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

淨空老法師:《2014淨土大經科注》第278集--根塵相接,六根在六塵境界上,不起心、不動念、不分別、不執著


淨空法師 2015年11月11日講於香港
諸位法師,諸位同學:請坐!
  請大家跟我一起皈依三寶:
  阿阇黎存念,我弟子妙音:始從今日,乃至命存,皈依佛陀,兩足中尊;皈依達摩,離欲中尊;皈依僧伽,諸眾中尊。
  阿阇黎存念,我弟子妙音:始從今日,乃至命存,皈依佛陀,兩足中尊;皈依達摩,離欲中尊;皈依僧伽,諸眾中尊。
  阿阇黎存念,我弟子妙音:始從今日,乃至命存,皈依佛陀,兩足中尊:皈依達摩,離欲中尊;皈依僧伽,諸眾中尊。

 請看《大經科注》第六百七十七頁倒數第六行。
  【解】“無性”者,《法華經》曰:“知法常無性。”
  這一句話很重要。這堂課我們就只學這一句話,怎麼樣知道一切法無性
  【解】性者體也,一切諸法皆無實體,故曰“無性”。又《楞伽經》、《唯識論》等,明三種無性:㈠相無性。一切眾生,以妄心向因緣生之事物,計度為我、為法,並迷執為實我與實法,是名遍計所執性。
  下面舉個例子,讓我們有個概念。什麼叫“遍計所執性”?“遍”是普遍。“計”就是計度、分別,計較、 ​​度量、分別,這叫“計”。“所執”是我們所執著的一樁事,或者是一個物體,以為它是真的,以為它真的有“體”,佛家說有“體”、有“相”、有“作用” 。這給我們講真話了,“一切法無性”、“一切法沒有自體”。這“自體”從哪來的?第一種就“遍計所執”。下面舉個例子,什麼叫“遍計所執”?
  【解】如見繩而誤以為蛇,蛇非實有,但因妄情迷執,而有蛇相。此相非實有,但因妄情而現。故曰相無性。
  如果我們用燈把它一照,腳踩到是繩子,不是蛇,這才知道是誤會。這個世間,一切眾生產生這個誤會機會太多了,時時有發生、處處有發生,而實在說,這些發生不是在別人身上,恰恰好是在自己身上。
  我們把這段文念下去,再看看《參考資料》。
  【解】㈡生無性。由因緣而生之一切萬法,謂之依他起性。他,即指因緣。例如繩從麻之因,與它助緣而成,
  “助緣”,這個繩子放在某個地方,這是緣;正好我們從這走過,這也是緣。走過這個地方恰好沒有燈,如果有燈照清楚了,不至於誤會是蛇,沒有燈、沒有光,腳踩到嚇一跳,以為是踩到蛇了。這是講“緣”,有因、有緣。
  【解】離妄情而自存。但繩無實性,緣散繩空,故曰生無性。
  一切萬法的生,離不了“因”、“緣”,生的是“果”,“ 因”、“緣”、“果
“因”與“緣”、“果”都不是真實的,這叫“生無性”。
  【解】㈢勝義無性。勝義者,謂圓成實性,指圓滿成就之真實性。
  一般經論裡頭都講三種無性,前面兩個是假的,這個“勝義”是真的。“勝義”是真的,向上一著,就再提升一個階層,“勝義”也是無性的,這些我們要都搞清楚、搞明白。真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那就是《金剛經》上的教誨,“一切法,無所有,畢竟空,不可得”。
  這個“一切法”裡頭包括佛法,為什麼?佛法也是因緣而生的,因為眾生,對於這些現象完全無知,看錯了、想錯了,以為這些法都是實在的,希望控制它、希望佔有它,引發無量無邊的煩惱,這些煩惱,包括習氣,就造成六道輪迴,其實六道輪迴是假的,不是真的,十法界也不是真的。
  最後給我們說明,一切諸佛剎土都沒有自性,就是都沒有自體,一切諸佛剎土也是因緣生的。《中觀論》上有,“因緣所生法,我說即是空”,離開因緣,無有一法可得,那才叫真相。那個“相”是什麼?那個“相”就是“諸法實相”,“實相”是空,“空相”是不空,為什麼?沒有緣,它不現​​形,所以說它是“空”,有緣,它現形。現形不能說它“有”,不現形,不能說它“空”。所以“說空”、“說有”都錯了,“非空”、“非有”也錯了,四句百非。怎樣才能見到?佛見到了,八地以上見到了,那是大菩薩。
  《華嚴經》給我們說,菩薩有五十一個階級,最上面的“等覺菩薩”,“等覺”下面“十地菩薩”,十地下面“​​九地菩薩”,“九地菩薩”下面“八地菩薩”。
  佛在經論上常說,八地以上才真正能夠通達,見到、明了“諸法實相”。一切萬法的真相,“因”的真相、“緣”的真相、“果”的真相,完全明白了。明白怎麼樣?一念不生。在所有一切相裡頭,眼看得清楚,耳聽得清楚,六根接觸六塵境界清清楚楚、明明了了,這是智慧。這個智慧是自性裡頭本有的,不是外來的。本有的智慧起作用,自性現相沒有生滅,所以現相不能說“生”,不現相不能說“滅”。
