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

人人都有冤親債主


    人人都有冤親債主……殺生,吃肉,今生,前世,前前世世……如果希望身邊的人一生快樂,就把這真相,告訴他們!
  對這篇文章的認知,會關係到我們一生的命運,以及修行是否成就。能看到這篇文章並且躬親落實的話,那您的福報實在是太大了。祈請觀世音菩薩加持,願一切有緣人都能從此獲益。

     一、什麼是冤親債主?在今生前世或長久以來,我們與眾生有了不同的牽纏和糾葛關係。

     有的是互為彼此的關心、照顧、幫助而形成的善緣。有的是彼此爭執、搶奪、侵犯、傷害、凌辱、殺吃等種種形式而形成了的惡緣。這就形成了冤親債主,歷代宗親的關係。六道輪迴的根本實質,就是眾生與眾生之間,冤冤相報,相互還債,無有邊際,沒完沒了…… 

    印光大師說:“凡屬危險大病,多由宿世現生殺業而得。” 
    一碗之肉,冤魂纏繞,一念殺心,罪債難逃。

    二、冤親債主討債的預兆和典型表現:預警期徵兆顯,極其珍貴,機會極其難得,把握住因果釋放的徵兆。我們歸納列舉如下:
     1、惡夢驚心由於冤親債主全是負態空間信息體,人在睡眠中最容易感知它們的活動,它們逼近受報者身心磁場的信息最容易在夢中接受到,因此受報者常會作各種惡夢。惡夢常是惡因正式釋放前最重要的預警信息,如果能夠高度重視,也就不容易錯機失緣,並且將惡因化解於萌芽狀態之中。
     2、善緣自斷冤親債主在正式開始討報之前,為了方便討報,為了在討報過程中不受外界的干擾和阻止,常常會非常關注受報者周圍的各種善緣,想方設法阻止和切斷受報者一切可能的外援力量和關係。將受報者可能存在的、能夠幫助受報者化解惡因,渡過苦厄的一切“貴人”,全都加以隔斷和阻止。
  這其中就包括受報者的親人、友人、同修、老師等等。阻斷師緣,破壞受報者與親人、友人以及同修之間原本存在的融洽關係,使受報者善緣皆失,孤掌難鳴,乖乖地引頸受報。 
     3、封閉福報人是一手提罪一手攜福來到人世間。“消罪增福”就是人生應當恪守的生存原則。如果人們不惜福,消福無度,增業無忌。也就可能在福報未盡之前,惡報就要提前釋放。在這種情況下,債主們有權封閉受報者還未曾花光的福報,阻斷福報的展開應用。在這種封閉福報措施展開以後,本來修行求佛很靈驗,有求必應,一修就靈。可是此時卻再也不應,苦修也不靈。業障像巨山一樣擋在前行的路上,難以逾越。
     4、預測失靈受報者在業報釋放前,如果運用各種占卜、寺觀抽籤、通靈預測。不論是受測或者替別人預測,只要誠信,一般都很準確。但是在預警期內,由於陰動為先,冤親債主會在陰的隱態場中進行嚴重干擾和阻斷。那麼,不論是求卦問簽還是替人預測,全都會完全改變,錯誤率和失誤率皆成家常便飯。即使是通靈者,也會失靈和不靈。所謂業障消除即有靈,以及順暢通靈,就是此意。
     5、顛倒心性冤親債主在預警期內,常常運用潛移默化的影響力,作用於受報者的魂魄和心智兩大先天與後天系統。使受報者心性出現紊亂,個性發生反常性改變,見識顛倒,判斷錯位,思想偏激,亢奮與消沉交作,負面思考判斷上升,正念正識銳減。典型者甚至舉止言行都發生怪異不群。
