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

【 理事無礙,事事無礙】


"我心遍故,佛心亦遍,一切眾生心性亦遍"。前面四句“全事即理,全妄即真,全修即性,全他即自”,這是《華嚴經》講的“理事無礙”。“我心遍故,佛心亦遍,一切眾生心性亦遍”,這是“事事無礙”。這是真的,哪有障礙?所有一切障礙從什麼地方生的?不曉得事實真相,從妄想執著裡面生出無量無邊的障礙。明白事實真相,哪有障礙?下面用一個比喻來說:'譬如一室千燈',室是一個房子,房子點了一千盞燈。'光光互遍',每一盞燈的光,都照遍一個室。把光比作心,我的心,我這一盞燈的光明照整個室,佛的心也是一盞燈,他也照整個室,一切眾生的心也是這樣周遍的。'光光互遍,重重交攝,不相妨礙,是名信理'。我心中有佛心,我心中有眾生心;佛心當中有我心,佛心之中有眾生心。這是事事無礙的法界。“四無礙”是《華嚴經》的特色,其它經上沒有這個說法,《華嚴》說得圓滿,它講法界,從四個角度上來觀察說明,使我們了解它的真相。第一是從事上講,第二是從理上講,第三是從理事無礙上講,最後是從事事無礙上講,這才真正說出究竟圓滿的境界。《華嚴》具足四法界,本經也具足四法界,可見得古人稱《彌陀經》為小本華嚴,也有它的道理。…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