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

【見性離相,性相不二】


佛法修學沒有別的,就是看破放下。整個修行的過程就是改過,我們起心動念想法、說法、看法、做法,錯誤的改變過來。改變之後要保持不再犯,就是持戒。
什麼是智慧呢?比喻說:二​​個人同時看海,智者見波浪即見性,波浪因水而起故波與水同一個性,叫濕性,見性離相,性相不二。水能現波浪之相而性卻是無相的,風停波浪滅濕性即現,覺者見相即見性,離相證真名曰智者。愚癡凡夫眾生只見波浪不見濕性,故而隨波助瀾著相流轉輪迴,隨緣生緣滅流浪六道,生死疲厭無有出期,偶遇善知識開導不能生信,妄認真性是虛有是迷信,故迷性著相顛倒黑白。心性如水之濕性,濕性遇緣現波浪,心性遇緣能變現萬法塵相,塵相有生滅,人人本具之佛性卻不生不滅,心性本來無相,無相之空性能現一切相,故佛說無相無不相,也就是說心通過六根能緣六塵境界,而心本來沒有境界,即六祖大師講的本來無一物。比喻說:鏡子能照一切境相,而鏡子本體是無相的,無相的鏡體能現一切境相,叫遍照,無所不照時時能照。眾生自性如是,鏡子照一切萬物沒有執著、分別、妄想,而眾生心緣外塵就生起執著、分別、妄想,因眾生心是靈知心能起心動念,迷心即是著了假相上了當,佛說一切有相是虛妄即指根塵緣影,看破放下即指心所緣之妄境。祖師大德開示:“迷雲開而性天獨朗。妄塵盡而心地廓通。諸根圓淨。群業頓空。”即直指心性,認得自性彌陀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