  六祖惠能大師在《壇經》上還是給我們講了個“生”字,末後一句他說,“何期自性,能生萬法”,他還用了個“生”字,這隨俗。他那“生”是什麼意思?現,“現”的意思,能現萬法,這就對了。緣要是沒有了,這個法、一切法也就沒有了,回歸自性自性,它是真的,它不是假的,《華嚴經》上說“能生能現”,《華嚴》說了兩個字,自性能生、能現。
  世間人說“生”,萬法“生”,佛菩薩說“現”像陽光一樣,有云彩把它遮住,它不現,雲彩散開了,日光現前,日光現前不能說它“生”;烏雲遮住了,太陽不見了,不能說日光“滅”,所以不生不滅
  “ 相似生滅”,沒有云彩遮住好像是“生”,雲彩遮住好像是“滅”,其實“生滅”都沒有,這是說什麼法?整個宇宙,全宇宙包括佛法在內,這真相。知道真相之後,放下了。放下什麼?放下執著,放下分別,放下起心動念。
  根塵相接,六根在六塵境界上,不起心、不動念、不分別、不執著,這什麼境界?佛的境界,這就是諸法實相,不能分別,不能執著為什麼?它沒有,真的沒有,所以起心、動念錯了。不起心、不動念,八地以上入了這個境界,換句話說,佛證得了,等覺證得了,九地、十地菩薩也證得了,不是佛一個人親見的,五個人都見到,佛加上這五個菩薩,等覺、十地、九、八地,八地以上。
  惠能大師至少也是八地,我們講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,八地以上究竟圓滿我們能觀察得到,八地、九地、等覺、十地四個位次,他們雖然見到了,自己無始無明的煩惱習氣沒有斷乾淨,對這樁事情通達明了而不得受用。受用是什麼?回歸常寂光。他還不行,他依舊住在實報莊嚴土。
  實報土是報身佛住的地方,依照《華嚴》說法,初住就證得了,四十一位法身大士居報土,他們住實報莊嚴土,法身,常寂光土只有一個人,妙覺如來。等覺菩薩,把最後一品生相無明,注意那個“生相”,“生相”就是緣,現相,相現前了。這一品無明要是斷乾淨了,就沒有生相了,完全回到常寂光了,告訴我們,實報莊嚴土不見了,不現了。為什麼?緣沒有了。它的緣是什麼?無始無明習氣,只要習氣沒斷,實報土就存在。實報土要存在多久無始無明習氣才能斷乾淨?佛告訴我們三大阿僧祗劫,所以這也叫“無量壽”
  古大德所說的“有量的無量”,三大阿僧祗劫是“有量”,三大阿僧祗劫很長很長,我們對它連概念都不能產生,所以叫“有量的無量”。三大阿僧祗劫滿了,他契入常寂光了,那就真的“無量”,那是真的“無量的無量”,這個時候稱為妙覺如來,無上菩提、究竟佛果,上頭沒有了。
  陀的教學終極的目標是教我們證得究竟圓滿的法身,回歸常寂光,佛陀教育畢業了,最高的學位拿到了,究竟圓滿的佛果唯獨這個是真的,能現能隱、隱現自在,隱、現的緣就是法身菩薩。只要這個世間有法身菩薩,自性一定現報土,實報莊嚴土,它是從自性裡頭現出來的,跟十法界完全不一樣。
  十法界,是從實報土變現出來的,十法界的眾生,十法界有佛法界、有菩薩法界。這些佛跟菩薩,大乘教裡面稱他們是“相似即佛”,很像佛,不是佛,為什麼很像佛?佛的戒定慧,在他身上看得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為什麼他不是佛?他用阿賴耶,他沒有用到自性,他用的心不是真心,妄心,跟我們用的心是一樣的,但是他們的妄心覺,我們的妄心迷了,就這點不同,覺了。覺了什麼?要斷煩惱
  什麼叫法身菩薩?見思煩惱斷了是阿羅漢、是辟支佛,這個是佛陀教育裡頭第一個層次,小乘。小乘畢業了,拿到學位,像現在的本科生,學士,在佛法裡頭,這個本科的學位叫“阿羅漢”,六道輪迴沒有了。六道輪迴是一場夢,醒過來了,找六道痕跡都找不到。必須有六道眾生敲他們的門,跟他做緣,他也能現六道,他到六道裡頭現身說法,教化眾生。如果他更進一步,能把分別也斷掉,那就是菩薩,這個菩薩是十法界的菩薩。
  要知道,十法界最下面的六層,就是六道輪迴。再六道輪迴上去,上去是阿羅漢,他在四聖法界,四聖法界這個法界裡頭,有佛、有菩薩、有聲聞、緣覺,沒有凡夫,凡夫在六道裡頭。六道眾生,縱然是非想非非想處天,也沒有辦法見到阿羅漢,見不到。六道裡頭的菩薩比阿羅漢高,聲聞,見思煩惱斷了;菩薩,塵沙煩惱斷了,也就是不分別。阿羅漢有分別,辟支佛有分別,菩薩沒分別。不執著,清淨心現前;不分別,平等心現前。
