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

淨空法師:從什麼地方去測驗自己?清淨平等覺


什麼叫禪定?禪是從梵文翻譯過來的,梵文叫禪那,中國人喜歡簡單,把尾音省掉了,就翻這個「禪」,解釋是靜慮。靜是心清淨,清淨是定,它不是死定,它是活的。慮很難講,慮是有思想,它又不是真的有思想,真的有思想就有妄念了。起心動念伏住了,不起心不動念,這是禪定,這是如來的禪定;不分別不執著是菩薩的禪定;僅僅有不執著,這是阿羅漢的禪定。禪定的等級太多了,大分分為這個三等,聲聞所證得的、菩薩所證得的、佛所證得的,就是經題上清淨平等覺。
我們印定我們自己功夫到什麼程度,從什麼地方去測驗自己?就這一句「清淨平等覺」,這是絕對標準。你說我修的功夫再好,我心不清淨,你什麼也沒成就,你依舊是凡夫。你所得的,好的,人天福報;如果說不好的,修了不少人天福報,乃至於講經說法,但是心行裡頭貪瞋痴慢沒有真正放下,慈悲喜捨不圓滿,那就非常有可能生到天道,或者生到修羅、羅剎。為什麼?如果你還有強烈的嫉妒心、報復心,你弘法利生福報很大,當阿修羅王、羅剎王,福享盡了,果報在三途。都要搞清楚,都要搞明白。搞清楚、搞明白之後,起心動念自自然然全是阿彌陀佛,為什麼?只有阿彌陀佛能夠幫助我永遠脫離六道輪迴。就像蕅益大師所說的,哪怕是下下品往生,我也非常歡喜、非常高興。為什麼?離究竟苦,得究竟樂,這還得了!
所以「戒定慧」,戒是清淨心,戒圓滿了,定是平等心,慧是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,「稱為三無漏學」。漏是煩惱的代名詞,這三樣能讓你永遠離開煩惱,斷煩惱證菩提。阿羅漢只是戒成就,定還不到家,清淨心現前,證阿羅漢果。小乘有八個位次,四向四果;大乘在十信位初信到七信,斷證的功夫跟阿羅漢相等,但是智慧比小乘人猛利。
文章恭錄—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1332014/11/14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