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

生死心切!





虛雲和尚
生死心切《雲居山方便開示》
古人說:「勿待老來方學道,孤墳多是少年人。」人到年老時,百般痛苦,耳不聰,眼不明,四肢無力,吃不得,睡不得,行不得。這種苦處,年輕人是不曉得的。 我年輕時和你們一樣,看見老來呆,總不願意,說話他聽不到,眼淚水和鼻涕,看見就惡心,怕和老人一塊住。現在我老了,才知道老的苦。人老了就一天不如一 天, 我從雲門鬧事後,也是一天不如一天,久已是「一朝臥疾在床,眾苦萦纏逼迫,曉夕思忖」,「前路茫茫」,道業未成,生死不了,一口氣不來,又要投生,「萬般 將不去,惟有業隨身。」少年不修,晚年就會如此。你我現在都是堂堂僧相,容貌可觀,皆是宿植善根,感斯異報,就不要把這善根種子打失了。
洞山(良價禅師)問僧:「世間何物最苦?」
僧云:「地獄最苦。」
山云雲:「不然。向此衣線下,不明大事,是名最苦。

能明大事,即無地獄因,故地獄未為苦;而不了自心,最為苦也。想明大事,就要努力精進;不要悠悠忽忽,兀兀度時。白天應緣遇事要作得主,白天能作主,夢 中才作得主,夢中作得主,以至病中作得主,則臨命終時才做得主,這幾樣作得主,是由平常能強作主宰而來的。能強作主宰,就易悟道了生死;不悟道,生死不能 了。

悟道不難,總要生死心切,具長遠堅固向道之心,至死不退,今生能不退,雖未悟,來生再努力,何有不悟之理。《楞嚴經》二十五圓通,位位都是經過久遠劫來,長期修習才成功的。......  

我們生死心不切,不發長遠心,病來知念生死,病好道念就退了,所以《楞嚴經》說:凡夫修行,「猶隔日瘧」。病時有道,病退無道。無明起時如瘧,退則好 人。故要努力精進,生忏悔心,堅固心,不要今日三明日四。修行要一門深入,以一門為正,諸門為助。各修一門,彼此不互謗,謗法輕法慢法都不對。欲想佛法 興,除非僧讚僧,互謗是佛法的衰相。佛子專心向道,痛念生死,衣不足,食不足,睡不足。

昔裴休丞相,送子出家,子是翰林,拜沩山祐祖,名法海,訓以警策箴雲:「衣食難,非容易,何必千般求細膩,清齋薄粥但尋常,粗布麻衣隨分際。」「別人睡 時你休睡,三更宿盡五更初,好向釋迦金殿內。」沩山老人要他每天挑水供養大眾。有一天,他挑水挑得太累了,心裡說:「和尚吃水翰林挑,縱然吃了也難消。」 回來時,沩山老人問他:「你今天說什麼話?」法海答曰:「沒有說什麼。」後來沩山老人揭穿他心裡的話,並說:「老僧一打坐,能消萬擔糧。」

所以出家人不管你出身怎樣富貴,到了佛門,就要放下一切,專心向道,才算是本色禅和。
(選自虛雲和尚《雲居山方便開示》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