能聯想到,為什麼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的菩薩也要往生?道理懂得了,如果他要不往生,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是什麼等級?《華嚴經》上圓教初住等級。初住以上統統都是,明心見性、大徹大悟,圓教,十住、十行、十迴向、十地,經上講的上品是登地的,登地是初地,初地到七地還有七個階級,不容易。但是往生到極樂世界,花開見佛,他是什麼地位?七地。換句話說,要不是這個等級往生,他自己從初地修到七地,要很長很長時間,要求往生到極樂世界,一念當中他就成就了,所以菩薩求往生,把他修行證果的時間,大幅度的提前了。這就是我們過去這個疑情,懷疑,明心見性的大菩薩,華嚴是圓教,初住就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。
  如果沒有特別的說明,惠能大師就這個境界,中國禪宗所說的,他們這些人,將來死了以後到哪裡去?如果不求往生,生華藏世界。華藏世界是釋迦牟尼佛娑婆世界的實報土,他在那個地方。在那個地方,如果不生到極樂世界,在華藏世界時間長了。
  可是華藏世界也非常殊勝,為什麼?文殊、普賢常常帶著這些大眾到極樂世界去向阿彌陀佛請教,有這些人,他們見阿彌陀佛,就快速提升了。這是事實,不是想像,讓我們體會到,極樂世界無比殊勝。
  我們學佛,放下萬緣,世出世間法都放下,“法尚應舍,何況非法”,我們要學老實。什麼叫老實?與人無爭、與世無求,就老實了。你還有爭、還有求,你不老實。不老實的人不一定能往生;老實人肯定會往生。我們到極樂世界,也沒有跟人競爭的心,也要無求,向上提升隨其自然,自然好!沒有起心動念,得到佛力加持,得到阿彌陀佛無量功德的加持,在極樂世界的成就,我們凡夫無法想像,那是不思議的境界。我勸同學們,要把這個放在第一,我們要爭取的,這個世間世法佛法徹底放下。

護法不容易!沒有護法,就沒有弘法的法師


  昨天是韓館長往生二十週年,時間過得真快!
  我昨天下午,你們做三時繫念,我看到她最後照的張照片,這張照片她戴念珠,念珠是我親手給她掛上去的,是在景美東林照相館照的。我看到當時還有一張遺囑,我看了很多遍。護法不容易!沒有護法,就沒有弘法的法師。
  今天你們這些同學有大福報,住在澳洲淨宗學院,這個道場是護法的道場,讓你們在此地無憂、無煩惱、無有牽掛,好好在這邊用功。真肯用功沒有一個不成就。用什麼功?海賢老和尚是我們的榜樣。
  任何一部經、一部論,你所喜歡的,十年不間斷,你就是佛門的祖師大德。為什麼?大徹大悟,明心見性。為什麼不成就?自了法師的“八無暇”講得很清楚,是自己疏忽了,自己沒有真正在好好念佛。
  真成就,要想听經,我們聽經的這個錄像保留得不少,可以去聽經。怎麼聽法?聽一部,每天至少十個小時不間斷。
  聽經、念佛,聽經是提醒自己;念佛是真實功夫,會得“念佛三昧”。
  “念佛三昧”最低的是“功夫成片”,就是佛號連起來了,不中斷了,功夫得力了;向上提升“事一心不亂”;再向上提升“理一心不亂”。“理一心不亂”是“大徹大悟”,“事一心不亂”是“大悟”。成就了,你可以到全世界到處弘法利生,把佛法勸告大眾,大家聽了沒有不法喜充滿。有緣,主持道場;沒有緣,遊化十方。
  十年的時間很輕易的空過了,但是你們還年輕,再下一個十年來得及,能往生。如果還是像現在悠悠忽忽,成天還是妄念、雜念,佛號還是斷斷續續,常常丟失,這個責任不能歸罪任何人,自作自受。
  所以你們自己,特別是看到館長這一生,你要看明白。
  我固然是有三個老師,我跟老師的時間不長,跟方東美先生一年,跟章嘉大師三年,李老師十年。如果要沒有韓館長護法,我那時候只有兩個選擇,老和尚問我的:一個,放下講經,學經懺佛事;另外一個,還俗。因為出家許許多多法師不歡迎講經的人,偶爾講幾天行,也挺歡喜的,長期住在道場不行,一個道場都沒有。我這一生走過來六十五年,你們看見的。
  但是這個地方佛教只有我們一家,沒有人干擾,環境好。你們要真正用功、要真正如法,我就不會離開你們這個地方。你們做得不用功、不如法,在這個地方養老,那我就沒有在此地必要,還有地方需要我的,我還得到處走動走動。
  現在是亂世,學佛的緣真不容易,這樣的道場提供給大家,很難找到第二個,大家在此地各人學各人的,行不行?行。你看海賢老和尚他們曾經有四年的時間,四個出家人在一起共修,各人修各人的法門,不一樣。修不一樣的可以在一起共同生活,說明“六和敬”意義很廣。
  佛門四個法門不一樣,學天台的、學慈恩的、學禪的(學天台的)、學念淨土的,沒妨礙,大家在一塊沒妨礙。我們是見過這樣的道場,我們這個里面有人學基督、有人學伊斯蘭行不行?行,統統沒有妨礙。

