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

聽法修法經常打瞌睡,是往昔惡業所致.


在聽法或修法的過程中,有些人經常打瞌睡,一直迷迷糊糊。這是什麼原因呢?這是往昔積累了很多障礙微妙法的惡業所致。
  比如:對他人修行正法製造違緣,對佛法不恭敬,對傳承上師不恭敬,毀壞或者破壞經書、佛像等。如今這樣的惡業利刃已經輪轉到了自己頭上,從現在開始,一定要為了佛法而苦行,還應恭敬佛法,對自己傳過四句偈的傳法者,也要比自己的父母、眼目更加尊重、珍愛。
  可能我們都見到過,自個一聽課就開始睡覺,一直睡到迴向,好像課堂成了睡覺之地,特別可憐!當然,他們也不願意這樣,有的甚至用拳頭或其他東西來打自己,但邊打也邊睡著了,這就是所謂的業力現前。
  不過,也有可能是晚上沒有睡好,或對佛法和解脫的興趣不夠。若對佛法和解脫有興趣,即使晚上睡得差一點,也不會在聽法時睡覺。所以,從一個人的行為,也可看出他的內心世界。

  現在世間,很多人都很貪睡,尤其是年輕人,這是很不好的。薩迦班智達曾經說過:人類的壽命本來就不長,若一半甚至更多時間花在睡眠上,那就太可悲了。
  以前,很多科學家都認為,人每天至少要睡8個小時。很多人都信以為真,認為睡少了會影響身心健康和壽命。但最近有一些新聞報導說,美國加州大學聖地亞哥藥學院和美國癌症學會聯合研究六年後發現:“每天僅睡6、7個小時的人,比每天睡超過8小時,或少於4小時的人死亡率要低很多。每天睡7小時的人死亡率最低,只睡5小時的死亡率也低於睡夠8 小時的人。”而佛經中講,晚上三分之一的時間睡眠,即中夜入睡,上夜和下夜精進修行。因此,對現在的人來講,可根據自己的情況,睡5、6、7個小時。
  總之,我們應該了知:即生睡眠重,是前世對佛法製造違緣和障礙的果報現前,於今生,應為了聞思修行佛法而努力苦行 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