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

陽德與陰德,福德與功德



做好事讓別人知道了叫陽德,不被人知道叫陰德。陽德報得快,做了好事,讓別人知道了,別人稱揚你,讚歎你,給你發個獎狀、錦旗什麼的,表揚表揚,報掉了,報掉了就沒了,德積不住。

  做好事不讓人知道叫陰德,陰德後面的福報大,積得久。不要怕德積不住,你的德積在那里永遠是你的,別人偷不去、搶不走,自修自報。

  陽德積不久,甚至隨修隨報,陰德積得久,且越積越大。所以我們做了好事最好不要讓人知道,不讓人知道你的德行就越積越厚,後面你的福報就大。甚至福澤你的子孫。如果讓人知道了,報掉了,報掉了就沒了。

  相反,做了壞事要讓人知道,不要隱瞞,越多人知道越好。為什麼?報掉了,報掉了就沒有惡了。所以佛法裡面發露懺悔,一懺悔什麼罪業都消了。發露就是要讓別人知道,越多人知道越好。罪如霜露,太陽一出,什麼罪業都消融。

  所以做好事不要讓人知道,越少人知道越好。做了壞事一定要讓人知道,越多人知道越好,別人一知道就報掉了。做好事不讓人知道叫陰德,叫人知道了叫陽德,陽德積不住,一叫人知道就報掉了。做壞事不叫人知道叫陰惡,叫人知道了叫陽惡,陽惡也積不住,一被人知道就報掉了,報掉了就沒有了。


福德與功德

  著相修福叫福德,福德感應人天福報,福報有限,享完了就沒有了,福享完了就沒福了,沒福了惡報就來了,所以福德是很有限的,不能超出生死輪迴,因為執著沒有破,還有我執。

  離相修福叫功德,功德的福報無限,因為功德與道相應,與自性相合,何期自性本自具足,何期自性能生萬法。做了好事,不著做好事的相,不執著這個好事,這就有功德。功德可以超越三界生死輪迴,因為功德里面有智慧,沒有我執,沒有我執就超越六道輪迴。

  所以,福德有漏,會漏到三界裡面來;功德無漏,可以超出三界。福再大都是在三界裡頭享,享完了就沒了,最多只是短暫的人天福報,人天福報有漏,不究竟,享完了還要墮到惡道裡面去輪迴。

  福德有漏,功德無漏;福德有限,功德無限;福德不離相,不破我執,不能超越三界輪迴;功德離相破我執,可以超越生死輪迴。功德里面有福德,福德里沒有功德。

  福由善生,做善事就有福德,做善事不執著,就有功德,功德里面有智慧。因此,福德與功德表面上看並沒有區別,只在於用心不同,在於有沒有執著的心。一個有智慧,一個沒智慧。所以我們要用智慧,把所做的福德轉化成功德,方法就是不執著,看破放下,自在隨緣。

  做了善事,心心迴向無上菩提,迴向眾生及佛道,迴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這就有功德,這就是成佛的種子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