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

生病和破財,都是在消災!


天下其實沒有事,有事都因為自己心中不平而起。所以,遇到壞事,都能做消業想,那壞事也是好事。
  一般人分別心都很重,這是好,這是壞的;發財是好,破財是壞;健康是好,生病是壞。我們的大腦一直在搞對立,然後就有了取捨,這就是痛苦開始了。念經拜佛,都是為了往好的方向跑,這個對不對呢?也是對的,但不究竟。
  有好就有壞,人有健康時,總難免會生病。所以,好壞的觀念不要太強。比如生病一定是壞事嗎?不一定的,你能做消業障想。生病,破財,都是消業障的方式。人都不生病,就不會珍惜健康;人都不破財,就不會珍惜福報。所以,境界沒有好壞,就看你能不能用。
  如果你沒有智慧用,好境界也變成壞境界。有人身體健康,就拼命造殺盜淫,結果身體就垮掉了。有錢了,不懂得用,浪費的多,造惡業也更多。沒有智慧,這些外在的好事都變成生命的壞事。

  但修行人要把每個境界都當成好境界。生病了,你當做消業障,病往往好得快。要是怨天尤人,病就反而就加重。所以一切都要當做消業障想,這也是不容易的,除非他人格很健康。
  人業障一來,歪念就來了,就喜歡把責任推給別人,這樣子只會越來越痛苦,這時就需要祖師大德的一棒喝。佛教講的要無爭,遇到壞事,不要去推脫,去找其他原因。你不要以為大腦的聰明能解決,跟你講,解決不了,因為那是業力在影響。
  現在科技一直在發展,人的疾病卻也越來越強悍,為什麼?業力。人造了惡業,就有更惡的眾生來懲罰,這就是疾病,或者是癌症等奇怪的病。你要怎麼辦?只有懺悔。
  修行要念念迴光返照,確實也不容易,尤其是能做消業想,更是不容易。德林老和尚在高旻寺,誰要是不聽話,他就棒喝誰。不管男女一律出坡,幹粗活,抬鋼筋水泥。有的人累到趴下,吐血,吐血了好,也是消業障。
  人只要有一念爭辯,不管是贏是輸,業障都到你身邊。所以修行人,是非不爭辯,不為自己爭取好處,否則這些都是業障。隨緣消舊業,切莫造新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