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2月17日 星期三

【 淨宗法師 】憐憫一切眾生


憐憫一切眾生

平平常常念佛,平平淡淡念佛,也是平平凡凡念佛。我們是凡夫,不要作怪,不要拿捏,不要冒充聖人,這樣才能甘心徹底做凡夫,甘心徹底念彌陀,將來就甘心徹底往生​​成佛。
甘心徹底做凡夫是什麼意思?就是我們現在是凡夫這個狀態,我們能夠接受這個事實——當然並不是說我們去六道輪迴,這個我們不甘心,我們要去淨土成佛;只是說我們目前這樣的狀況,要接受事實,通身放下,徹底靠倒。
我這樣講,希望大家不要誤解。我看過一位密宗大德說的一句話:“應該把妄念當作友伴。”我們有妄想雜念,不要有降服它、克制它的觀念,應該把它當作朋友。這句話我覺得很相應。
彌陀對我們慈悲,我們現在的狀況就可以被救度了。所以,都是我們自己在搞不和諧,搞對立,搞鬥爭。
還有一句話:凡夫首先把事物變成二,然後再選擇其一。什麼叫變成二?本來是一件事情,他變成好和壞、對和錯、你和我,然後在裡面選一個:好和壞,選好;對和錯,選對;你和我,選我。這樣,這個世界就對立了,就被隔礙了。
本來萬法如是,都是諸法實相,都是平等無差別;但是我們凡夫把它變成二,首先有分別心,有我、有我所,有能、有所,分為兩個,在其中選一個,這就叫搞是非。凡夫誰不搞是非?把整個世界分成兩片,然後再選一個,煩惱都來了。
阿彌陀佛救度我們,把凡夫二的世界變成一的世界:對和錯、善和惡、是和非、人和我,阿彌陀佛泯滅一切對錯、善惡的分別,完整地回歸到原點,完全站在佛性、空性的立場——講空性,有什麼善和惡?講佛性,有什麼善和惡?
在這裡給我們一個完整的生命。結果我們不能完整地接受這個生命,我們還是分成二:“這樣是佛喜歡的,那樣是不行的。這樣能往生,那樣不能往生。”完全在分別,這就會引起種種的身心毛病。
希望大家好好念佛,能夠將全部生命投入到彌陀無盡的大愛當中,對凡夫眾生的一切都要心生憐憫。
很多人念佛,臉上總像別人欠他錢似的,非常苦惱,非常緊張,心不會放鬆。他心裡一定有結,內心有什麼,外表就能表現出來。
念佛,心是很開闊的,很放鬆的。生死大事阿彌陀佛都為你解決了,你就應安心自在,歡喜微笑,要用坦然的心面對一切,你會發現:人生真的還不錯!我們倒不能說像極樂世界那麼美好,至少還可以過得去。往生之前,在這個世界上,希望大家生活安樂一點,日子安穩一點。
摘自:《三好念佛人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