     6、禀性張揚冤親債主在預警期內,常常如老子所揭示的:“將欲拾之,必故張之;將欲弱之,必故強之”。但是,債主們的“張之”、“強之”,都是張揚受報者的負面性格,將受報者禀性中最頑劣的部分加以助長擴張,將平時並不顯眼的不良習性加以增強和放大。使受報者的內環境和外環境迅速弱化,以利於它們下一步徹底地、輕鬆地加以收拾。受報者不正常以及不健康的生活習慣,在此階段內逐步表現明顯,並且難以克服。
     7、亞健康現象冤親債主在正式開始全面索報以前的預警期中,常常是先奪其生氣。因為氣行則血行,氣血調和則健康。丟失生氣,則血滯,抵抗力銳減。因為受報者的生氣逐步被奪,受報者就會出現各種精神疲憊,精力不支,入不敷出,容易疲勞,神精衰弱,失眠多夢,等等各種亞健康的體質狀態。甚至出現各種無名病痛,以及醫院檢查也難以確診的各種有症狀無病名的奇怪疾病,這種現像有時甚至會困擾受報者的心身多年而不退,最後才轉為實症,展開正式索報。
     8、旁敲側擊冤親債主在預警期內,有時債主們常常採用旁敲側擊的方法來提示和警告受報者。例如,它們經常將負面影響力作用於受報者最關心的親人身上,通過這些親人的怪異事件和意外事件,以及性情突變等等現象進行示警。示警期較長的事例中,還可能造成整個家庭“家運”的大滑坡。
     9、薄懲示警冤親債主也可能先採用薄懲示警的方式,提醒、警告和宣示:我馬上要正式索取重大債務了!這一類薄懲示警現象,經常是使受報者本人或者其親人,發生一些或大或小的意外,例如輕微的車禍,無故摔跌,劃破皮肉,血光小災,物件損毀等等意外事件
     10、造逆奪志冤親債主運用隱態能量,為受報者製造逆境,打擊受報者的信心和志氣,使其意志頹靡。受報者可能在短期內接二連三地遭遇到重大的倒霉事件,或者諸事不順,受外界莫名的欺壓擠迫,受人冤枉,令人委屈,使受報者內心受到嚴重打擊,意志崩潰,或者忍無可忍,難以自持自製,產生錯誤判斷和決策以及行動,繼而達到報應顯現。 
     11、負境昭示受報者由於在預警期內身場與體內的陽氣迅速減弱,陰氣上升,使受報者的心身容易接近太極弦線,直接感受到負態空間的客觀存在性,以及捕捉到負態空間中的一些場境。受報者即使平時堅決不相信,但是一旦進入了負境昭示的狀態中,就會不可避免地產生一些奇怪的際遇。眼前可偶爾看到隱隱約約、似有似無的圖形景象:不經意時眼角掃到人或動物的立體圖形或者黑影,這些異形大都一閃而消失無踪。集中精力再想看清楚時已經沒有可能。
     12、重罪兆微民間有個說法:“有福之人常吃藥”。這是說有的人經常小病小災,經常服藥治療,反而一生都挺順遂,沒有大起大落的苦厄。他們業報的預警既經常,也較明顯。而有的人卻是在業報展現時,幾乎沒有什麼典型明顯的徵兆警示於前,比較突然地就迅速展開,導致受報者防不勝防,或者快速地一命鳴呼,或者一夜之間傾家蕩產。
  重罪兆微,這是業報中的一個普遍現象。這種表象背後所潛藏的機理卻十分值得世人重視。徵兆微弱,稍縱即逝,所反應的並不是報應輕微、弱小和可以輕鬆化解。相反表現出的是罪在難赦,這種現象提示的是冤親債主不依不饒。 
     13、修行不靈修行者應當高度重視業報的徵兆,一般而言,在剛開始修行方法時,如果業力並未展開,那麼效果一定會較為迅速地產生。一用就靈,一實踐就有效。但是隨著深入,這種現象會逐步地淡化。這種情況也就是“動有業魔作障緣”的具體表現。如果修行者不能覺悟到和正確對待這種徵兆與現象,就會產生退心倒志,這樣最合符債主們的願望。

