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

人體有五個“窩”是養生的重點


人體有些部位是養生的重點,對這些部位常常按摩,加以養護,能起到增強身體免疫力、預防疾病、延年益壽的作用。以下五個部位,就是養生保健的關鍵所在,它們分別是腋窩、膕(腿彎曲時後面形成的窩)窩、肘窩、腰眼、肚臍。

腋窩

  腋窩處的頂點上有個穴位叫極泉穴,經常按摩可以寬胸寧神、調和氣血。從現代醫學上講,腋窩處的淋巴組織非常豐富,經常按摩可以促進血液循環、提高免疫力。


  按摩方法:雙臂交叉於胸前,雙手按對側腋窩,用手指適度地按摩捏拿,每次按捏約3分鐘;然後,左手上舉,用右手手掌拍打左腋下,再上舉右手,用左手手掌拍打右腋下,每次拍打30~50次,反复操作5遍。

膕窩

  膕窩是膝后區的菱形凹槽,裡面的血管和神經非常豐富,經常拍打有行氣活血、緩解痙攣的功效。膕窩處一個很重要的穴位叫委中穴,經常按摩,對常見的坐骨神經痛、小腿疲勞、脖子酸痛、臀部疼痛等疼痛性疾病有良好作用。


  按摩方法:取坐位或俯臥位,自己或請家人用兩手虛掌著力,連續拍打兩側膕窩。

肚臍

  肚臍是人體中唯一可以用手觸摸,用眼睛可以看到的穴位,名為神闕。它內聯十二經脈,因而歷來被醫家視為治病要穴。經常拍打肚臍可起到安神寧心、舒肝利膽、調和氣血、通利三焦的作用。


  按摩方法:取坐位或仰臥位,用左右手虛掌著力,以前臂發力,連續不斷地輕微拍打肚臍100次。或用熱敷、按揉等方法刺激肚臍。

肘窩

  肘窩是肘關節前方的一個三角形的凹陷,它是經絡非常密集的地方,經常按揉可起到行氣活血、散淤祛毒的作用。


  按摩方法:取坐位或仰臥位,一側上肢伸直,肘窩向上,用另外一隻手虛掌著力,兩側交替拍打各100次。如果是家人幫助拍打,可兩側同時進行。

腰骶窩

  腰骶窩,俗稱“腰眼”,是人體腰骶部的一個凹陷。腰骶部承受著整個上身的重量,因此隨著年齡的增長,很容易會因腰骶部的勞損而出現腰疼等症狀。


  按摩方法:腰骶 ​​窩有疏鬆筋骨、消除疲勞的效果。坐位上身略前俯,用左右手虛掌著力,連續拍打腰骶部5~10次。不過,患有嚴重心血管疾病或骨質疏鬆的老人,不建議使用拍打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