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

佛心禪語——持戒念佛



心地無非自性戒,心地無嗔自性定,心地無癡自性慧』。學佛成佛的方法就是修戒定慧,斷貪嗔癡煩惱。六祖慧能大師在壇經裡面講:『本來無一物』。就是說真如本性本來沒有貪嗔癡,也沒有戒定慧,沒有凡夫,也沒有聖人佛菩薩,沒有六道也沒有十法界。更沒有人我是非傲慢張狂,嫉妒嗔恨怨毀誹謗,更沒有爭名奪利爾虞我詐勾心鬥角。
世人學佛修行不識本來面目,盲修瞎煉竟在相上用功夫,造成鬥亂。總認為自己有修,自己正、自己怎麼做都如法、自己就是佛門老大、占山頭、控制信眾欺騙大眾。祖師大德開示眾生:『不識本心,學法無益』。慧能大師終日勞​​作,無人無我默默無聞,那是真行菩提道、無我利他、心無掛礙。《金剛經》裡面佛說破四相,佛說『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。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』。學佛不依佛法,真是荒廢時光錯過成佛機緣可不悲哀?
凡夫終日泛泛,醉生夢死。行者起心動念,不可違真向偽,墮入輪迴之列。務要終日用心,心無所住,境現心明不住塵境,要知在塵境裡轉大法輪,在用心處迴光返照,寂照功成原本如是。要作無心道人,莫作有為罪惡之眾。用心莫計量,應念念為眾,處處利他,方顯菩提心行,作眾生指路明燈。莫忘己願,發奮勤勞,眾生度盡,願滿心消。
管事管事管好自己生死輪迴之事,管好弘法利生之事,管好眾生成佛之事。自己本來無事,無心無需修,無凡亦無聖,無迷何來覺,無愚智若何。心本無掛礙,作用起風波,高低大與小,對錯正與邪,終日是與非,何期成真佛。

放下很簡單,心不隨境轉。
他說天花墜,如如不思遷。
無心西方現,有心六道轉。
道理很簡單,還須用心參。
心裝貪嗔癡,參透卻很難。
了本心無物,鏡現相萬般。
鏡體無痕跡,互彰無礙變。
用心猶如鏡,大道體安然。
切莫費心思,過往了無事。
任憑它來去,無念自平時​​。
念佛是真智,用功需老實。
真如即彌陀,念佛佛就是。
懷疑又間斷,夾雜起萬端。
本來無一物,念佛理當然。
大道直至簡,念佛佛現前。
不二是真宗,一無大圓滿。
老實念佛,莫換題目。開悟念佛,心安理得。
未覺念佛,當下便得。心本無二,作用有別。
只要念佛,凡聖同途。皆是如此,莫生分別。
六凡四聖同超越,同心共稱彌陀佛。
彌陀就是本來我,念佛即是念我佛。

南無阿彌陀佛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