我們也要護持全世界所有的宗教平等對待、和睦相處


  我們還有這種念頭,希望將來這個道場變成所有宗教道場、宗教活動中心,宗教與宗教當中沒有隔閡、沒有衝突。衝突怎麼造成?是人造成的。人怎麼造成?人心量太小,不能包容,是這麼回事情。
  各個宗教創始人心量都大,他們想度脫的、想教化的是整個地球上的眾生,沒有說哪個宗教是屬於某一個獨特的族群,沒有,經典上找不到。“神愛世人”,沒有說愛哪個族群,沒有說愛哪個地區,沒有!“世人”是全球的人、全世界的人。所以我們這個護持也要護持全世界所有的宗教,平等對待,和睦相處。這個樣子你的心才清淨、你的心才真誠、你的心才平等、你的心才沒有雜念。對任何宗教、任何經典用清淨心、用恭敬心、用平等心來接待,平等的恭敬,平等的關懷,平等的互助合作。
   我住世的時間有限,不可能再住世九十年(編者:那就再住世五十年)。你們年輕,你們前途無量,我沒有辦法做到。希望你們能做到,這個樣子這個地球上永遠沒有衝突了,永遠沒有戰爭了,永遠享受著是太平盛世,這是所有宗教創始人最偉大的願望,要誰來實現?要宗教裡面的弘護大德,要各個宗教廣大的信徒,有倡導的,有擁護的,把大同世界做成功,這是宗教教育的目標。

