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2月17日 星期三

【修學佛法的指路明燈——善知識】


 學佛的人,要想趣入正法,解脫煩惱,證得無上菩提,最為扼要的,首先就得親近善知識。

  古德說:“總攝一切授首,是不捨離善知識。”《法華經》卷七雲:“善知識者是大因緣。所謂化導令得見佛,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”《有部毗奈耶雜事》曰:“阿難陀言:諸修行者,由善友力,方能成辦。得善友故,遠離惡友。以是義故,方知善友是半梵行。佛言:阿難陀勿作是言,善知識者是半梵行。何以故?善知識者是全梵行。由此便能離惡知識,不造諸惡,常修眾善,純一清白,具足圓滿梵行之相。由是因緣,若得善半與其同住乃至涅槃事無不辦。故名全梵行。”佛是一個大覺者,如此重視善知識,可見,親近善知識是多麼重要啊!尤其是末法眾生,親近善知識,更為重要,何以故?《楞嚴經》雲:“末法時代,邪師說法如恒河沙。”很多打著佛教的旗號來誘惑信徒的。如果這時沒有善知識的指導,去親近這些人,不僅對自身無益,反而使你誤入歧途,走向毀滅的深淵!末法眾生,福慧淺薄,憑著自己的邪知邪見,一肓引眾肓。結果,都掉入深淵裡去了。

  所以,親近善知識,是成就無上菩提的根本。《華嚴經》卷六十四雲:“善知識者,則是趣向一切智門,令我得入真實道故;善知識者,則是趣向一切智乘,令我得至如來地故;善知識者,則是趣向一切智船,令我得至智寶洲故;善知識者,則是趣向一切智炬,令我得生十力光故;善知識者,則是起向一切智道,令我得入涅槃城故;善知識者,則是趣向一切智燈,令我得見夷險道故;善知識者,則是趣向一切智橋,令我得度險惡處故;善知識者,則是趣向一切智蓋,令我得生大慈涼故;善知識者,則是趣向一切智眼,令我得見法性之門故;善知識者,則是趣向一切智潮,令我得滿足大悲水故。”由此可見,一切眾生,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近因緣者,莫不是善知識。

  所以說,善知識是我們的指路明燈,他是一顆碩大而茂盛的菩提寶樹。多少沉溺在苦痛深淵的迷途有情,在指路明燈的指引下,邁向無上菩提的光明大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