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7年1月19日 星期四

破“我執” ▏斬釘截鐵,嚼鐵咬釘,要透!


把我們的“我執”淡化了,你才能夠隨順眾生。但在隨順眾生當中又不迷,不是就跟著眾生跑了,那又不行。所以首先我們要有一個正確的知見,就是超群拔俗的知見。然後把這個知見給落實到我們的日常生活,待人處事接物,第一個就是破“我執”。

出家人好,在團體當中練,在團體裡頭破我執容易。你一個人在家裡,你有什麼我執,你還不知道,它露不出來。你跟大家一生活,住在一個寮房,每天都一起共修、出坡、共事,在一起生活,一天到晚、一年到頭都在一起,這就難免有摩擦。這一摩擦,那你就得反省自己,為什麼我會跟人家起摩擦?有對立。縱然我不想跟他對立,是他願意跟我對立,那也是我有問題了。

一切反求諸己,修己以謙敬,反省自己到底在哪裡出現問題,這個我慢習氣在哪表現出來,然後去修正,這是真修。

在這個僧團裡頭,就把自己的那些煩惱習氣,這些棱棱角角就磨得圓圓的。所以磨久了,老修行了,真的就是一切都圓融。所以僧團是修行的好處所。

過去廣化律師發願,他不住茅蓬。住茅蓬舒服,一個人。現在的茅蓬,都不跟以前的茅棚一樣了。現在的茅蓬都是現代化的,像我們搭個板房,裡頭可以五星級裝修,一個人住好舒服。你要在團體裡頭,那你就得要遷就他人,那就得放下自己,這才是真修。所以廣化律師發願,他就是在僧團裡頭,在大眾當中,就能夠很快速的淘汰掉自己的這些傲慢習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