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

不要迷信神通,貪神通就是貪小便宜


一些學佛的人喜歡奇怪的東西,聽說哪個人有神通,就覺得這個人了不起。結果呢,往往因為追隨神通而著魔。我有個師兄,聽說某人有神通,就跑去跟隨。後來證明了那個人不過是以假神通來騙人而已。

  真正的修行者都是很樸實的,不以神通來炫耀和彰顯自己。但一些佛弟子就很奇怪,喜歡某個上師,總喜歡把他神通一番。然後覺得有如此神通的人,才是真正的修行者。眾生就是顛倒,學佛不為了解脫,倒為了追求神通。

當然,不是說修行人就沒有神通。修行人有神通的多的是,比如說鳩摩羅什、佛圖澄這些大師,他們都有神通。晉朝的佛圖澄大師為了降伏石虎和石勒這兄弟二人(兩人很喜歡殺人,不信佛),佛圖澄就表演把自己的心臟挖出來,放在水上,念動咒術,心上就長出了蓮花。佛圖澄的心臟裡面是空的,白天用棉花塞著,晚上心臟裡會放出光來,光芒萬丈。

  石虎要打仗了,佛圖澄還預知了幾次,都很準,石虎就相信了。而且佛圖澄還聽得懂鳥的語言,有次石虎要在山下安寨,佛圖澄勸他撤離,說有山洪爆發,後來果然有山洪。佛圖澄是因為聽到了鳥兒之間傳遞的這個信息。真的修行者,可以以神通來度人,度化難調伏的人,這是一種方便。像石虎這種人,跟他講道理,是沒有用的,只有用神通。

  佛法剛傳入中國時,理論很少有人信,那隻有先用神通來調柔他們。調柔後,再傳佛法的精髓。神通不是究竟。佛在世時,許多阿羅漢都有神通,但佛陀都禁止他們用神通。神通再大,敵不過業力。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,是被外道用亂石打死的。亂石砸來的時候,目犍連所有的神通都沒了。這是因為業力成熟的原因,等這個業報受完了,他的神通又有了。所以說,神通不究竟啊。

  學佛人相信六道,相信鬼道世界的存在,但不要迷戀。很多人的神通,不過是鬼通,就是有他役使的鬼神,來告訴他事的吉凶。古代禪師就有記載啊,有的是狐仙啊之類的,這些都是鬼通。一直和鬼道眾生打交道的人,死後就成為他的眷屬了,也去做鬼了。可憐吧。

  所以不要迷信神通,也不要把師父神化。哪怕開了天眼天耳,也是正常的,是修行過程的一種現象。這個現像不代表他有修行。佛很少以神通來度人,佛都以般若智慧來度人,祖師大德也一樣的,真正有修行的,都是以言行身教來度人。

  真正的修行者,看上去都很樸實,道在平常。不要把道想的高高在上。《金剛經》裡記載,佛也是托缽乞食的,也是洗腳盤腿而坐的。如果你見到了,估計你連佛都不想成了。為什麼?他就是這麼樸實啊。佛顯現神通,都是迫不得已來度化眾生用的。

  修行,要老實一點,不要迷戀那些。但是人就是想知道未來的禍福,怎麼辦?去唸地藏經,求地藏菩薩,用地藏菩薩占察輪,地藏菩薩會告訴你,善惡業,然後看自己善惡的業力,來懺悔修行。這個神通,是用來修行的,用來修正身語意的。想要度眾生時,地藏菩薩會給你神力和方便。

  很多人一聽到活佛,聽到上師可以怎麼樣,不同凡響,就一股腦兒的跑。這個跑,都是貪圖小便宜,不想老實修,就想著某一天,上師給你智慧。阿難懺悔說,我是佛的堂弟,一直跟在佛的身邊,本想著佛給我智慧,後來知道這是妄念,成佛是需要腳踏實地修的。

  很多人貪神通,其實是貪小便宜,比如說,生病了,想著有神通的人摸摸頂啦。或者做生意的,想著有神通的人來預知一下啊。這就是貪小便宜,學佛要老實的修行,培養福報,懺悔業障。還有的人,就想請人觀察因果。看看自己做了什麼業。其實倒是不必,《地藏經》上早就告訴我們,什麼樣的果報是什麼樣的因引起的。我們不信佛,卻相信那些神通鬼通的,這也是顛倒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