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

【現在從小孩到老人,心裡浮躁,妄想念頭無量無邊】


色相不可得,這物質現像不可得,起心動念這個現像也不可得,這就講幻相。能生萬法,萬法的相不可得。不可得,你要得,你要把它放在心上,你這個心就有病了、就是病態了,不是健康的。健康怎樣的?健康的是本自清淨,本無動搖,這健康的。
  所以佛為什麼教人修定?修定是健康的,修定是回歸自性,定功愈深跟自性就愈接近。修證一如,那就叫明心見性、叫大徹大悟。
  徹悟有什麼好處?徹悟,整個宇宙你全明白了。需不需要學?不需要學。為什麼?你回歸自性了,全宇宙一切萬法是自性變的,你自己心性變現的,你怎麼能不知道?哪有這個道理!學佛,這是徑路,最快速的一條道路。
  教下稱為漸修,按部就班,好像讀書,小學、中學、大學、研究所,慢慢提升達到究竟圓滿,拿到博士學位好比是成佛。
  宗門,它不需要經歷這些階級,它沒有階級。教下有階級,五十一個階級。像唸書,一年級、二年級、三年級。十信,十個階級;十住,十個階級;十行,十個階級;十迴向,十個階級;十地,十個階級。這就好比小學、中學、大學、研究所,每一個階級,都是從一年到到十年級。十年級以上,等覺,等覺還是菩薩,菩薩達到最高的位次了,跟佛差不多平等了,還差一點,差一點就是他還沒有回歸自性。回歸自性就成佛了,叫妙覺,不叫等覺了。等覺是等於妙覺,往上一提升那是妙覺,不是等覺,總共五十二個等級。
  禪宗不需要等級,所以它可以在很短時間,就超越五十一個等級,他就作佛去。第一個為我們表現的是釋迦牟尼佛,他捨棄王位,出家學道,去求學,那一年他十九歲。印度所有宗教所有宗派,他都全學過,家家去參訪,學了十二年,到三十歲,他放棄了。為什麼放棄了?這些學術、這些宗教,都沒有辦法回歸自性,不能解決他的問題。他的問題是什麼?把自性裡面無量智慧、無量德能、無量相好,把它開發出來,這個沒人做得到。所以放棄了,十二年的學習放棄了。放棄叫放下所知障,那個東西學得愈多障礙愈多,它對你解決問題,實在講毫無幫助,只是惹麻煩。
  所以到畢缽羅樹下入定了,入定是什麼?入定回歸到平等,自性本定,本不動搖,自性它不動不搖。我們現在這個心是又動又搖,搖晃不定,那就是什麼?妄想念頭太多了,無量無邊,現在的人心。
  現在人的知識比古人懂得多,但是現在人的浮躁,古人沒聽說過。為什麼?他心清淨,他心平等,本來就沒有浮躁。實際上在他一生,他所接觸到的眾生,都沒有看到浮躁,即使有浮躁,小風小浪,那就不得了了。
  現在社會每一個人,從小孩到老人,那個心裡浮躁,古人做夢都想不到,為什麼?他看得太多了,五花八門,他聽的,接觸到的,比過去的社會復雜百倍千倍都不止。他心是動的,定不下來,他心是染污的,無法把它清理乾淨,只能把染污減輕一點而已。如果要不好好地學,那個染污是一天比一天嚴重,所以來生不堪想像。心地有一點清淨、有一點平等,來生可以得人天福報;如果是大風大浪,嚴重染污,三途去了。你說多可怕!三途進去很容易,出來很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