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

不要讓孩子的人生走得那麼艱難

認識一個女孩子,20幾歲了,在父母的溺愛下,從小就沒受過苦,什麼家務活都沒做過,家長一味地想著給孩子提供一個“無憂”的經濟條件,孩子只管讀書學習,什麼都不用操心。導致孩子長大以後,什麼事情都不會做,做什麼搞砸什麼,腦子也非常不好用,成了一個報廢人。

  在父母溺愛下,孩子從小就不受苦。那長大後會如何呢。嫁人前,一點都不懂得孝順父母,不懂幫父母分擔煩惱,到了結婚後,又不懂得孝順公婆長輩,那在孝順上就有缺,以後生活就會很苦,就要把這個苦也補回來。所以說,不會因為你愛你的孩子,上天就不會讓他受苦啦。大道無私。人要大道無私,不自私,不私情,才能和道相應。想要讓孩子有出息,就好好教導,要珍惜福報,要多培福報,培養吃苦耐勞的精神。



  現在人培養孩子,存在誤區,甚至走反方向。
第一,把分數看的重要,希望孩子考個好的大學。當然,好的大學固然是好,但福德更重要。
當家長的要明白:福德比分數、學歷更重要。

  古人講的,不要想著留錢給孩子。孩子有出息,你留錢也沒有用;孩子沒有出息,你留錢給他,他也無福消受。那要留什麼呢,留德,這是最好的,才是所謂的福蔭後代。

  現在的人,都喜歡給孩子花很多錢,期望得到很好的教育。世間的教育雖然也很好。但最好的教育,還是福德的教育。給孩子福德教育,甚過知識和技術的教育。所以說,教育孩子,就是要讓孩子學會修德積善。要教給孩子去布施,而不是享樂,去培福,而不是損德。不能認為將錢布施了,孩子沒有錢,天道不會虧待人的,布施出去的是錢,收回來的是德,有德自然會福蔭後代。

  古人謙詞,有一句叫做“無福消受”,還有一句叫“無功不受祿”,現在的父母,生怕孩子吃苦,一味地想著給孩子提供一個“無憂”的經濟條件,甚至想著留下多少多少錢給孩子,更有甚者甚至用上了非法手段,可孩子們是否真的“有福消受”,是否有足夠的功勞福德受得起這個“祿”?



 
老話常說“吃苦就是吃補”,要讓孩子多一些鍛煉和成長的機會,多一些親自體驗和積累福德的機會。人生是公平的,個人有報個人受,誰也代替不了誰,生有時死有時,苦有時樂有時,一個人一生過得如何,喜樂苦悲只有自己感知。父母總是操心孩子的人生,恨不能給孩子的全部人生買上一份人生保險,太多人忙著給孩子積累財富和名聲,而孩子全部的任務就是學學學分分分。殊不知,名和財都不長久,學歷和分數衡量不了一個人未來的路,德行才是做人最根本的福報,要培養孩子,就應當培養孩子的德行,福德具足才是給孩子一生的保險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