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

何為四大皆空

四大皆空,這是佛教的基本思想。四大,是梵文的意譯,也叫“四界”,具體指的是地、水、火、風印度古代認為這四種是構成一切物質的元素,故名之為四大。

  佛教所稱四大,除含有上述意義外,主要指的是堅、濕、暖、動四種性能。就是說:地的屬性是堅;水的屬性是濕;火的屬性是暖;風的屬性是動這四種屬性具有形成有形有相的地、水、火、風四種元素的功能,所以可以叫性能。

  又由於四種屬性是從功能上來意識到它的存在、無形象去認識它,因此佛教稱這四種屬性為“能造四大”。而由四種屬性所表現的有形有質,可以通過視覺去見到的地、水、火、風為“所造四大”。


 
 儘管佛教認為有兩種四大,然而“能造四大”僅僅是性能,是不可以凡眼見到的,而“所造四大”有形有質,是可以通過視覺來直接認識的,故一般提四大隻是指“所造四大”,即地、水、火,風四種元素。

  佛教認為世界上一切存在的東西,外而山河國土,內而身體形骸,既不是類如造物主上帝所創造出來的,也不是無因無故而忽然產生出來的,而是四大和合所形成的。四種元素能產生世界,所以稱“大”。

  四大和合形成世界,可又怎麼說“皆空”呢?佛教說世界是四大組成的,而在這個世界上又以我們“人”為主體,因此還是以人為對象來談這個問題吧。

  誰都知道,人的身體乃是物質,不過人是有思想的,所以人就是物質現象和精神現象的綜合體。可除開思想單從身體的組織來說:筋骨屬於地大;精血口沫屬於水大;體溫暖氣屬於火大;呼吸運動屬於風大。

 佛教認為,四大和合而身生,分散而身滅,成壞無常,虛幻不實。正是基於人的身體是四大的組成物,四大最終分離而消散,所以人就根本沒有一個真實的本體存在。

  試看,死時此身潰爛無存,骨血歸地,濕性歸水,暖氣歸火,呼吸歸風,此時身在哪裡!因此佛教的經典《圓覺經》雲:“我今此身,四大和合……四大各離,今者妄身當在何處?”所以說:“四大皆空。”

  同時,佛教之所謂“空”並不是說待人死後四大分裂才說它是空,而是在未死時,也是四大假合,也是空的。

  例如身體裡的水分只要在強烈的陽光下照曬,就會揮發成汗水,汗水如再蒸發成水蒸氣即再也看不見汗水的影子了。故四大不調時,火旺,人體則發燒,水旺,人體則畏寒……可見四大亦是互相影響,互相轉化的,所以時時在變。而人的細胞每一秒鐘都在不停地新陳代謝,按佛教的說法,即每一個人時時都在脫胎換骨。正由於四大隻是暫時的聚合,並不是真實不變的實體,所以說:“四大皆空。”

  依此類推,宇宙萬物沒有一件不是四大暫時聚合生成的,所以也沒有一樣是永恆不變的。四大合則生,四大散則滅,哪有創造萬物的“神”,哪有被創造的“萬物”呢!所以說:“四大皆空。”

  而佛教所以說“四大皆空”目的即是旨在建立“無我”的教義。

  一談到“我”,人們往往將這個軀體稱之為我,而這個軀體又只不過是地、水、火、風四種元素暫時的集合體。根據佛教的理解,真正的我並不存在。軀體不過是地、水、火、風四種元素的結合罷了,而且四大調合,互相轉化,每一秒鐘都在變化,究竟是前一秒的四大是我呢?還是後一秒的四大是我呢?所以從自稱為我的身體中根本找不到我的影子,故說“無我”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