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

用真心,與佛接近;用妄心,跟六道接近--淨空法師《2014淨土大經科注》第194集


摘自淨空法師《2014淨土大經科注》第194集2015年3月3日講於香港

  再看下面第三十一願:
  【解】辛四、(三一)不貪計身願。
  【經】若起想念。貪計身者。不取正覺。
  這都是阿彌陀佛給我們的保證書!你生到極樂世界了,不會再動個念頭貪這個身,不可能起這個念頭,這是佛的本願。如果有一個眾生在極樂世界起了對身體貪戀的這個念頭,佛就不取正覺了,他就不成佛了。我們現在知道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成佛十劫了,雖然不是很長的時間,但是也不短,真的兌現了。
  【解】第卅一“不貪計身願”。無起想念,貪計身者。
  這句說得好!不會生起(我們講)起心動念,他不會起心動這個念頭,就是貪著身體。
  我們這個世間誰不愛身體!可是不懂得愛身體,都用錯誤的方法,為這個身體造無量無邊的罪業“殺、盜、淫、妄”、“貪、嗔、痴、慢”,哪一樣跟身體沒關係?還不都是為了這個身?再擴大一點,為這個家。身跟家聯合在一起,這問題來了
  【解】凡夫修行,多墮身見。
  這個“多”太多了,我們在不在裡頭?“墮身見”就是貪著身體。
  【解】身見乃見惑之首。
  “惑”是迷惑,是你迷惑的見聞覺知,是這麼回事情,它排在第一個。
  【解】見惑不斷,則不能入聖流,勢必常淪生死,欲出無期也。
  這幾句話,句句都是真話,都是老實話,我們要牢牢的記住、要常常能夠警覺到。
  底下一句說,這段是念老的話:
  【解】貪計身者,謂執有我身而貪著計度也。
  “計度”就是想。如何讓我這個身生活得很舒適,天天想這個。想吃什麼、想穿什麼,日常生活當中如何消遣、如何是尋樂,天天想這個,他沒有想別的,所以他的思想是輪迴心,他的身、口造輪迴業,怎麼能出離輪迴,這是事實真相。
  這個執著是虛妄的。身根本不存在,剎那生,所以我們學佛要常常想著彌勒菩薩這個話,對我們幫助很大,就是佛問彌勒這一般世間人,“心有所念”,他起了個念頭,這個念頭里頭有幾念?這念是微細的念頭,有幾相,有幾識?佛這一句話問了三個問題,“心有所念,幾念幾相識耶”,“相”是物質,“識”是八識五十一心所,都是從念頭生的。彌勒菩薩的回答,實際上佛跟彌勒對話,是說給我們聽的,我們聽了要覺悟,拍手、彈指之間,拍手、彈指都是時間很短,“三十二億百千念 ”。三十二億,百千是十萬,三十二億乘十萬,多少個念頭?乘出來,三百二十兆。這一彈指三百二十兆個妄念“念念成形,形皆有識”,“識”就是“形”,就是佛問的“相”,就是物質現象。後頭這句話記住,凡是物質現像都有“識”,“識”就是受、想、行、識一粒再小微塵——極微之微,現在科學家叫“微中子”,統統有受、想、行、識。佛經上這一句話被現在量子力學家證明了,是真的不是假的
  那換句話說,我們起心動念能瞞人嗎?誰看到你?所有環境全部都看到你,無處遁行,都原形畢露,你說多可怕!只是自己不知道,自己欺騙自己,這事怎麼能幹?
  所以我們常常勸同學,我們以真誠心待人,不要管別人用什麼心對我,我要用真誠,為什麼?我學佛了,我最低限度要求往生極樂世界,我來生不再搞輪迴了,這是我最低的條件、最低的要求,我們決定可以得到;如果還用妄心,還要顧自己的名聞利養,還要顧及自己的享受,這一生極樂世界去不了,那個損失就太大太大了,頭一個損失就是無量壽生到極樂世界無量的壽命,沒有生死了;搞六道輪迴,這生死流轉沒完沒了,還願意搞這個嗎?這兩個好好的衡量一下,然後你就曉得生死之可怕,比墮地獄還嚴重。地獄還有出頭的時候,六道輪迴沒有出頭的時候,決定不能搞。
  凡夫成佛不難,凡夫是怎麼做凡夫?用妄心,不用真心。佛呢?用真心不用妄心。差別就在此地我們用真心,就跟佛接近;我們用妄心,去跟六道眾生接近就這麼回事情,你還是想繼續搞六道,你還是想跳出這個輪迴?去親近阿彌陀佛,去親近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菩薩到極樂世界就有這個本事,你真搞明白了,要把這個世緣從根拔除,與這個世間沒有貪愛、沒有好惡,隨緣度日,什麼都好,這問題才能解決,
  【解】《會疏》曰:“於自身妄執,計愛憎違順,是名貪計,是所謂我執也。”
  這個東西可怕,這個東西是輪迴的根。你為什麼出不來輪迴?你有這根在,這個根根深蒂固。
  【解】凡夫妄以自身為我,貪執計較,愛護倍至,順則生愛,違則生瞋。
  它的根就是愚癡。愚癡是什麼?不知道事實真相,不知道人生是個夢,《金剛經》也白念了,都不起作用;念到要能起作用,好!常常想到“凡所有相皆是虛妄”、“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”;《般若經》“一切法,無所有,畢竟空,不可得”,講的多清楚、多明白!真正明白了,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,起心動念跟人就不一樣了我們修淨土的人就知道,起心動念就一句佛號,這一句佛號是無量無邊的功德,無法想像、無法言說,它叫你能在這一生當中了生死、出三界,往生極樂世界,一生成佛,達到究竟圓滿,沒有一個法門能比,這是真的;別的法門也會到,但是要很長的時間,這個法門很快速你就得到。
  【解】種種分別貪著,舉體墮於煩惱。
  像這些話都要常常放在心上。
  【解】《往生論》雲:“遠離我心貪著自身,遠離無安眾生心。”
  這個心是妄心,這個心是阿賴耶,貪著自身,不知道自身的真相。想到現在的科學家,科學家知道了,他貪不貪著自身?他還是貪著,不得受用,所以他是知識,他不是智慧。佛法不是用科學的方法證得的,他用禪定禪定,甚深禪定裡頭,他見到事實真相。見到之後,他不再貪著,他得自在了,他得清涼了。
  “遠離無安眾生心”。佛菩薩慈悲到極處,自己成就之後,看到遍法界虛空界萬事萬物跟我是一體,眾生里頭有覺、有迷,覺悟了,有成就了。還有很多迷惑顛倒的眾生,怎麼辦?我們要幫助他得到安慰,這是悲心,拔一切眾生苦,不可以無,所以遠離無,換句話說,我們必須要有安眾生的心,這是慈悲你自己明白了,你做這個事情有沒有障礙?沒有障礙。為什麼沒障礙?我做這些好事不著相,就沒障礙;著相就有障礙。
  相是什麼就造三善業,將來果報在天道,欲界天、色界天、無色界天,到那裡去了。做一切善,心裡頭根本沒有,像沒做一樣,這就不墮三善道。我們念佛的人好,無論斷惡修善,心裡只有一句阿彌陀佛,我們的路絕對走極樂世界,不會再搞輪迴,這個重要
  這是不能不知道的、不能不害怕的。
  今天時間到了,我們學習到這裡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