     三、如何化解而達到身心健康,家庭和睦?吃素戒殺並迴向冤親債主:
     1、吃素是斷殺戒殺的開始,從此不再製造新的冤親債主,避免各種疾病災難蔓延,建立一種全新的健康生活。
     2、誦經消業並迴向冤親債主每天念誦《地藏經》,在佛力的加持下,使讀誦者累生累世的冤親債主歷代宗親得到超拔,業障逐漸消除,身心、家庭、事業等相應得到改善。
     3、懺悔解怨並迴向冤親債主依《禮佛大懺悔文》懺悔,在佛前頂禮108次,真誠祈請88尊佛慈悲加持,至誠懺悔過去所造罪業、發願斷惡行善,從心中消除罪障。
     4、放生還債並迴向冤親債主放生就是還債,還累生累世以來無數的殺債,還殺債最快的方法就是放生。人類遭受疾病、各種災難、諸多不順大多都是殺業所致。放生可以培養慈悲心,徹底斷掉殺生習氣。
     5、行善積福並迴向冤親債主起心動念要為別人著想,起一善念,這是心行一善。每日言談舉止中說一句有益的好話,這是口行一善。每日身體力行中,做一件有益別人、有益社會的事,無論大小,這是身行一善。
     6、念佛成佛並迴向冤親債主修行的目的是成佛。在每天的生活中,心想佛、耳聽佛、口念佛,甚至將佛號帶進呼吸中,以此斷妄念,得定慧,早日蒙西方三聖接引成佛。
  菩薩們你們每天念佛後,念誦這個迴向文迴向給一切有情眾生,願一切有情眾生離苦得樂,承辦究竟的佛果。

最厲害的排毒術,讓你的身體全面乾淨


身體如何排毒

  關於排毒我們已經聽得太多,你準備如何化解毒素危機,靠藥物、洗腸、還是手術?美國曼哈頓頂級醫院的亞歷山大·榮格醫生說,其實,人體自有一套動態、立體、完善的排毒系統,只要給予他們充分援助,你就能打一場漂亮的“排毒戰役”!

  皮膚排毒
  皮膚中毒會出現過敏,濕疹,皮炎和痤瘡等問題。皮膚的天然防禦功能受損是造成毒素堆積的主要原因,皮膚排毒和保持健康的最好方法就是要保護好皮膚的屏障功能,平時塗抹一些具有屏障修護作用的嬋醫皮膚屏障乳液,可以有效提升皮膚的免疫力,讓肌膚變得堅韌。另外,具有排毒功效的食物有綠豆、黃瓜、蜂蜜、檸檬、綠茶、海帶等。

  肺部排毒
  肺臟有毒素堆積,會使人經常感冒、咳嗽、哮喘,氣管敏感。肺是最容易積存毒素的器官之一。肺臟功能最強時間是早上7點到9點,此時最好能夠通過運動排毒。在肺功能最強時進行有氧運動,能增強肺部排出毒素的功能。此外,肺部排毒推薦百合湯(別煮時間過久)有很好的養肺滋陰的功效。可以清肺、清潔血液,經常食用還可以有效清除體內污染物質。

  腎臟排毒
  面部或者身體水腫、下頜長痘、疲倦感增加,則提示腎臟要排毒了。腎臟排毒最佳時間是早晨5點~7點,想排毒,一定要充分飲水。水是最好的排毒載體,充足水分能促進腎臟的新陳代謝,將更多毒素排出體外。還要多吃黃瓜、冬瓜、西瓜、櫻桃等蔬果以利於腎臟排毒。另外,山藥、黑豆都是補腎食物,經常食用可增強腎臟排毒功能。

  大腸排毒
  大腸排毒是人體最基本,也是最重要的排毒,所以必須額外重視。想清腸,最簡單、最自然的方式就是多吃粗纖維食物。纖維素在結腸中吸水膨脹,可以增加大便的體積和含水量,並帶走結腸中的腐敗菌。各種水果、蔬菜、堅果和穀物都是粗纖維的代表。

  心臟排毒
  舌頭潰瘍、額頭長痘、失眠、胸悶等則提示心臟要排毒了。心臟排毒方法首推蓮子芯,它味苦,可以發散心火,雖然有寒性,但不會損傷人體的陽氣,用蓮子芯泡茶,不妨再加些竹葉或生甘草,能增強蓮子芯的排毒作用。或可煮綠豆湯通過利尿、清熱的辦法,來化解並排出心臟的毒素。