到極樂世界比到天道容易、比來生得人身也容易


  【科】癸二、勸勉,分二。子一、勝因,分二。醜一、發心專念。
  【經】應發無上菩提之心,復當專念極樂國土。
  “無上菩提心”是什麼心?什麼叫“無上菩提心”?“無上菩提”是成佛,沒有比佛更上的了,《華嚴經》稱“妙覺如來”,“等覺”上面是“妙覺”,求這個,決定不能求生天,欲界天、色界天、無色界天。為什麼?他沒有出輪迴。天人的壽命長,天人具足六種神通,越往上面神通廣大,得自在。但是要曉得,壽命長它是有限的,它不是無限的,跟極樂世界不一樣,極樂世界不生不滅,六道裡頭有生有滅,壽命到了怎麼辦?上面沒有了,出不去,那就下降了,爬得高,摔得重。四空天的人、四禪天的人壽命到了很多都落到地獄去了,經上說得很多,我們要相信,是好,不能去,到哪裡去好?到極樂世界。
  到極樂世界比到天道容易、比來生得人身也容易得人身要修“十善業道”,要修“四無量心”——“慈、悲、喜、舍”,才能得人天身,總而言之都比不上往生極樂。
  我們看念老的註解:
  【解】於此五濁惡世,無佛之世,能見彼佛,實是希有。
  這四句要記住,我們生在這個世間,遇到是什麼時代?是五濁惡世,我們遇到的,無佛之世,釋迦牟尼佛滅度三千年了。
  但是我們有幸遇到淨土法門,如果依教奉行,我們這一生有機會能見到阿彌陀佛,這稀有。求見佛,見佛不難,你的心、你的願望、你的行持跟佛相應,佛就會現身,你就看到了,所以我們有感。我們憑 ​​什麼感?憑我們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隨順佛陀教誨,就憑這個。
  在淨宗更簡單,蕅益大師給我們講四個字就能感——“信、願、持名”。“信、願”是大菩提心,是無上菩提心;“持名”就是“一心專念”。注意那個“專”字才行。我們念佛,念佛同時夾雜著妄念、夾雜著妄想,所以不專、不一。所以每天念的也不少,念了幾十年了沒感應。沒有感應就懷疑,他說經上說的不靈:我這樣做了為什麼沒有見到佛?不知道錯在自己,佛經沒說錯。真的是稀有。
  為什麼能見佛?
  【解】全憑彌陀一乘願海,六字洪名,不思議力。
  我們把這四句疏忽了,把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給忘掉了。“南無阿彌陀佛”這句佛號也常常丟失,妄想、雜念太多了,天天在補充,最大宗的來源是來自於媒體,你看電視、你聽廣播、你看報紙、你看雜誌、你收集這些資訊,這些資訊與了生死、出三界毫不相干,把我們修持障礙住了
  有時候覺悟,好事!覺悟趕緊回頭。可是一般人覺悟的時間短暫,迷失的時間很長。一天二十四小時,大概覺悟、多少次的覺悟加起來還不到一個小時,迷惑的時候要佔二十三個小時,往生沒指望。至少能夠提醒自己,佔的時間要佔十二個小時,二十四個小時,十二個小時迷惑,十二個小時醒了,這個往生,有可能,沒把握。
  怎樣才有把握?要醒悟的時候要至少佔二十一個小時,迷失的時候三個小時三個小時干什麼?睡覺了。二十一個小時清醒,佛號不間斷,有把握往生諸位要記住,黃念老給我們做榜樣。他在最後的半年,往生前半年,每天念佛十四萬聲,你們諸位去想想看,念佛十四萬聲,念了半年往生了。
  我們看到古人,知道這個事情非常嚴重,晚上不敢睡覺,要折磨自己,讓佛號日夜不間斷,為什麼?為求生淨土,為脫離六道輪迴,修“般舟三昧”。
  “般舟三昧”不能睡覺,《華嚴經》最後“五十三參”,善財童子去參訪第一個善知識——德云比丘,這個法師就是修“般舟三昧”的。“般舟三昧”九十天是一期,九十天不能躺下來、不能坐著,只可以站著走動,講經行(就是散步),可以。可以站著,不能坐下來,不能躺下來,九十晝夜,發心用這個功夫就是求“功夫成片”。得到“功夫成片”,換句話說,往生的把握你拿到了。