  你看我們的經題——“清淨、平等、覺”,“覺”是最高的學位。“覺”是什麼?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,生實報莊嚴土,超越十法界了。實報土,華嚴圓教初住菩薩,我們通常講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,什麼境界?初住以上。
  “ 十住、十行、十迴向、十地、等覺”,這四十一個階級法身菩薩,法身菩薩四十一個階級,都是法身,他們地位低的習氣濃,地位高的習氣薄。這四十一個階級從哪來的?習氣厚薄不一樣。初證的習氣濃,在那邊修行三個阿僧祗劫,兩個阿僧祗劫過去了,他薄了,習氣就薄了,習氣完全斷乾淨了,那就是妙覺了。等覺是最後一品,一點點習氣,那一點點習氣就障礙他,不能證得究竟圓滿的法身,這還差那一點,那一點斷乾淨了,他證得究竟圓滿法身。
  究竟圓滿法身在哪裡?法身沒有相,沒有物質現象,沒有念頭,沒有起心動念,沒有念頭,不但沒有念頭,念頭的習氣都斷乾淨了沒有念頭,就是不起心、不動念了,是圓教初住。到究竟佛果,他的習氣分為四十一品,四十一品統統斷乾淨就是妙覺,這才證得究竟圓滿。
  圓滿的境界裡頭,不要說圓滿了,只要在法身如來,就是《法華經》上這句“知法常無性”,他們知道,一切法,世法、佛法都無性,都沒有自體。西方極樂世界有沒有自體?沒有,它是以真心為自體。真心無有相,真心沒有念頭。這個要知道
  真心是什麼?在淨宗裡面說得好,叫“常寂光”。“常”,不生不滅,這個里頭沒有生滅的現象,是“常”。“寂”,清淨,沒有染污,沒有動搖。整個宇宙就是十法界,依報正報,都沒有辦法達到不生不滅,為什麼?它都是生滅法,有情眾生,有生老病死。阿羅漢以上的,分段生死沒有了,有變易生死。兩種生死,六道眾生是兩種都有;十法界兩種裡頭,分段生死沒有了,有變易。所以,這個分段變易從哪來的?從阿賴耶來的。
  十法界的佛菩薩他們修什麼?相宗的話來說,“轉八識成四智”,他要把“八識”轉變成“四智”。阿賴耶轉變為“大圓鏡智”;末那識就是第七識,轉變成“平等性智”,第六意識轉變成“妙觀察智”;前五識轉變成“成所作智”。“轉八識成四智”他才能離開十法界,所以實報土裡面沒有“八識 ”。沒有“八識”就是它沒有變化;“八識”能變。
  《華嚴經》說我們娑婆世界、說我們六道輪迴,心現,這個“心”就是自性、真心,識變的,變幻無窮,念念在變。佛經上講的這個“念”,我們凡夫沒有這個概念,不知道。不但我們不知道,欲界天人不知道,欲界天六層天;色界天人也不知道,色界十八層天;再上去無色界四層天,四空天也不知道;再往上去緣覺、辟支佛他也不知道。誰知道?圓教初住以上才知道。 

宇宙奧秘的真、假是真、假,真、假的標準是生、滅

   所以十法界都是在同一個頻道之下產生,那就是彌勒菩薩告訴我們,阿賴耶的業相就是波動現象,這波動的速度多快?一秒鐘二千二百四十兆。波動,生滅,一秒鐘有多少個生滅?二千二百四十兆,單位是“兆”,不是“萬”、不是“億”,我們怎麼能知道?!不但我們不知道,天人不知道,阿羅漢不知道,辟支佛不知道,十法界裡面的佛菩薩也不知道宇宙的奧秘,誰突破了?初住以上就突破了,他們知道了為什麼。所以他知道了十法界是假的,十法界不是真的。他把十法界統統放下,掛礙沒有了,他安安穩穩往生到實報莊嚴土。實報莊嚴土叫做“一真法界”,那個不是假的,真假標準是什麼?是生、滅
  一真法界裡頭沒有生滅現象,人沒有壽命,生死的現像沒有,雖然實報土有四十一個等級,等級看起來好像是平等的,我們分不出來,誰能分出來?佛能分出來。什麼佛?法身佛。報身佛知道有這麼回事情,也沒有辦法看清楚。
  這種事實我們要了解,了解了之後,對於淨​​宗你才生起仰慕的心,為什麼?這是一個真正殊勝特別法門,往生到極樂世界的人,絕大多數連初果都沒有證得,須陀洹都沒有證得,到極樂世界去了,去到那個地方,我們這部經四十八願是第二十願,阿彌陀佛發的這個願,皆作阿惟越致菩薩。
  “阿惟越致”是什麼菩薩?實報土的菩薩。換句話說,在極樂世界有這個名,“凡聖同居土”、“方便有餘土”有這個名,實際上它的待遇是平等的,統統是法身報土菩薩的待遇,太高了,所以變成什麼?變成“難信之法”。它很容易修,很容易成就,怎麼可能一個人在一生當中修行與根性有關係。
  很多很多人三年就拿到西方極樂世界的簽證,他隨時可以去,大部分的人三年真走了。還有一些人沒走的,一種是自願,我願意多住幾年,做個好樣子給大家看,給這些迷惑顛倒的人看,做榜樣叫“表法”,自願的;另外一種是佛委託的,阿彌陀佛跟他見了面,告訴他壽命還有多久,到時候我來接你往生,他心裡踏實了,修得很好,有慈悲心、有耐心,佛會勸他多住幾年,給佛弟子做個好榜樣,給念佛人做個好樣子,這是佛的委託。
