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

具足信願的佛號,才有除八十億劫生死重罪的功德


 “無願行不名真信,無行信不名真願,無信願不名真行。今全由信願稱名,故信、願、行三,聲聲圓具。所以名多善根福德因緣。”

  如果你沒有願,沒有執持名號的行,你就不能說你有真信。這個概念界定對我們很重要。你說,你怎麼表達你的信?你的信是個形而上的東西,摸不見看不著。好,那對於摸不見看不著的這個:有不有信,我就看你有不有發願,有不有老實念佛。如果你真心發願去,每天能念幾萬聲佛號,才說明、才證明你有“真信”

  那怎樣才能證明你有真願呢?實際上也得落實在你的信心和你執持名號當中。所以沒有執持名號的行,沒有事上和理上的信,也不能稱為“真願”


  那麼什麼叫你淨土宗的“真行”呢——真正的正行呢?就是你的名號當中是要用信、願來莊嚴的。不是拿這個名號去作功夫的,去降伏煩惱的,去要求開悟的,去要求得神通的,甚至要求得點人天福報的。你這些都是沒有信願的。沒有信願,就不是淨土的真行。

  所以“無信願不明真行”那這話說得很好,是我們辨別的標準。現在全都由於有信願稱名,這個信、願、行三資糧就在每一聲佛號的持念當中圓滿的具足。你圓滿具足信、願、行三資糧,這才叫多善根、多福德、無上因緣。你有這樣的稱念名號才能像《觀經》所說的“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”。《觀經》講念一聲佛號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,不是泛泛悠悠的念一句就能有這個功德的,它是要具足信願的。念佛像突圍的心,非常猛利的心去唸,你才有這樣除八十億劫生死重罪的功德啊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