  我們能不能在一年當中,選一段氣候好的時間來修一次“般舟三昧”(精進念佛班),這個九十天當中只有一個念頭——“求生淨土,親近彌陀”。真覺悟,真想解決問題,真不想在這個世界住了。這個世界太苦了,很容易造業;極樂世界環境好,你想造業沒有造業的機會。到極樂世界永遠是清醒的,那個地方不需要睡覺,身體永遠健康;不需要加以任何運動,沒有這個必要。
  我們接著再看下文,這都是念老說的。
  【解】復因行者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,廣積功德,發願迴向,求生彼國。
  我們修積一切功德為什麼?為求生淨土,不願意享受人天福報,不想這個。這一生當中現在明白了、現在清楚了,徹底放下。你真放下,我們這個道場供養你,你在這個道場清修,必定往生。
  廣積功德用什麼方法廣積?就是“一向專念”,就是“發菩提心 ”。菩提心是求成佛之心。
  【解】與佛願相應,故能見佛。由見佛故,​​即得往生,永無退轉。必證無上菩提。
  到哪裡成佛?到極樂世界成佛,阿彌陀佛的本願。我們自己往生,我們勸一切人往生。我們做出往生的榜樣,給大家看,讓大家看了生起信心,堅定願心。
  【解】段末复示“應發無上菩提之心,復當專念極樂國土”。蓋此乃往生之主因。
  最重要的因就是這兩句話,常常念著、常常想著。把這個世界統統放下,不要再放在心上,專求極樂世界、專求阿彌陀佛。
  【科】醜二、積善迴向
  上面“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”,還要“積集善根”。這“善根”是什麼?菩薩的善根是三善根——不貪、不嗔、不癡貪、嗔、痴斷了。無貪、無嗔、無癡,對這個世間沒有貪、嗔、痴。不貪是什麼?真放下了,不嗔恨,這個世間、世出世間,沒有一個是怨恨的人。無論這個人怎麼樣對我,他毀謗我、他羞辱我、他障礙我、他破壞我,甚至於置我於死命,我也不怨恨他,嗔恚的心斷乾淨,沒有了。所受的一些迫害,回歸自性,大概是我過去生中做了很多對不起他們的事情,現在一報還一報,報完了。他己經發洩出來了,我這邊受沒有絲毫干擾,也就是決定不放在心上。這個結解開了。
  冤家宜解不宜結,不跟人結冤仇,這個很重要。冤親債主沒有了,統統化解了。那人家還不放過?我這裡化解了,他不放過沒有關係,他那個地方發生,到我這裡就不發生,不起作用了。
  我這裡起作用,我要生嗔恨心就起作用。我要生嫉妒心、生傲慢心、生報復心,那個麻煩就大了。那是什麼?冤冤相報生生世世沒完沒了,不是苦一輩子,不曉得多少輩數。這個要知道,不能幹這個傻事。為什麼?他是菩薩,我也是菩薩,迷了才造業,覺悟了就不造業了。圓滿覺悟他是一尊佛,阿彌陀佛;我也是一尊佛,也是阿彌陀佛,是一不是二。你能夠這樣迴光返照,用自性般若智慧來照自己,完全醒悟了、覺悟了,貪、嗔、痴都沒有了。
  還有兩個也算是五毒煩惱,一個傲慢,一個懷疑,這個要斷掉。傲慢、懷疑,根是什麼?根是貪、嗔、痴。所以傲慢、懷疑,是從痴裡頭生出來的,是從貪、 ​​嗔、痴裡頭生出來的,非斷不可,不斷你不能往生。
  在日常生活當中,遇到人讚嘆你、恭維你、禮敬你,不生傲慢心,不要去生歡喜心,生歡喜心你就接受了。
  要用什麼心對待?平常心。別人羞辱你、毀謗你、罵你、障礙你、排斥你,用種種方法來刁難你,你能夠修忍辱波羅蜜,統統能忍,對自己修行有沒有障礙?沒障礙,為什麼?我沒有放在心上,心上只放阿彌陀佛,不放這些東西。順境、逆境不放,善緣、惡緣也不放,世法、佛法都不放,那恭喜你,你成就會很快!三年五載你會有大成就。為什麼?你把障礙放下了
