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7年1月19日 星期四

應該用什麼心念佛?|《海賢和尚》



用真心

應該用什麼心念佛?
佛希望我們用真心做人,不能用妄心,妄心是生滅心,是輪迴心,用妄心一定不能超越輪迴。所以念佛也要用真心念,一真一切真,用真心念佛,用真心生活,用真心待人接物。

用心不同,結果有什麼差別?如果起心動念都是損人利己、自私自利——這都是六道輪迴里三惡道的因,來生必定生三惡道;如果處處想著如何利益人、如何幫助人、如何成就人,這是善心,用善心生三善道。如果斷惡修善,而不把斷惡修善放在心上,心上只放阿彌陀佛,口裡也只念這一句“阿彌陀佛”,沒有雜言、沒有雜念,用阿彌陀佛的心處事待人接物,沒有不生極樂世界的道理!

絕大多數人念佛是有口無心,所以與佛不相應,這句佛號不會得力。念佛總是要心口相應。要用真心,用誠意,印光大師告訴我們“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,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”,真誠到極處,就會與佛感應道交。

老德和尚是用真心,別人騙他、捉弄他、欺負他,那些人是用妄心,可老德和尚完全是用真心。別人糟蹋他、侮辱他,他全接受。他見到佛就拜,人家指著牛糞說:“這裡面有佛。”有佛就拜,他就給牛糞磕頭,他心裡就真有佛。一般人看他是個呆子,他真的一點兒也不呆,他完全用真心,所以他得真實利益。
(《海賢和尚》,妙音著,團結出版社,2015 年版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