 肝臟排毒
  指甲表面有凸起的棱線,或是向下凹陷,情緒不穩定時則提示肝要排毒了。肝臟最佳排毒時間是晚上11點至凌晨1點。肝臟排毒需在熟睡中進行,應讓身體進入睡眠狀態,讓肝臟得以完成廢物的代謝。肝臟排毒首推枸杞子,枸杞子提升肝臟的耐受性,食用時以咀嚼著吃最好,每天吃一小把,可通達肝氣,起到疏肝解鬱的作用。

  大腦排毒
  毒素殘留在大腦,使人失眠、焦慮、抑鬱、疲勞倦怠、神經緊張。大腦排毒更像是冥想排毒。人在一種平靜的警覺狀態下,大腦中的電波被改變,可消除左右腦之間的不平衡。可以採用內在想像的方式,如想像心臟跳得更慢、呼吸更平穩、肌肉更放鬆,來排出毒素,克服身心壓力。關注微信“健康情報站”,分享最新健康生活情報!

  淋巴排毒
  淋巴系統是除動脈、靜脈以外人體的第三套循環系統,是人體重要的排毒系統,充當毒素回收站的角色。淋巴系統排毒時間是晚上9點~11點。每天晚上用熱水泡腳,有助於促進淋巴循環,加速毒素排出。保持愉悅的心情有助於淋巴排毒。另外,拍打和按摩對促進淋巴循環和排毒有益處。

佛典故事:要有出世的思想,更要有入世的事業!


禪師在行腳時,因口渴而四處尋找水源,剛好看到不遠處,有一個青年在池塘里打水車,便趨前向青年要了一杯水喝。青年以一種羨慕的口吻說道:“禪師!有一天,如果我看破紅塵時,我一定會跟您一樣出家學道。不過我出家後,不想跟您一樣到處行腳居無定所,我會找一個隱居的地方,好好參禪打坐,不再拋頭露面。”
  禪師含笑地問道:“哦!那你什麼時候會看破紅塵呢?”
  青年答道:“我們這一帶就屬我最了解水車的性質了,全村的人都以此為主要水源,若找到一個能接替我照顧水車的人,屆時沒有責任的牽絆,我就可以找自己的出路,我就可以看破紅塵出家了。
  禪師道:“你最了解水車,如果水車全部浸在水里,或完全離開水面會怎麼樣呢?”


  青年說道:“水車的原理是靠下半部置於水中,上半部逆流而轉的原理,如果把水車全部浸在水里,不但無法轉動,甚至會被急流沖走;同樣的,完全離開水面水車便帶不上水。”
  禪師道:“水車與水流的關係可說明個人與世間的關係,如果一個人完全入世,縱身江湖,難免不會被五欲紅塵的潮流沖走。假如純然出世,自命清高,不與世間來往,則人生必是漂浮無根,空轉不前的。因此,一個修道的人,要出入得宜,既不抽身旁觀,也不沉溺紅塵。出家光看破紅塵還是不夠,更要發廣度眾生的宏願才好。在家修道之人,更應該積極入世,擔負起自己該負的責任;使出世與入世兩者並立,這才是為人處世和出家學道的正確態度。”
  青年聽後,歡喜不已地說道:“禪師您這一席話,真叫我茅塞頓開,您真是我的善知識。”
  禪悟:一個人如果對世間五欲六塵的生活太執著,熱烘烘的貪愛會燒昏了頭;如果太捨棄世間的觀念,也會冷冰冰的了無生氣。吾人的生活,最好當放下的時候放下,當提起的時候提起,好像水車,要合乎中道原理才好,所謂有出世的思想,更要有入世的事業,誠不虛也。
  平常一說到修行人,或者學佛人,給人的感覺好像這類人就應該離群索居,就應該與世無爭、不問世事。我以前也犯過這個毛病,後來慢慢改變了看法。
修行人更應該積極融入社會當中去。如果不去做事,就無法知道自己的不足,還以為自己修的很好。
比如不做事,不遇到困難,不遇到刁難你的人,罵你的人,你自己還覺得自己挺平和、挺寬容大度的。正要在積極做事當中遭受挫折去考驗自己,是不是真的修的很好。要在不斷的入世事業當中磨練自己。信、願、行的行就是積極入世,去做事,去實行的意思。要把書本上的理論與實踐聯繫起來,把修行融入生活當中,不入世歷練,整天念佛、念經,不去做事,這種修行是溫室裡的花朵,沒經過實戰考驗,這種環境中修出來的平和是假平和。