  一般人學習困難在哪裡?他有這麼多障礙,他想放下他放不下。聽到人毀謗他、冤枉他,幾天幾夜都睡不好覺。那放在心上多嚴重!對身體有很大的傷害,對你的修行全部破壞了。《金剛經》上說得好,修一切法得成於忍,你不能忍就全破壞了。
  人家讚歎你,你這一歡喜就沒有了,功德就沒有了讚歎,不管他是真的讚嘆、假的讚嘆,都不放在心上,對人都是感恩。你來考我,考我的忍辱功夫、考我的忍辱波羅蜜,我能不能忍?不為所動就能忍,為境界所動了就不能忍。沒忍,功夫不夠,修忍辱波羅蜜。你們同學在我身旁,這麼多年來你看到的,這些東西我都忍,我沒有提過;別人來告訴我,甚至寫成文字來給我看。他說我都要聽,寫成的文字有時候我看,有時候不看。重大的障難怎麼辦?完全交給韋馱菩薩去處理,護法神,我就不要管了。東西來了,統統交給韋馱菩薩,我們還是法喜充滿、還是常生歡喜心,你說多自在、多快樂!善緣、順境要能忍。
  “忍”是沒有一種安樂的享受,這個環境好,我常留戀這個地方,這也不能忍。再好跟極樂世界比差遠了。所以,要想極樂世界,要念極樂世界,要歡喜極樂世界。
  親近善知識,阿彌陀佛第一!“光中極尊,佛中之王”,你不親近他親近誰?我們要不能把這些觀念常常放在心上,落實在生活,落實在工作,落實在對一切人事物,得大受用,這個功德要積集,迴向求生極樂世界。
  【解】以是勝因,必得妙果。
  “因”勝“果”就殊勝。
  我們在世間遇到有這個緣分,什麼緣分?中國傳統文化是存、是亡,就在這眼前十年。我們碰到了,怎麼辦?這十年能夠救起來就起來了,救不起來恐怕會滅亡。所以我在去年,才想到要親近一些文字學的專家學者,這些大善知識。
  我看到歐洲高本漢博士,他是瑞典人,研究中國漢學很有成就,大概在中國專攻漢學的人,有很多比不上他。他在一九七零年代,說了三句話,他是對大眾講的:漢字不能改,文言不能廢,經典必須讀。
  我們聽了怎麼辦?經書最重要的,主要的是《四庫全書》。這部書過去二三十年台灣翻印了兩次,數量雖然不多,我們相信不會失傳。十方同修供養我的錢,我拿去買書,就是買《四庫全書》。《全書》我買了一百一十二套,《薈要》我買了三百三十套。買這麼多幹什麼?送給世界著名大學圖書館,送給一些國家圖書館去保存、去收藏。地球縱然有災難,不可能完全毀滅,總會留幾套下來。這是我保存典籍的用心。
  看到高本漢這幾句話,我就想到漢字不能不學、不認識字不行,要學《說文解字》、聲韻學、訓詁學。
  所以我去年到台灣,台灣還有幾個教文字學的教授,我跟他們見了面,大家都有同感,都感覺這個事情很嚴重,不是小事,是大事。這些教授差不多都七十以上,所以我說,十年之後這些人都往生了,沒人教了,這東西就斷掉了,這個太可怕了!不能讓它斷。所以我求這些人發大菩提心,要把漢字傳下去。
  我們找些年輕人認真來學習。學這個東西怎麼辦?有什麼用?有用。現在這個氣候挺好,世界上有許許多多的孔子學院,孔子學院缺少老師,培訓這些老師,將來到全世界孔子學院去教學,去專門教認識漢字。這是從根救起,這個事重要。
  所以我們也提倡辦漢學院,學院專門就培養,目標很簡單,認識漢字,學文言文,讀儒釋道三教的典籍。他們有能力讀,有能力講,就行了,中國傳統文化會復興,我們幹這個事情。我們全心全力在擁護,我們作護法,我讓這些教授出來弘法,十方供養我這個,我要拿出來供養這些教授,行嗎?行,為什麼?因為我們的佛經,是用漢文漢字寫出來的,如果漢字不認識,佛經就斷了。

