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

淨空老和尚開示:釋迦牟尼佛一生講經教學,講的是什麼?



佛一生教學,層次非常清楚,首先講阿含,阿含是基礎,佛法的根本,一切法都從這個地方­建立。所以佛在《佛藏經》裡面有這麼幾句話,佛說「佛子」,佛子就是修學佛法的人,真­正接受三皈五戒的這些弟子,「不先學小乘,後學大乘,非佛弟子」。

佛教我們學習要依照­層次,一個階段一個階段向上提升,不許可躐等,躐等是不會有成就的。就像念書,從小學­、中學、大學、研究所,要這樣上去。

我們學了六十多年,有人問我,釋迦牟尼佛一生到底­講的是什麼?我們用現代的名詞來說,把它歸納,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五樁事情,也就是說­,他的教學總的來分是五大科目。

第一個是倫理,中國人講的倫理,告訴我們人與人的關係­、人與一切動物的關係、人與花草樹木的關係、人與大自然的關係;用現在科學的話,人與­不同維次空間的關係,這裡面包括天神、地神,包羅萬象。把關係搞清楚,然後怎樣和睦相­處,這就是倫理。

第二個是道德的教育,

第三個是因果的教育,這些都在《阿含經》裡面。­所以這三種叫普世的教育。這三種教育能夠推行、能夠落實,這個世界就是極樂世界,這個­世界就幸福、快樂、美滿,這是佛陀救世的教育。後面兩種,那不是一般人學的,中國人常­講向上一著,再往上面去,再往上面去是現代人講的科學、哲學。科學、哲學探討的課題是­什麼?宇宙從哪裡來的,萬物從哪裡來的,生命從哪裡來的,我從哪裡來的,探討這些問題­,這是屬於高等科學、高等哲學。真的,哲學、科學最高峰在哪裡?在佛經裡面。

文摘恭錄—2012淨土大經科註 (第十七集) 2012/11/8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:02-040-001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