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2月2日 星期二

【一念不生,即名為佛,無漸次故】


 有心就是凡夫,無心就是佛。無心,你要是聽錯了意思,從今以後什麼也不想、什麼也不念,這樣成就的無想定。無想定行不行?不行,無想定的果報在四禪天,還是六道輪迴。無心是無妄心,不是無真心!釋迦牟尼佛住世教化我們,四十九年天天講經說法,我們問他有沒有心?他要沒有心,這些佛法、這些道理、這些方法,從哪裡說出來的?從真如本性裡面流出來的,真心的自然流露,沒有妄心。妄心是什麼?分別、執著、妄想。無心就是沒有分別執著妄想,無這個心,跟無想定完全不相同。真正能在一切萬法當中沒有分別執著妄想,這個人就叫做佛。
  佛心平等,凡夫心不平等;凡夫他有分别执著妄想,所以他心不平等。他在一切万法里面,他有好恶,他有喜欢的、有不喜欢的,这是凡夫心;佛没有分别执著,所以一切万法当中佛心是平等的。佛看到一个恭敬、赞叹他的人,和一个毁谤、侮辱他的人,甚至杀害他的人,佛看他们两个人决定平等。不能说「这个对我好、那个对我不好」,起这一念是凡夫,这个不是佛。修行,行是错误的行为,思想也是行为,心理的行为,心理行为错误了,把它修正过来,这叫修行。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,看到这个我喜欢、那个我讨厌,只要有这一念生起来,立刻要觉悟:我错了,这是我错误的行为,我要把它修正过来。
  修正過來是什麼?我對一切境界平等心、清淨心來看待。做不到呢?那就見到歡喜的,阿彌陀佛!見到討厭的,阿彌陀佛!大家都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平等!沒有兩樣,統統​​阿彌陀佛,這樣就好,用這個方法來修。當你分別、執著、妄想起來的時候,統統用阿彌陀佛取而代之,這就是修行,修正我們錯誤的思想行為;再能發願往生,這個功德是無量無邊,真的是一生成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