  我相信海賢和尚的壽命沒那麼長,一百一十二歲,這麼長的壽命我覺得那是阿彌陀佛加持的,一般講他的壽命也應該是七老八十。他的母親八十六歲走的,他的師弟八十二歲走的,應該在這種年齡是正確的。所以阿彌陀佛延長了他的壽命,應該是告訴他,什麼時候你遇到一本書,這個書名叫《若要佛法興,唯有僧贊僧》,你遇到這本書,佛就接引你往生。那麼我們想想,難!老和尚不認識字,從來也不看書,他廟裡頭沒有書,他沒有讀過一部經,沒有聽人講過經,都沒有,就是一句“阿彌陀佛”念到底,一句佛號從來沒丟失過,念了九十二年。我們就能夠想像得到,這麼長的時間,念佛只要念到“功夫成片”就能往生,“功夫成片”一般是三年到五年就得到,你得認真幹,不認真不行。
  “功夫成片”阿彌陀佛就來示現,告訴你信息,阿彌陀佛來看你、來安慰你,告訴你壽命還有多少年,還有十年、還有二十年,告訴你,等你壽命終了的時候,他就來接引你,你心地踏實了。但是在這種情形確實有不少人,諸位看《淨土聖賢錄》、《往生傳》,你能體會得到,許多人都是三年就走了,難道那些人壽命就是三年嗎?這個講不通,不合乎邏輯。那為什麼都是三年走的?阿彌陀佛一來給他遞信息,他就抓住這個機會不放,求阿彌陀佛帶他到極樂世界,我的壽命不要了。佛很慈悲,跟他約個時間,好吧,一個星期我來接你,三天我來接引你,到時候他真走了。
  我們在《往生傳》上看到宋朝瑩珂法師,是個出家修行人,他 ​​念佛三天,那拼命念。破戒了,做錯事了,他害怕,怕墮地獄,拼命念佛求往生,三天三夜不吃飯、不睡覺,真的把阿彌陀佛念來了,佛告訴他你還有十年壽命,十年之後我接你往生他也是福至心靈,開竅了,就跟阿彌陀佛求著,我十年壽命不要了,我現在就跟你走。佛就跟他約定,好,三天之後我來接引你,三天之後真的往生了。這種情形應該不少,不是自願。自動、自願做表法。
  “表法”很辛苦,你看海賢老和尚很辛苦,那就是受阿彌陀佛委託的、囑咐你的,讓你在這個世間多住幾年,這個壽命不是你本命,是阿彌陀佛給你延長的、加持給你的,這個要有慈悲心,為什麼?極樂世界樂,這世界苦,谁愿意吃苦?!真正願意吃苦,沒有怨恨,再苦也不怨天、不尤人,這樣的人難得,遇到這樣的人佛才委託他,佛通情達理,不勉強人。
  所以我們看到不少,這一生當中親眼所見、親耳所聞,念佛預知時至。我早年第一個看到的,新加坡陳光別居士(居士林的林長),他是個企業家、佛弟子,但是對於佛教只有崇敬,沒有學過經教,也沒有聽人講過經,只是燒香、拜拜。我們在新加坡住了三年,每天四個小時講《華嚴經》,正好他生病,不能上班,在家裡修養,躺在床上,床腳放一個電視機,把我講經的錄像帶(那個時候是錄像帶),拿回去從頭天天放,所以一天聽經四個小時,其它的時間就念“阿彌陀佛”,念了一年。有一天他跟李木源居士說,他想往生。換句話說,他有資格往生了。李木源居士說不行,你現在不能走,居士林需要你,你是個帶頭的人,只要你在,大家都心安;你不在了,大家心裡沒有依靠,求他多住些年,他就答應了。所以他聽了兩年多的經,念了兩年多的佛,三個月之前預知時至,他沒有告訴任何人,有一天在一張紙上寫,好像是八月初七(農曆),寫了十幾個,他自己沒有說,也沒有人敢問他,他往生正好就是那一天,三個月之前知道的。
  他成就了,往生的瑞相稀有,真往生了,誰告訴我們的?他的冤親債主很多很多,幾百人,這都是死了的人,不是活的人冤親債主,在他家跟到居士林,那個時候我們每一天有四個法師幫他助念,大家輪班的,日夜不間斷。有一個班下班回來,換班的時候,這些冤親債主到居士林附體,附在居士林一個義工身上,說他們是老林長的冤親債主,告訴我們老林長往生到極樂世界去了,他們看到很歡喜,我們不再抱怨了,我們也想跟他一樣念佛往生淨土,希望聽經。聽什麼經?聽《地藏經》,聽《十善業道經》。我們就告訴他,你到講堂去。他說講堂不敢去,光太亮了,他們受不了。問他在哪裡?他們想在齋堂,吃飯的飯廳(齋堂)。就在齋堂裡面放了兩個電視機,一個電視機放《地藏經》,一個電視機放《十善業道經》,三個月統統走了,真的不是假的,我們親眼所看、親耳所聞。你看一個人念佛每天積功累德,冤親債主可以原諒你,不跟你找麻煩,看到你往生,他們真歡喜,也想沾一點光。
  老林長因為有居士林,居士林在那個時候非常興旺,每天講經,佛號二十四小時不間斷;有念佛堂,開放的,二十四小時日夜開放,大家跟著念佛機一起念佛。
  佛大乘教裡頭跟我們講“無性”,為的就是這一句話,“知法常無性”。為什麼?你才能放下、徹底放下。“法”是​​萬法。“一切法”,佛法也在內,一切都放下。
