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

只是那麼一念,或許已經影響了一生

如瑞法師 云

佛教裡有一句話說就是一切眾生都有佛性,實際每個人都有和佛那麼大的智慧,那麼大的能量。假如說這個桌子平面是個載體,什麼都沒有,那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?是我們人為的發明,實際我們眾生每個人都有一個載體,這個載體就是我們清淨的智慧德性。就是我們的思想,我們的語言,我們的行為。你只要在起心動念,你有語言,你有行為,你的造作因緣和合出現了你我他這些現象。那因此要開發自己的正能量,實際也就是要開發和佛一樣的智慧和能量。

但這些智慧和能量為什麼需要開發呢?因為我們每個人造作的時候內心裡都是什麼心念呢?當然有好的心念,但更多的是貪的心念,瞋恨的心念。人惹了我,我跟他翻臉,愚癡的不信因果的這些。還有嫉妒我慢的,羨慕嫉妒恨的這些,實際在我們的內心裡有好的念有壞的念,但是我們天天起的這個壞的念多過好的念的。因此一個人常常起心動念是什,他的語言就會表現出來。你看一個貪心重的人,他就怎麼怎麼樣。瞋心重的人想多了以後他就會變成語言,語言說多了以後就變成了行為。行為做多了也會形成了習慣,那習慣做多了以後就成了自然。所以人就一直在起心動念的行為和造作當中。就像一個田地一樣,我們往裡面播撒種子,播撒種子以後就需要緣,首先是土壤,還需要陽光雨露吧。麼種子是它的因,做的這些外在條件就是它的緣。因緣和合就顯示了各個的相。那顯的有順的有不順的,有好的有壞的。那都是因為我曾經起過善念,造作的是善的因,那今生就像我們來五台山或者是聽聞善法的,無形當中它就給你善的幫助,善的條件,所以這個時候你們來五台山,實際這也是善的緣給你,和我們曾經生命體中善的因,因緣和合它必然結善的果。

所以佛教裡說命是可以改變的,只要你從條件上面,這是因這是果,如是的因產生如是的果。為什麼,如果不能改變的話就成了宿命論了。所以有緣,你給它不好的緣,就想:我要偷東西,這只是個人起了惡的念沒有緣沒有方便,你要上樓房拿東西,一個人做不了這些事情,但過兩天壞朋友就來了,說:怎麼樣,咱們一塊去!啊呀,我正想,那他就做了你偷盜的緣,所以那個偷盜的事情就形成了,所以萬事萬物都要因和緣和合才能出現這些現象的,所以佛法說:你要認識這個世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