  修行人第一要做好的便是家庭關係要搞好,我們都是社會中人,都有自己的工作,都有老婆孩子,父母。首先要做到的就是盡好自己的責任,做好本職工作、照顧家人、賺錢養家、處理好親戚朋友關係;而做好這些就要積極入世,對不對?如果這首先都沒做好,還談什麼整天念佛、念經呢?
  其實出世就是為了入世,入世才能更好地出世。怎麼講?只有出世而不入世就像盆景裡的小樹,被局限在盆景裡一小塊土地裡,根扎不深,也長不大;先出世而後入世就像把盆砸爛,把小樹種在廣袤的土地裡才有長大的可能。
  入世才能更好地出世意思是:只有積極入世,在社會中經歷各種困難和考驗,才能夠穩固你的出世素質。檢驗自己是否真的有定力,有智慧,有度量等等出世的素質,併校準和鞏固出世的素質。
  這就是對立統一的辯證觀,看似對立的兩個東西其實能統一起來,互為因果。

淨空法師:為幽冥眾生皈依,其獲益是否有別?


  問:立牌位與為幽冥界眾生皈依,亡靈、眾神靈所獲益是否有差別?

  答:有差別。差別不在我們,在他。就如同佛菩薩給我們講經說法一樣,我們大家在一起聽,每個人得益不相同。為什麼不相同?印光大師說得很好,每個人誠敬心不一樣,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,二分誠敬得二分利益,十分誠敬就得十分利益。所以我們學生跟一個老師,老師不是教一個人,教很多同學,可是每個同學得益不相同。總的來說,對老師的信心、對老師的尊重不一樣,有差別,所以得的利益就不相同。如果對老師有絕對的信心,絲毫沒有疑惑,有十分的恭敬,他表現在哪裡?老師所教誨的,他依教奉行,他真把它做到。對老師有懷疑的,聽了老師講,還得研究研究,不相信,當然他更不能夠依教奉行,這樣他得不到利益。他還要去找別人研究研究,別人別的意見再夾雜在裡面,那就更麻煩。對老師信任的程度,那就更要打折扣,他怎麼會成就?古德是這樣教導我們。

  所以從前做家長教兒女尊師重道,用什麼方法教?帶著兒女上學的時候,父母向老師行最敬禮,那時候的最敬禮是三跪九叩首,就做在兒女面前讓他看。這是教他什麼?教他尊師重道。現在沒有了,現在做父母的人不懂這個道理。我這個年齡還遇到,比我小幾歲的,就沒有看到過這樣的表演。這是《華嚴》、《大智度論》裡面所說的,"信為道元功德母"。你有多大的成就,是從你的信心裡建立的;你沒有信心,有疑惑,什麼都得不到。佛在你面前,你也得不到,你對他懷疑,你不相信他。所以有人問,善知識到哪裡去找?誰是善知識?我們懂得這個道理,你就明白,什麼是善知識?你心裡面最尊敬的人、最佩服的人,那個人就是你的善知識。為什麼?他說話你聽。有比他更高明的,對你沒有用處,他說了你不聽,你不相信。所以真正來講,你相信的那個人,你不能離開他,你才會真正得受用。