  宗學人心裡頭只放“阿彌陀佛”,除“阿彌陀佛”之外統統放下如果你對於淨宗有疑惑,沒有堅定的信心,可以讀經、可以聽經。聽經、讀經為的什麼?幫助你斷疑生信,目的在此地。如果你信心堅定,絲毫懷疑都沒有,不要了,一句佛號,那一句佛號裡面,不但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全在裡頭,甚至於可以說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所說的經教,都在這一句名號當中,你念這句佛號全念到了,你看多簡單、多省事
  所以海賢老和尚用不用聽經、用不用學教?不需要了。為什麼?他沒有懷疑,這個人老實、聽話、真幹,就憑這三個條件,師父傳給他上上法門、無上法門,是什麼?南無阿彌陀。對這個法門肯定它是上上法門、無上法門,那不是普通人,那是善根、福德圓滿的人,他 ​​得到就不會放棄,他得到就不會失掉,決定成就。
  我們細心觀察老和尚,老和尚給我們示現的是漸悟,不是頓悟。唐朝六祖惠能大師為我們示現的是頓悟,不是漸悟。短短幾分鐘聽人念《金剛經》,念到這幾句他就明白了,念的人都不知道、都沒開悟,他在旁邊聽的開悟了。到黃梅八個月,那是五祖在觀察他、在考察他,是真的還是假的。八個月不變,這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這個“不變”是什麼?就是六根在六塵境界裡面不起心、不動念、不分別、不執著。五祖看什麼?就看這個,果然是的,所以宣布傳法,結果把衣缽給他了,半夜三更召見,講《金剛經》大意,講到“應無所住,而生其心”,他就做心得報告了他的心得報告是五句話,“何期自性,本自清淨;何期自性,本不生滅;何期自性,本自具足;何期自性,本無動搖;何期自性,能生萬法”。五祖一聽,行了,下頭別講了,衣缽給他,囑咐他找地方去隱居,現在不能出來。
  就跟傳戒師給海賢老和尚一樣,明白了“不能亂說,不能說”。老和尚懂,老和尚雖然不是頓悟,可是師父跟他一說,將來他一定能念到“理一心不亂”。念到“功夫成片”三年夠了,他那種根性的人足夠了;從“功夫成片”提升到“事一心不亂”,頂多我們給他十年(三十歲),肯定得到;再過十年(四十歲),肯定得“理一心不亂”(大徹大悟,明心見性)。只是他不說,真的他有智慧、超人的智慧;他有神通,沒有人去試驗他、請教他,讀經讀到什麼地方不明了,老和尚會講給他聽,為什麼?全通了,見性,世出世間法全通了,沒有障礙。
  惠能大師沒有聽說過什麼叫《大涅槃經》,《大涅槃經》,沒聽說過。只是無藏比丘尼,在那念《大涅槃經》,他在旁邊坐著打坐,就听。聽完她不念了,她放下了。能大師就把這聽到的意思講給她聽。比丘尼非常驚訝,捧著經本向他請教。他說你不要拿經本,我不認識字。不認識字你怎麼知道經義?這個與經本沒關係講得多清楚!一生教學當中,四十三個人開悟,空前絕後。
  禪宗從達摩祖師到忍和尚,都是單傳,一代就一個人,所以傳衣缽,他傳了四十三個人。六祖以後,也沒有一個人能傳四十三個人的,二、三個人有,四十三個沒有。
  所以“放下”重要。“放下”,為什麼放不下?你以為它是真的,問題就出在這裡。所以佛必須要告訴你,一切法,假的,不是真的。包括我們的身體,包括我們能夠思維思想的意識,也就一般人講靈魂、靈性,都不是真的,要徹底放下。
  我們再看下面念老的註解,《參考資料》。
  【解】“遍計所執性”(科注第六七七頁倒數第四行)“科注參考資料1636條”《佛學大辭典》“遍依圓三性”條:(術語)一、遍計所執性,由凡夫之妄執認為實物者。凡夫之妄情,遍計度一切法,故曰遍計。
  “妄”是錯誤的,這個“執著”是錯誤的執著,不是真的。“認為實物者”,這個“實物”就是能大師所說的“萬法”,“何期自性,能生萬法”。把心現的萬法認為實有,它真有,這個錯了,這很難放下。
  現在學佛,科學技術發達,量子力學家最近這個二十年,把物質現象的真相,這個謎底揭穿了。這對我們來說是很有幫助的,為什麼?三千年前佛說的“三無性”,現在量子力學家給我們證明,真的沒有這個東西。“物質”研究到最後,不斷的分析,八十年前看到原子,科學家發現,認為“原子”,就是“物質”裡面最小的單位,他們用分析的方法把“物質”分成兩份,兩份再分兩份,一直分到底,發現“原子”。