護持中國傳統的文化,也就是護持儒、釋、道三家的真傳


  所以護持中國傳統的文化,也就是護持儒、釋、道三家的真傳,這是我們應該要做的,我們不能不做
  兩百年以前不需要做,為什麼?這種課程很普遍,在全國推行,讀書人都要學。
  這兩百年之內,特別是這一百年以內,真的成了嚴重問題,大家不學了,逐漸逐漸讓中國人對中國傳統文化的信心喪失了,這比什麼都可怕。所以這事我們要關心,我們要幫助把它復興過來。
  我現在找了十幾個學生,不多。我勸他們,把這個事情講清楚、講明白,勸大家要真發心,救中國傳統文化。要認真學,要犧牲自己,自己要學孔子。生活能維持就可以了,能吃飽、能穿暖,有個小房子遮蔽風雨,夠了!把自己富貴榮華的生活統統放下,一生幹什麼?當小學教員,教小學生的語文。

犧牲自己的幸福幹別人不願意幹的事情——復興傳統文化


  我們的希望在下一代。希望下一代,中國傳統文化能複興。這一代的人要犧牲自己的幸福,幹別人不願意幹的事情。人家追求財富、追求地位,我們什麼都不追求。追求小朋友能夠認識漢字、能夠讀文言文,我們幹這個,幹別人不干的。這個功德很大,救了傳統文化,救了國家,救了民族,救了全世界!
  默默無聞,沒有人知道你,我只想將來能找三十到五十個學生,要發這個心,這一生做出犧牲奉獻,這是什麼?這真正聖人,神人,大家都知道你,認識你,讚歎你,你很偉大,那是聖人,大家不知道你是神人,比聖還要高一級,這一生不要空過,我們的終極目標,把這個功德統統迴向,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  菩薩善根,除了斷貪、嗔、痴、慢、疑,還要加上一個“精進”,發憤圖強,要認真努力,沒有一個菩薩他是僥倖成就的,沒有,都是真實功夫。功夫是什麼?“戒、定、慧”三學。
  如果你聽“戒、定、慧”三學,你聽不懂,我們說個更淺顯的,你能聽得懂,“一門深入,長時熏修”、“讀書千遍,其義自見”,這就是“戒、定、慧”三學的落實。落實在“一門深入”,落實在“讀書千遍”。
  有例子,我們同學當中,劉素雲居士,大家知道,她就一部《無量壽經》,一天至少念十遍,二十年不間斷;一句佛號也是二十年不間斷。她今年大概有七十了,通了。她到哪一個等級?是“事一心”、“理一心”?我不知道,但是我敢保證她得“一心不亂”,為什麼?見到阿彌陀佛了。沒有讀過的經典,沒有學過的這些教,你拿著經論向她請教,她能夠講得很清楚,能講,沒有障礙。這就是一部經通,部部經都通了。
  有人做實驗,實驗成功了。
  另外是胡小林居士用這個方法,六年,他學一部《大乘起信論》這個論文從頭到尾他念了三千多遍,告訴我,念一千遍,這論的意思都浮出來了、都現前了,換句話說,他都懂了;再讀一千遍,悟入更深。三千遍下去之後,他找蕅益大師的《裂網疏》,蕅益大師的註解完全能深入。我聽他講過兩次,聽了兩堂課,不是講完整的,當中兩段,講得好!在今天找一個講《大乘起信論》的,找不到第二個人,六年時間。再過六年,他是《起信論》的,在全世界講——權威的學者。他自己經營公司,他當老闆。每天到公司上班大概一二個小時,每天在《大乘起信論》上用功,要超過十個小時。
  他完全用佛法、用《弟子規》來管理公司。所以員工,每個員工都把公司當做是自己的家業,認真負責經營,業績年年上升。他對於員工就像兄弟姐妹一樣,真正得到佛法的受用。佛法落實在企業,有這麼好的效果,他自己有這麼高的成就。《起信論》最後全念佛往生淨土。像這些人,將來我們要是真辦漢學院了,我聘請他做教授。
  《無量壽經》不要跟我學,跟劉素雲學。《起信論》跟胡小林學。
  我九十歲了,可以不講經了,我給你們找一些關係,在社會上有影響的人、有財富的人,這些企業家,我認識的,我找這些人,希望大家來護持傳統文化、來支持這樁事情。我相信他們都歡喜,老教授們肯撥出時間來教學;這些企業家們,可以能拿出一些錢出來支持這個事業。所以我說我來當護法,弘法這樁事情我就退下來了,我就下台了,這個講台讓你們去負責任。

要徹底放下,最重要是放下身心世界,也就是放下“有、無”


