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

《男女必讀》體內濕氣不除,睡再久也不夠!

《男女必讀》中醫認為,“濕”是引發及惡化疾病的關鍵。因為環境和飲食習慣、生活習慣等因素,每個人體內都會有不同程度的濕氣。
濕氣不除,睡再久也睡不夠,而且會引發各種疾病有沒有濕氣,來測一測就知道啦!


之前我對中醫食療養生一點都不懂,生活習慣都是由著自己的喜好。其中一點就是夏天離不開空調,愛喝冷飲、愛吃涼菜、冰鎮啤酒和各種冷藏西瓜,飲料都放滿了冰箱。一到冬天我就愛吃火鍋,最愛涮肉,但中醫認為肉吃多了,也能導致痰濕。
不僅如此,由於我的體型是屬於微胖型,夏天該出汗時,卻因為常用空調導致汗液揮發不出來,淤積體內;冬天燒暖氣,穿件單衣還冒汗,陽氣外越,藏不住精氣。每天早晨起床的時候,我總是覺得特別疲勞,頭髮昏,打不起精神來,小腿肚子還發酸、發沉,感覺全身很浮腫。尤其是每當夏季到來,愈發覺得貪睡,身體無力。後來經朋友介紹,去了一位資深老中醫那裡檢查,才知道這些問題都是因為體內有濕氣的體現。

那麼如何判斷自己體內是否有濕氣呢?
1.頭髮愛出油、面部油亮
2.睡覺留口水、口臭、身體有異味
3.渾身無力,常感到疲倦,精力不集中
4.臉色蒼白,原本紅潤的臉頰不見了
5.機能衰退,對房事不感興趣質量不高
6.睡覺打呼嚕,痰多,咳嗽
7.大便稀黏腥臭,粘稠(不易沖掉)
8.感到累,連說話都懶得說,沒勁兒
9.眼袋下垂,肥胖,減肥後反彈
10.陰部潮濕(瘙癢異味)菌類腐敗
小肚子大(常有脹氣),身體浮腫
耳內濕(耳禪濕)毛髮粗糙,易脫落
如有以上1~2種症狀,要引起注意了,說明體內有濕氣。
我最早的時候去拔過罐,嚇死人了,那師傅也說是體內濕氣太重了。可是又過了兩個月,再去拔罐,完全正常了,一點濕氣也沒有了。體重也減掉了足足8斤,但是真懷疑減掉的不是肉,而是體內的水汽濕氣。說到這兒,大家一定很好奇我到底是吃了什麼靈丹妙藥安全有效地祛濕了呢?
其實我並不是吃了藥哦,只不過是在老中醫那裡拿了一個食療除濕氣的方子,紅豆薏米山藥粥,這個粥熬出來之後都可以拿來當茶喝的,現在夏季到來,相信很多朋友都會有遇到夏季濕氣重的問題。
今天就把老中醫給我的百試百靈秘方分享給大家:
材料: 紅豆薏米山藥蓮子茯苓紅米
做法: 1.好後就開火煮,先大火煮至水燒開,然後轉小火煮1小時。

雖然這個粥煮起來比較麻煩,但我和我爸媽每天都會喝上一碗。我把這個方子告訴了好些朋友,很多人剛聽到皮膚變好,能除去體內濕氣都很感興趣,可一聽這個粥那麼難煮都連忙搖頭,覺得每天下班都好累了,不想再去折騰熬粥了。
如果實在擠不出時間煮粥,還有一個快捷方法!

紅豆薏米山藥粉
每天早上取3-4勺,喝上一小碗,紅豆薏米山藥粥,具有良好的潤腸通便功效,對下身浮腫的肥胖也有作用,而且還有降血壓、降血脂、去水腫、調解血糖、解毒抗癌的作用。薏米是常用的中藥,又是普遍、常吃的食物,性味甘淡微寒,有利水消腫、謎脾去濕、舒筋除痺、凊熱排膿等功效,為常用的利水滲濕藥。現代人精神壓力大,心氣虛,飲食不節,運動量少,脾虛濕盛。既要祛濕,又要補心,還要養脾胃,非紅豆、薏米莫屬。

笑是給脾胃最好的禮物。
人憤怒、怨恨或焦慮時,胃和臉一樣充血而發紅;人悲傷、沮喪或憂鬱時,胃就變得蒼白,胃液分泌不足,活動也減少。


夏天10件事最傷脾胃,增加濕氣,少做最好
1、狂吃冷飲
一到夏天,冷飲便進入了熱銷期。有些人吃起來毫無節制,寒氣也隨之進入體內。寒傷脾,常見的表現是舌苔白膩,輕則腹痛、腹瀉,重則噁心嘔吐。
2、猛吹空調
空調吹出的冷風為外寒,也對脾胃不利。很多人在空調、電風扇環境中,容易出現肚子涼痛,甚至腹瀉,都和外寒侵襲脾胃有關。
3、穿衣露腰腹
夏日的街頭,很多時尚女孩穿著露臍裝,趕時髦的代價是脾胃受傷。裸露腰腹會讓神闕穴和命門穴這兩個重要穴位受到寒邪侵襲,不僅傷脾胃,還會傷腎、傷骨頭。
4、喝太多涼茶
對於脾胃本就虛寒的人來說,喝太多涼茶就是“雪上加霜”。涼茶不宜長期飲用,月經期女性、準媽媽、產婦、幼兒都不宜多飲。
5、不吃主食
一到夏天,很多人胃口不好,不愛吃主食。如果胃口差,可適當吃開胃的食物,如四川泡菜,或熬點養生粥,如綠豆薏仁粥、山藥扁豆大米粥等都是不錯的選擇。
6、蔬菜只吃生的,不烹煮
熱天在廚房做飯是種煎熬,因此很多人選擇不用開火的涼拌菜或者直接生吃。但涼菜偏涼,生吃不容易消化,都傷害脾胃。
7、沉迷麻辣重口味
夏天夜晚的街頭,麻辣小龍蝦、麻辣燙等重口味小吃是很多人的最愛。但吃得太多會刺激口腔、食道和胃的黏膜,容易引起胃火,長口瘡,這時可喝點綠豆湯或吃點西瓜清火。
8、大量喝酒
酒精同樣會刺激胃黏膜,還會增加肝臟的負擔,對脾胃極為不利。
9、飢一頓飽一頓
脾胃喜歡規律的生活,定時定量、細嚼慢嚥,是保養脾胃的要訣。如果經常飢一頓飽一頓、邊走邊吃或吃飯中談事,時間長了必然導致脾胃虛弱,容易患上胃炎、胃潰瘍等疾病。
10、熬夜
夏天天長,再加上炎熱,很多人習慣晚睡。熬夜傷陰,容易引起陰虛、氣虛,不僅傷害脾胃,五臟都很受傷。要想養生,必須睡好“子午覺”,即晚上睡覺不能晚於11點,中午再睡半個小時,才有益於健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