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

一位智者的生意經



人生真不在乎我們做了多大的事業,不在乎我們有多少錢,也不關乎我們有多少學問。人生最重要的是有沒有活出一種感覺,生命有沒有飛翔,有沒有綻放,這個比一切都重要。我們總是把注意力放在子虛烏有的地方去了,就像有些人用一種執著的心態去行善,結果行善變成行苦。因此,我總結了一個不究竟的語言“ 感覺是最真實的生命”。我們隨時隨地都在用這句話做衡量,而不是經營多大的產業,擁有多高的學歷來衡量。一切都是虛幻的,真正當下起作用的就是最真實的感覺。窮人會說出“我很幸福”,富人會抱怨“我很痛苦”,那有錢何用?錢不過也是服務生命的。當一個人感覺好了,生命自然就好了。感覺是生命的一時狀態,感覺是靈魂的一種語言。如果你擁有好幾個億,卻很痛苦,那是你歡喜,靈魂不歡喜。

站在佛法的高度來解決問題,問題就小了。其實,問題不用解決,當我們站得高了,我們的問題就小了,當我們變得強大了,我們的問題就變小了。所以,一切問題都是我們智慧不足,願力不夠,生命不強。做生意,做教育,做公益,度眾生,其實是一回事,都必須關注人性和人心,它們是從生命出發的,離開了生命還談什麼。那生命是什麼,生命就是一個感覺。你抿嘴一笑,那感覺多好啊。假設孩子看到爸爸媽媽每天都這麼美,你說孩子能不好嗎?所以這是一種感覺。從另一層面來說,是我們能量的表現。心靈、身體的能量足了,我們就會生出喜悅,心靈、身體的能量不夠時就會生病。
這個不能用物理學測試的。有個了不起的軍隊醫生,還是個將軍,他說他解剖了三千具屍體都沒有看到經絡。我說,你就算解剖十萬對夫妻你也不知道他們是否恩愛 ​​。心靈的感覺怎麼能用解剖學?感覺,不 ​​是物質,是精神。馬雲很有眼光,比爾蓋次很有眼光,等死了解剖一下眼光在哪裡,這能行嗎?所以,我們有個最大的問題——唯物質主義,一切的思維都用物質來判斷。唯物質主義是害人的,你們別把物質的“質”去掉,以為我在批評唯物主義。

我們感覺不要了,我們感情不要了,我們天天算的是金錢,算的是名利,然後去爭去鬥。我們把心態丟了,心態丟了就是把命丟了。所以,無論經營什麼,都是經營生命。離開生命,經營什麼都是失敗。為什麼很多富人苦?因為他在經營生意,沒有經營生命。如果生命經營不好,就算財源滾滾,也要劃個等號,後面寫個零。一切必須建立在生命上,生命這個層面很重要。所以,經營什麼不如經營生命,經營什麼必須經營生命,經營什麼都是經營生命。

我們回到生命中來,很多問題就好解決了。問題沒解決就是沒有回到生命中來,在佛法上說就是著相。著在生意相裡了,著在很多相裡了,鑽進去出不來,不鑽進去又弄不懂,所以人做事很苦。我們看到的有眼光的人,都是鑽進去又能夠跳出來的人。你看馬雲講的一些話,寫的文章,就知道他是能夠鑽進去又能跳出來的人,這也是我們所必須的。
剛才講到感覺是最真實的生命,所以我們要把注意力放到感覺上,放在感覺上就是放在生命上。心情愉快輕鬆,對未來充滿希望,比做什麼行業都好。只有我們的生命開始綻放,只有我們的生命開始飛翔,只有我們的生命開始喜悅,我們才能夠把別的事情做好。老師痛苦時是教不好學生的,老闆痛苦時是帶不好員工的。他們傳遞的都是不好的,就好像水一樣,源頭都污染了,怎麼可能會有好的水。做事業必須有修煉,就是我們自身的修煉,我們自身的淨化。我們不是要做事業,不是要做善事,我們是要通過這些給生命儲存能量,通過這些檢驗我們生命的成長。所以,不要著事情的相了,不要鑽進去出不來了。記住,事業是度人的平台,金錢是利人的工具。

為什麼要利人?因為利人,生命才有價值、才有意義、才真正活在人間。不能利人,生命就不存在。狗看門,雞生蛋,動物都如此,何況人。所以,人必須要給世界、國家、給民族、給眾生帶來真實的利益。有時,人給的是虛幻的利益,真實的危害,反而帶來痛苦。這是我們對生命的本質不了解,很多事情做的都是反的。我們對生命慢慢了解了,我們就長智慧了,我們就看得比較透徹,做事就有不同的方法,不同的思路,不同的高度。所以,生命的修煉很重要。

無論我們經營什麼,都要從早到晚保持生命的感覺美好。這對生命有信仰的人來說很簡單,如果沒有,那怎樣保持呢?方法就是外在點亮六盞明燈,內心點亮六盞心燈,用懺悔、用寬恕、用感恩、用祈禱、用發願、用交給。交給就是把自己交出去,交給佛。人生很多事情,人是解決不了的,人無法左右這個世界一切的事情。你要讓子女上北大清華,你能說了算嗎?有很多事情你能決定嗎?比如什麼時候生病,什麼時候死,我們能賺多少錢,我們的事業我們的公司能存在多久,誰能決定呢?所以,把這些統統交出去,不要瞎操心,何必背負那麼沉重啊。我的師父跟我講,人啊,念個博士就背個博士,寫了幾篇文章就背幾篇文章,拿了幾個獎狀又背在背上,做了多少事業,賺了多少錢都背在背上,還背上做過的惡,人生能解脫嗎?人生能輕鬆嗎?感覺能好嗎?生命是解脫不了的。


佛法稱為陀羅尼,陀羅尼就是一了百了。我這樣來說,佛又沒有管過國家又沒有經過商,但為什麼佛什麼都會,我們就明白了回到生命中會解決很多問題,我們就把這些包袱卸下了。無論背上背著功勞,還是過失罪業,都叫沉重。過失用懺悔、交給的方法就可以卸下了。懺悔是自己處理,交給是自己處理不了了交給佛處理。比如,我們衣服被墨水潑了,我們用懺悔自己洗,也不知道能不能洗乾淨,所以交給佛去洗,佛是這宇宙中最專業的洗衣店。但佛不是洗衣,佛是洗生命、洗靈魂的店。那功勞用什麼?佛家有個方法叫迴向,功勞用迴向就分給大家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