  隨著這些年科學不斷的進步,再把“原子”再打破,看看還有什麼東西,看到有“原子核”、有“電子”、有“粒子”、“中子”,這麼多東西在裡頭。於是各各打破,“電子”打破,看它是什麼、“原子核”打破、“中子”打破,發現小的物質,叫它做“基本粒子”,六十多種。再把這六十多種“基本粒子”再把它打破,現在科學能做到,叫“夸克”。“夸克”再打破,發現“微中子”,就是佛經上講的“鄰虛塵”。佛經是用“塵”做比喻,“微塵”。“鄰虛塵”,最小的物質,它不能再分了,它再分就沒有了,所以叫“鄰虛”,跟虛空做隔壁。你只把它一打破,它沒有了,虛空出現了,這個東西叫“微中子”。“微中子”把它打破,沒有了,“物質”現像沒有了。
  所以我們就曉得,科學家講的“微中子”,就是佛經上講的“極微色”,也叫“極微之微”這個東西打破了,沒有了,“物質”現像沒有了,看到什麼?看到是念頭波動的現象。於是就證明佛經上所說的,佛說“色”,“色”就是物質現象,或者是“相”。用“色”,用“相”代表“物質”。“色由心生”、“相從心生”,“色”、“相”。
  “物質”從哪來的?“物質”是念頭變現出來的,科學完全證明了。感到非常驚訝:科學家用四百多年的時間,一代一代接著一代,才把“物質”現象搞清楚、搞明白。釋迦牟尼佛,三千年前就講清楚了他用什麼方法?我們知道他用禪定,用很深的禪定。真是像大乘經上所說的八地以上完全清楚明了,“相由心生”、“境隨心轉”。這個發現,現在還沒有得到全體科學家的承認,所以叫做“前衛科學”。我們相信,再有十年、二十年,科學家完全肯定了,這個世界會有很大的改變。 

“念頭主宰物質現象”,用念力治病不需用醫藥就能治愈

   學家提出“以心控物”,就是用我們的念頭控制物質現象。為什麼?“物質”現像是“念頭”生的,“念頭”可以控制它人的念頭要是善,“物質”現像那就是極樂世界;人的念頭不善,那就變成餓鬼、地獄。
  “ 念頭主宰物質現象”,同樣一個道理,你的心清淨、心善良,你的身體健康長壽、不會生病。病需不需要用醫藥?不需要。
  美國的修·藍博士,他完全用念頭治病,治好幾千個例子,都是疑難雜症,醫院沒辦法治,放棄了,找到他。前年他到香港來,來訪問我。我看到他很歡喜,我向他請教:這個治病的方法,依據什麼理論?他告訴我,清淨心,完全依靠念頭這個在佛法上講得通,“境隨心轉”。方法呢?方法很簡單,就是四句話:第一句,“對不起”;第二句,“請原諒”;第三句,“謝謝你”;第四句,“我愛你”。就這四句,治病。病人可以不在面前,跟病人不需要見面,需要病人告訴他四樁事情:第一個,姓名;第二個,出生年月日;第三個,現在住的地方,住址,現在的;第四個,病歷,你醫院檢查的時候病歷。就要這四樣東西。病人在美國,他在香港,可以給他治病,跟佛經上完全相同。我想科學家不敢承認他,是怕一承認之後,做醫生的失業了,醫院都關門了。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你治病的方法呢?他需要的這四樣東西。人無論在哪裡都沒有關係,念力達到,他要觀想治病,每天三十分鐘,是半個小時觀想首先觀想什麼?把自己跟病人觀想成一體,換句話說,病人這個病歷所寫的就是他自己的病,他怎麼治?給自己治,就是用這四句偈。萬緣放下,心地清淨,就念這四句話,念半個小時;觀想,想著他,三十天就治好了。三十天他自己病沒有了,病人也沒有了一天半個小時,三十天,什麼樣的病都能治好
  他告訴我,山河大地、樹木花草、所有動物跟我們是一體,是一個身,“自他不二”,所以他的病歷觀想成自己,就能把他治好。有這麼好的效果,很難得,是真的不是假的,跟佛法完全相應。
  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做了個好榜樣,他一生不生病,一百一十二歲還爬樹,信徒到他小廟來看他,很歡喜,門口有柿子樹,他搞個小樓梯上樹去摘柿子,去招待大眾。不是一百一十二歲不能幹事,真正做好榜樣給我們看。往生那天晚上走的,白天還乾了一天,在門口菜園,那菜園很大,在菜園裡整地拔草澆水,乾一天,人家勸他,天黑了,可以收工了。他答得很妙:快了,我快做完了,做完了我就不做了。晚上就往生了。不要人助念,自己念佛往生;有把握,叫人助念沒把握,不牢靠。你看他給我們做的樣子,所以這個我們要知道。就是一定要知道,《法華經》上這句話,非常殊勝,非常了不起,“知一切法無性”。
  我們把這段文念下去,我們從八百四十五頁,上面最後的兩個字。
   【解】吾人於內外認實我執實法亦如此。
  就像前面見到繩子,把繩子誤會成了蛇了,是一種誤會。我們現在,第一個是“我”,第二個是“萬物”,這是什麼?就像比喻裡的繩子一樣,把繩子當做蛇,誤會了,你以為真的有“我”,以為真的有“我所有”的,“我所有”的一樣都帶不走。“我”都沒有,哪來的我所?!
