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

淨空法師:德遵普賢這些大菩薩來參與這個法會是為什麼?


這一句「總結以上德遵普賢之諸大菩薩」,德遵普賢這四個字重要,說明不是普通菩薩,德遵普賢這些大菩薩,華嚴會上的。「為聽聞讚揚淨宗妙法故」,他們到這來集會,來參與這個法會是為什麼?為做影響眾。
這個法門太殊勝,你去看看一切經,你多翻翻,哪一個經上說,像德遵普賢這些諸大菩薩來參加這個法會?我們查經,幾部經上有?因為這都屬於表法的,他們讚揚、讚同宣揚淨宗妙法,所以佛講這部經全來了,他們真是內行人,真正懂得。這個方法妙,妙在哪裡?一切凡聖統統得度。
前清慈雲灌頂大師說,你所造的罪業,所有的經論、法門、懺儀統統都失效,你的罪業太重,沒辦法救你,最後還有一門,信願持名,求生淨土。造極重罪業,五逆十惡,你遇到這個法門,統統能得度。所以,這些大菩薩來給我們做證明,告訴我們這個法門的殊勝,真是無比殊勝。
「為廣宏普賢願王故」,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,才圓滿《大方廣佛華嚴》。如果沒有淨宗,《華嚴經》不圓滿,華藏世界好,誰能去得了?只有從極樂世界再入華藏世界是輕而易舉,是一條最近的道路,我們要知道。你要想親近毘盧遮那如來,見到阿彌陀佛,就見到毘盧遮那。為什麼?十方三世佛共同一法身,毘盧遮那法身佛,所以你見到阿彌陀佛的法身,那就是毘盧遮那。這是第二個原因。
第三個,「為普度十方三世一切有情,往生淨土究竟涅槃故」,這第三個理由。我們發願,真正是普度十方三世一切有情眾生,只有依靠《無量壽經》,依靠信願持名求生淨土這個法門,能滿足這個大願。這個大願是四弘誓願的第一願,「眾生無邊誓願度」,沒有信願往生,這一願就落空,你憑什麼度?遇到淨宗,問題就解決,真正能得度。
所以這些法身菩薩我們知道,一切諸佛如來示現在十法界,沒有不講淨土三經一論,其他的經不一定講,看眾生的根性,完全是應機說法。但是淨宗法門統攝一切根機,所以它是一切諸佛如來必定宣講的一部經。
文章恭錄—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1192014/10/1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