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

凡塵中,最難的修行,不在深山,也不在禪坐,而是在關係裡!

人的一生總是伴有很多選擇。大的選擇諸如事業、婚姻,很多帶來的是命運的轉折。小的比如對愛人、對孩子、苛責、怨懟和約束的選擇。

缺乏安全感的人,總是想要抓住更多,其實到最後才知道,這世上越想抓住越得不到,予取予求,終成負荷。

現實世界中,最難的修行,不是在深山獨處,與人世隔絕;也不是在禪坐中,掉入某個境界。最難的修行,是在關係裡。



曾經在想:什麼是最好的關係?無論是愛情或者友情,均不能以愛的名義,要求太多。沒有誰生來就必須對你好,親密有間,才能長久。當你想和喜歡的人靠近時,你總想知道對方更多,掌握對方,甚至控制對方,讓對方遷就你,按照你的意思做。

不知不覺間以你自己喜歡的標準向對方提出要求,讓對方受不了,失去空間和自由,感到窒息難受。可你往往又察覺不到自己的問題,總認為自己的要求很合理,其實卻在製造壓力,破壞關係。而反過來,你如果老被別人要求著、控制著,你也會想逃避、想清靜。很多事情,選擇不知道,比探尋真相更具有意義。

世間的關係,總是由親近而開始,以淡漠而結束。掌握一個不緊不慢,不遠不近的度,是所有關係的最好分寸。所以有些事情,還是不知道的好,還是不探究的好,還是不要逼到狹路相逢的好。給自己留一份尊嚴,給對方留一個出路或者回歸的路,如果真的無緣,彼此錯過也好,不記恨,不撕破,行大忍,也是一種慈悲。

愛是什麼?借用基督的話做個近似的比量,愛是凡事包容,凡事相信,凡事盼望,凡事忍耐。愛是永無止息。

是否看得懂人性,也許是年輕和成熟的差別;是否在看懂了人性之後,還能且真且醇地去 ​​愛人,是有靈性有悟性的人和凡俗之人的差別。我們是因愛來到這個世界,最終也因愛最難解脫。因愛存在,所以有了關心、照顧、分擔、包容、幫助。也因愛存在,所以有了抱怨、佔有、要求、傷害、排斥、淡漠……

人生種種經歷之後,是明礬投進水里。沉澱澄澈並且洞悉,那隻是針對個人的一場修行。想起一個故事:有位禪師有一個愛抱怨的弟子。一天,禪師將一把鹽放入一杯水中讓弟子喝,弟子說:咸得發苦。禪師又把更多的鹽撒進湖里,讓弟子再嘗湖水。弟子喝後說:純淨甜美。禪師說:生命中的痛苦是鹽,它的鹹淡取決於盛它的容器。你願做一杯水,還是一片湖?心境似湖,抱怨全無。

那句人人都愛說的:生活在別處。在別處,為什麼在別處?每當遇到壓力,挫折,不快,憤怒的時候,我們總是下意識地覺得也許換一個環境,​​一切都會不一樣,會遇到不一樣的人,不一樣的事,殊不知我們看見的,遇見的全是自己內心的影子,走到哪裡都一樣。那些我們看不慣的人,討厭的人,是否只是因為在他們身上也有著自己不願承認和麵對的影子?如同鏡子一般,投射出的是自己內心的傷痛和恐懼。

我們常常是在遭遇挫折的時候,才會有時間停下來,去想,去感覺。這個時候的世界才是切近的,而“我”也才得以逐漸趕上來與你同行,才可能被你看到。

生命的整個掙扎過程,其實不過是一個尋找自己的過程,在真正找到自己的時候,力量就出現了,心靈就自由了,生命就真的淡然而鮮活,那些小的瑕疵又算什麼呢?時間和理解讓我們找到安全感,這不是來自別人,是來自我們自己內心。

我們人生所獲得的任何的東西,我們面臨的任何選擇,都需要你付出相應的代價。比如婚姻會讓你付出自由,單身又會給你帶來孤獨,其實,婚姻中何嘗不是孤獨的呢?哪怕兩個人同床共枕、呼吸相聞?這輩子,有太多的時候,注定了是寂寥無聞的。

我們都是在藍天下朝著墳墓行走的人,一路上,我們需要一些點綴生命的東西,比如愛情,比如友誼,比如承諾和期許,哪怕這些並不長久,但,它畢竟來過,存在過,擁有過,幸福過,已經足夠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