  所以佛法修行第一個破“身見”,不再認為這個身是“我”,才能證初果須陀洹。只要你有“我見”,就沒有辦法證得初果。沒有辦法證得初果你學佛,你在佛教的小學一年級門口,沒進門,不必再說大乘了
  第二個,錯誤的看法,“邊見”。“邊見”是什麼?兩邊,就是我們今天講的“對立”,為什麼?不知道一切法是自己。你像修·藍博士,這是個外國人,他在夏威夷學到這一套本事,一生救人。在夏威夷一個神經病院,裡面關著有二十多個嚴重的病人,沒辦法治療。這些人脾氣很不好,醫生護士不敢接近,我們中國人叫“瘋人院”,他用了一年多的時間,把這些病人全治好了,這裡面現在一個病人都沒有。大家相信了到處邀請他,他也是忙得不亦樂乎,因為治療是單獨的,每一天只能做幾個人,因為每個人半小時,要觀想,觀想成一體,“一體”就沒有對立,“無我”才能做到。“自他”是一不是二,我給誰治病?給自己,自己好了,他的​​病沒有了,把他的病移過來給自己,所以自己好了,病人就好了。這是做出了實驗,做給我們大家看。
  他告訴我們,這是真實的。他來過我的攝影棚,告訴我們,我們起心動念,不要說言語造作了,起心動念,這個桌椅板凳知道、牆壁知道、天花板知道、地板知道,所有這裡一切物質都知道。真的,不是假的。大乘佛法裡所說的,整個宇宙都是無量的,大,無量;小,也無量;大中有小,小中有大。
  整個宇宙在哪裡?在一微塵,那現在講就在這個“量子”裡頭,“微中子”裡頭,佛法講“一微塵”,“一微塵”裡頭有大千世界、有全宇宙,全宇宙在這一個小的里頭,這個黃念祖老居士講過,《報恩談》上講過,他用全息照相做比喻。全息照相是用兩道激光,照成的人像、照成的照片,這個照片你把它撕碎,在激光底下看的時候,是完整的;你把它碎成碎渣,挑出一點點,放在這個鏡下給它放大,它是完整的。也就是說,這麼小的一個物質裡頭,有整個宇宙的現象,它怎麼會不知道?!我們起心動念能瞞誰?瞞自己,自己以為別人不知道,別人全知道。這些事情對佛法大有幫助。我相信大乘佛法,二三十年之後,會被科學家肯定,這些東西是高等科學,他不認為是宗教,高等科學。

 只要科學家繼續研究證明,佛法越來越有價值、越來越讓他們佩服

   我學佛,老師介紹給我,佛法介紹給我,我跟他學哲學,他告訴我,“大乘經典是全世界高等哲學”,我是這樣入門。現在經過六十年了我們又證明了,不但是高等哲學,它還是高等科學。我們現在可以肯定,釋迦牟尼佛一生教些什麼?對普世教育,就是一般人民,他的教學是倫理教育、道德教育、因果教育,這三種。向上提升,高等哲學、高等科學,科學、哲學,可以說都達到登峰造極,圓滿了、究竟了,不能再增加一點,也不能再缺少一點,他達到這個境界
  所以現在人不相信佛教,沒關係,只要他相信科學就好,二十年之後,科學家出來作證,我們所研究東西全在經典裡頭,所以佛法將來會在全世界發揚光大,它不會消失的。除非科學家沒有了,那佛法就有可能被消失掉。只要科學家存在繼續不斷地研究,大乘經典越來越值錢,越來越讓他們佩服。
  【解】㈢勝義無性。勝義者,謂圓成實性,指圓滿成就之真實性。亦名法性,亦曰真如,是一切有為法之體性。例如繩之實性為麻。圓成實性為絕待之法,離一切相。若見知是麻,則離蛇繩之相。故曰勝義無性。
  所以佛講這些名詞,能不能執著?不能,假設的。佛有沒有真的說法?有,“真說法”是不說,“無法可說”那是真說。“無聞而聞”是真聞;凡是能說得出的、是你想像得到的,都是妄想。虛幻的妄想,不能說它無,不能說它有,有、無都不可得,怎麼可以執著?!怎麼可以分別?!