  功的秘訣,章嘉大師教給我們,我們頭一天見面——“看破、放下”。看破”你自然就“放下”了,“放下”了你自然就“看破”了哪一個先下手?各人的緣不一樣,如果煩惱障重的人,從“放下”下手;所知障重的人要從“看破”下手。這個不一樣的,也不能用錯了。
  徹底放下,實在講“放下”,最重要的——放下身心世界,也就是放下“有、無”。有”要放下,“無”也要放下,“有、無”都要放下,物質的世界、精神的世界“有”,“有”不是真的,自性裡頭沒有“有”,也沒有“無”。
  所以要明心見性,“有、無”都要放下,你的心沒有“有、無”的概念。佛教導我們從“身見”下手,身不是“我”,你為它幹什麼,那身是什麼?我說個不客氣的話說,身是我們第一個冤親債主,你想想看我們為它造多少業、為它受多少苦難?!假的,不是真的。為什麼是假的?它是剎那生滅。彌勒菩薩講得好,一彈指生滅多少次?“三十二億百千念”。這個數字,我們把它用現代數學乘出來,三百二十兆,一念,一個念頭三百二十兆次的生滅,我們有感觸,有這個概念。有一個念頭的概念、微細的概念,微細我們不知道,我們知道有個概念,起個念頭,不知道這個念頭是三百二十兆個微細念頭組成的。組成這個粗念我們有概念,細念完全不知道。我們有個比喻,我們看電視,電視畫面一秒鐘生滅多少次,它是動畫,現在電視一秒鐘一百次,我們把它當真了,很逼真。那我們眼前的環境,現在這些一秒鐘多少次?一秒鐘,它一個微細念頭是三百二十兆次,一秒鐘乘七,一秒鐘能彈多少次指?可以彈七次,乘七得出的數字,二千二百四十兆二千二百四十兆一秒鐘,我們把它當真,錯了。
  所以《般若經》上佛告訴我們,“一切法,無所有,畢竟空,不可得”。這個“一切法”包括佛法,世出世間法的真相是“畢竟空,不可得”,“不可得”以為“有得”,還要抓住不放,你說要不要命?!
  這個“身見”破了就證須陀洹果,兩種神通出現了——天眼通、天耳通。這兩種神通出現了,告訴你,不要用手機了,手機沒有用處了,為什麼?你睜開眼睛遠方你都看到了,不要看這個畫面了,在國外人講話我們能聽得到,你想听什麼它就有,不想听的時候就沒有,好!
  證初果須陀洹,這才叫入佛門;再提升二果,這初果裡頭還有一個,“五種見惑”我們講一種,第二種,“邊見”。
  “邊見”這個概念,佛經上叫“邊見”,就我們今天講的對立,“邊見”沒有了,破了,沒有對立,你跟人沒對立,跟事沒對立,跟一切萬物都沒有對立。沒有對立是什麼概念?一體,真的是一體,不是假的。所以不要看不起初果,初果很了不起,六道輪迴裡頭“非想非非想處天”都比不上他初果,我們不能不知道、不能不尊敬。所以初果我們稱他為“聖人”,他真是聖人,他 ​​不是凡人,凡人做不到,色界十八層天,無色界四層天都做不到,為什麼?“身見”沒破,“邊見”沒破,見取、戒取、邪見統統具足。初果,這五種錯誤的見解都斷掉了,何況大乘?!初果相當於大乘,就講斷證的功夫,初信位的菩薩。圓教初信位的菩薩,智慧、德行比不上菩薩,斷證的功夫差不多,相等的,智慧、神通這個比不上,所以大乘比小乘殊勝很多。

大乘是從小乘修成的


  那我們現在小乘沒有,大乘到哪來?大乘是從小乘修成的。中國從唐宋,唐朝中業之後,不要小乘了,不學了。用什麼代小乘?用儒跟道。所以唐宋出家人,沒有不讀儒書的,在儒扎上很深的根底;沒有不讀不學老莊的。也就是說,《四書》、《老莊》是他必讀的書,用這個代替小乘可以。《四書》、《五經》、《老子》、《莊子》,有這個基礎,學大乘沒有問題;沒有這個基礎,不行。
  今天時間到了,我們就學習到此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