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

菩薩不是供在廟裡那個,是自己!


我們造一尊佛像、造一尊菩薩像供在那裡,別人一看,這是佛、這是菩薩,那就是覺悟。如果對於佛菩薩表法的意思清楚,他覺悟就更徹底、更究竟了。譬如我們供養一尊釋迦牟尼佛,大雄寶殿都是供養釋迦牟尼佛,這個佛像在那裡放光。新造的佛像啟用,有個儀式叫開光。現在這個儀式有,但是意思完全顛倒了,現在變成什麼?和尚替佛菩薩開光,不開光它就不靈。你們要是用邏輯去想想,那佛菩薩誰叫他靈?開光的人叫他靈,我不開光就不靈,那你拜它幹什麼?拜人就好了。我替它開光,我叫它靈就靈,叫它不靈就不靈,你應當拜我,不應該拜它。顛倒了! 開光是什麼?是佛開我們的光,藉著它把我們自性光明引發出來,這叫開光。所以開光儀式,就是講解、介紹供這尊佛的意義,為什麼要供它,讓大家完全明白,這就不迷信了。

  釋迦牟尼佛代表什麼?名號就是它的意義。釋迦是仁慈。現在人沒有仁愛的心,釋迦是仁愛,想到自己一定想到別人。仁,仁是兩個人,自他不二。這是說佛這樣對人,我們要向他學習,他對待別人是一片慈悲。釋迦就是這個意思,對人要慈悲、要仁愛。對自己要清淨,牟尼是寂滅的意思,就是清淨寂滅。寂滅是什麼?把煩惱滅掉,把業障滅掉,是這個意思。你懂得這個意思,一見到釋迦牟尼佛我就要想到,我對人要仁慈,我對自己要清淨。這就是開我們的自性光明。所以,開光是一個新的佛像供奉的一個典禮,跟大家做個介紹,講清楚、講明白。這叫佛給我們開光,我們見到佛的時候開自己的光。現在意思全搞錯了。

  我們供觀音菩薩,觀音菩薩代表什麼意思?代表尋聲救苦,大慈大悲,把這個意思講清楚。哪個地方眾生有難,菩薩就到那個地方去,救度眾生。難從哪裡來的?難從迷惑顛倒、無知、愚癡來的。化解災難,化解災難要覺悟,要有智慧,災難就沒有了。所以觀世音菩薩用什麼來救苦救難?用教人慈悲。今天這個世界上災難很多,各處傳來的信息,怎麼樣化解?就一個愛。你看那不就是觀音菩薩嗎? 大慈大悲,就是大愛。人人都把大愛發出來,愛眾生勝過愛自己,幫助眾生離苦得樂,這就是觀世音菩薩。


  觀世音菩薩不是坐在、供在廟裡那個,是自己! 把觀世音菩薩落實在自己心裡、落實在自己行為上,自己就是觀世音菩薩,自己就是釋迦牟尼佛,這個得搞清楚、搞明白。你才曉得佛教裡頭一絲毫迷信都沒有,所供奉的這些像,佛像、菩薩像、羅漢像全是表法的,全是在那裡教學,你要看到要起作用。看到就是提醒自己,我的愛心在哪裡?我的慈悲在哪裡?用這些方法開發我們自性的智慧德能,用我們智慧德能為一切眾生服務。毛主席講過一句話,全心全力為人民服務;在佛,換兩個字,全心全力為眾生服務。佛服務的範圍比毛主席大,毛主席只是人,眾生不包括在裡頭。為一切眾生服務,眾生包括人,人不包括眾生。叫普度眾生,這佛法的精神,佛家的文化,現在全給人搞顛倒了。給誰搞顛倒了?甚至於給很多出家人搞顛倒了,這就沒法子。讓人家產生嚴重的誤會,佛教是迷信,你看冤不冤枉!這樣好的方法,叫人看成迷信。

  佛法非常重視藝術教學,這是屬於藝術教學,不用說話,讓你看到、接觸到、聽到你就有感受,你就有啟發。佛門的音樂是以音聲做佛事,就是用音聲來啟發你,幫助你覺悟;用色相,色相叫你看的,看佛菩薩像,你眼能看到的。燒香,香是表法的,為什麼要燒香?古時候,這個煙是傳遞消息的,你看長城,每一個階段有個烽火台,那個烽火台是什麼?就是香爐。邊防上發生事情了,有人來侵略,烽火台點狼煙,狼糞。狼煙濃,風不容易吹散,狼煙一上升,那邊看到了,立刻點上,幾個小時之後就傳到京城,皇帝就曉得,哪個地方又出問題了。所以這是什麼?傳遞信息。我們用香爐,香爐就是烽火台,點這一支香,表示什麼?我跟佛菩薩通信息,取這個意思,所以叫信香。戒定真香,你看到香、聞到香,要修戒、修定、修慧,你得想這些。這是什麼? 佛教我們,戒定慧三學,他是用戒定慧三學成佛的,我今天也走這個道路,跟諸佛如來走一條路。你看這個意思多好,現在全搞錯了。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