  釋迦牟尼佛講經教學,有分別、有執著,那是什麼?那是教學的手段,最後一定叫你“放下”,“放下”是你自己的事情。所以佛不能幫助你,佛只能告訴你,自己肯放下就是
  放下什麼?眼見色,放下起心動念、放下分別、放下執著,成佛了;耳聽聲音,放下起心動念、放下分別、執著,成佛了;鼻聞香,放下起心動念;放下分別執著,成佛了。隨便用什麼方法,法門無量無邊。
  學佛,知識分子佔多數,所以佛對知識分子用什麼方法?教他讀經,教他研究經教,用這個方法。而且讀經、研究經教,佛的指導要遵守,那就是持戒。什麼戒?“一門深入,長時熏修”,這就是戒你不能學很多門,學很多門學亂了學雜了;一門,一條路走到底就走到了、就通了;不能同時學兩門。這一門怎麼樣?“讀書千遍,其義自見”
  叫你去唸,念上一千遍,你就有悟處,要不要人教?不要人,自己悟。自己悟是真的,為什麼?自性智慧現前,你持他的戒,“一門”是修定,“讀書千遍”也是修定。真正得到定了,定起作用是開智慧。所以經的意思就懂了、就明白了。明白之後怎麼辦?找老師印證,講給老師聽,老師點頭,你就畢業了;老師說不行,不能通過,再讀一千遍,兩千遍以後再去找老師;兩千遍還不能徹悟,三千遍,三千遍差不多都大徹大悟了。三千遍之後,你悟得深、悟得廣,你講給老師聽,老師點頭,你畢業了。
  像惠能大師,他智慧發了,就是自性裡面的般若智慧現前了,把他自己悟入的,什麼叫自性、自性什麼樣子,宗門教下的大德“真如”、“自性”,拿給我看看,他就說出來了,“本自清淨”,從來沒染過,“不生不滅”。“本自具足”,具足什麼?具足無量智慧、無量德能、無量相好,現出來什麼?整個宇宙,整個宇宙就是他的德能、相好,那他有圓滿的智慧,所以所現的這個樣樣知道,沒有一樣他不知道的,不需要學,全通了,全明白了,為什麼?心地干淨,一塵不染。知道什麼?一切法空的。《金剛經》說得好,“一切法,無所有,畢竟空,不可得”,放下了,徹底放下,自性。
  自性不是物質現象,也不是精神現象,也不是自然現象,它真有,不可得,我們的六根緣不到,統統放下就明白了。明白了之後你也說不出來,只有明白人跟明白人知道,心心相映;明白人跟不明白人,你怎麼說他也不知道
  佛法是教人開悟的,開發自性智慧,不是知識。知識是靠記憶,靠理解,靠老師講解;智慧不是的,從內往外發,越深入根越深,面越廣,無所不知、無所不能
  所以佛說“我是一切智者”,世出世間一切法完全通達明了。
  那佛經上又說,“一切眾生本來是佛”。這就告訴我們,“一切智者”不是佛一個人,所有眾生都有。只要你把你的障礙迷惑顛倒放下,它就出現了,它沒有丟掉,真的沒丟掉,只是有障礙障住了,它不起作用,障礙去掉了,它就起作用。
  【解】無作者,無姻緣造作,義同,無為。
  我們把這字典上這幾句念一念。
  “有為之萬法”,這可以做《金剛經》的解釋,《金剛經》上有一首偈,“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;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”。
  【解】有為之萬法,為因緣假和合之法,無一實我,無一實法。
  “無一實我”,所以要破我執。“無一實法”,要破法執。
  【解】但自妄情計度而迷執為我為法,因而指實我實法。
  問題出在這個地方,“迷執”。“執”是堅固的執著。今天世界上哪個人不執著身是我?!
  【解】謂之遍計所執性。是但由妄情而存,不能離妄情而有者。
  這就是“一切法從心想生”。心想斷了,這個現象就沒有了。這個道理我們要懂,就跟量子力學家一樣,他們把微中子打破了,物質現像沒有了,沒有了看到什麼東西?看到是波動現象。波動現象會產生幻相,這個幻相就是“物質”,“物質”不是真的,“物質”是這個幻相累積在一起,我們看著好像是有,實際上它不存在
  科學家對我們這些沒有開悟的人幫很大的忙,他一說我們就懂,馬上就想到大乘經上所說的就明白了、就懂了。它究竟是一回什麼事情,所以這一段念老的註解裡面所說的這些事情,都是大乘教裡頭很重要的部分,我們要很細心去學習、去了解他,要把它變成我們生活上,落實在生活、落實在學習,真正得受用。這個受用就是方老師所說的人生最高的享受。最高享受是你無法想像的,你入這個境界你才知道,不入這個境界不知道。
  今天時間到了,我們就學習到此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