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

真如自在|到五台山的真正福報


夢參老和尚一百多歲,在五台山弘法,他說,能來五台山,起碼要修七輩子的福報。這很不容易啊。

佛經說了,縱然你百返生於兜率天的人,也不如一日去想五台山。天上的福報有享受完時,而去五台山,文殊菩薩加持你成就阿諾多羅三藐三菩提。到了五台山,你就會真實領會慈禧太后為什麼會寫下 “真如自在”這四個字。

大家知道菩薩有多少尊,你數不過來的。翻開《華嚴經》就知道。但你知道的,認識的又有幾尊。不超過十尊。文殊普賢觀音彌勒地藏。其他的沒有。《華嚴經》有菩薩住處品,有二十一菩薩住在中國。其他跟你都沒有緣分。為什麼,眾生福報不夠。就單單去一個五台山,業障就很多。
五台山是神奇的地方。佛經說,文殊菩薩原來叫做龍種上尊王佛。他就在海裡度眾生。法華經中,佛講到了法華經的功德,文殊菩薩就從海裡出來,然後智積菩薩就問文殊菩薩,你在海裡度化多少眾生,有沒有人一聽到法華經就成佛的。文殊菩薩說,有的。這時八歲的龍女就出來做證明。龍女一獻寶珠,就到南方無垢世界成佛。

文殊菩薩有個願力,若人誹謗我,我都要度他。你不信我,誹謗我,但來了五台山,你就相信佛法了。文殊菩薩的大威德嘛。歷代以來,三步一拜五台山的,很多。尤其是北方。許多人默默無聞的拜的。上次去五台山,遇到一個從山東拜過來,拜了半年,路上吃野菜。北方多苦行的人。

南山寺大雄寶殿內懸掛著一塊牌匾,上書“ 真如自在 ”四個字,上款是“慈禧皇太后御筆恩賜”,下款為“大清光緒十八年谷旦”,中上方有御印“慈禧皇太后御筆之寶”,筆力剛健,頗具功力。五台山各大寺廟之內,歷代皇帝所賜牌匾甚多,並不罕見,可慈禧這塊牌匾因牽動著一段傳奇故事,所以就分外被人看重。   “真如自在”是慈禧太后贈給南山寺住持普濟和尚的題詞,以此褒獎他興建南山寺的功德。   

普濟和尚,俗名李得勝,生於1850年,卒於1912年,直隸(河北省)寧晉縣龐莊村人。清同治年間從軍,屢立戰功,被敕封為藍翎守備。因不忍見血肉橫飛,生靈塗炭,他於同治十二年(公元1873年)以回家贍養雙親為名,離開軍營。回到故鄉。父母去世後,他於光緒元年(公元1875年)至五台山遁入空門,皈依聖福和尚,法名教化,號普濟。他認真修持,廢寢忘食,熟讀經書,倒背如流。光緒七年(公元1881年)到北京受縣足戒,之後,又返回五台山發心重修寺院。在往後十幾年的歲月中,他為化緣,足跡遍及直、魯、晉、豫及北京、天津、東北三省等地,“補舊增新,廣築舍宇”,立下院18處,廣度徒弟,普結善士,功德卓著,聲名遠播。加之,他又曾被清廷敕封官吏,故於光緒十八年(公元1892年)被詔入京,慈禧太后在普濟寺接見了他,並為其親書“真如自在”四字,以示嘉獎。

“真如”意為佛的本來面貌;
“自在”,意即人在消除煩惱、徹底了悟之後的儀態。

合起來為:這就是佛的本來面貌和儀態。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