  不但學道、學佛如是,連看病都不例外。你生病,你去看醫生,你對這個醫生有信心,非常仰慕,對他的處方沒有懷疑,吃了,病治好了。他真的高明,一流的醫生,你對他懷疑,你對他的處方沒有信心,他那個藥方你吃了不管用,治不好。這就是佛法裡面講的"一切法從心想生"。佛法無論那個法門、無論那個宗派,信是第一個條件。淨土宗,信願行三資糧。沒有信心,什麼都不能成就,這是先決條件。老師對學生,看什麼?就看學生的信心,看學生對老師的尊敬心,他真的一片虔誠,這個學生可教,他能受教,他能接受,他能依教奉行,他能夠學得好。如果信心不足,禮貌不周,不是很誠懇的樣子,老師就敷衍敷衍就好了,為什麼?教不成。怎麼教他都沒用處,他不會接受你的。

  對鬼神也是如此。你給他做三皈,給他誦經,給他念佛,眾多鬼神得益不一樣,也是如此。這鬼神對你有信心,他得的利益大;對你沒有信心,他得的利益少,一個道理。
 

淨空法師:這就是念佛人還生病的原因


 同學身體不好,念佛人,老實,很老實念佛,為什麼還有病?天台《止觀》裡頭有一段話,前面我們也曾學習過,我們再重複一遍,它很重要。《止觀》說,「或專是先世業」,惡業病。因為病有三大類,第一種是從飲食不當,中國古人常講「病從口入」,這是生理的病。你吃東西吃得不適合,衣著不合適,傷風感冒這一類,這生理上的病。這種病要找醫生,醫生能夠給你治療。第二類冤業病,冤親債主找到身上來了,這個病醫藥沒用處。悟達國師得的人面瘡,醫藥絕對沒用,那是冤家來報仇的,來索命的,這個要調解。所以佛事可以調解,他要能接受,接受調解他就離開了,他離開你病就好了。第三類就是惡業,自己造的罪業帶來的病,既不是冤親債主,也不是生理。所以這個東西很麻煩。這種病的根往往很深,與前世有關係,過去世一世、二世、三四五世,不一定,造的這些惡業。今世破戒,又造作一些不善,把宿世的業引發出來了,這就變成病,讓我們五根,眼耳鼻舌身也都帶著病。
 
  我們心裡很清楚,要認真去思惟、去觀察,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有哪些過失?如果是殺業,感應的是肝病、眼病,殺業。所以有些軍官,甚至於將軍,晚年的時候眼睛不好,肝有病。這是什麼?打仗的時候殺人太多。這在經上都有,我們真看見。飲酒罪業是心髒病,口病,常常酗酒,常常喝得大醉,這人心臟就會有病,口有病。淫欲感應的是腎臟的病,耳病;妄語感是脾髒病,舌病;盜罪感的是肺病,鼻病。如果學佛破五戒,也就是殺盜淫妄酒他都乾,那麼他就會有五臟六腑的毛病,外面眼耳鼻舌身都有問題。業障消了,他這些病就沒有了,這屬於業障病。

  如果今生念佛、持戒都很好、都不錯,修得不錯,但是也能夠動這個宿業。這一世不錯,過去生中造的有業,也會把那個業,不善的業把它啟動了。啟動之後,我們身上就有病了,不是這一生造的。都做得很不錯,為什麼也有肝病、也有肺病,也會有這些?這要知道,這是什麼?因為過去造的重罪,現在得這一點小病,這叫重業輕報。只要認真堅持修學,不要懷疑,我持戒念佛還會有病。過去生中造的重病,該墮惡道、該墮地獄,現在帶這些病念佛,將來能往生極樂世界,不至於墮三惡道,不再搞六道輪迴。所以一定要曉得這個道理。
  這個里面的理很深很深,事情很複雜,總得要細心去反省、去觀察,把這個病根、病源找出來。你能找到,很好,消業障,病就會好。找不到,你就念佛,你什麼都不要懷疑,這一句佛號肯定把你所有的毛病、業障都能化解,完全在我們堅定的信心。決定不能有邪念,不能有邪思,一定要保持正念。念頭最善的,無比的大善,就是這一句阿彌陀佛,希望我們對這樁事情要真信,決定不能懷疑。如果有懷疑,把我們功夫就破壞掉了,法是不會破壞的,是把我們自己功夫破壞了。所以,對於佛菩薩的教誡一定要深信不疑,我們自己這一生才能得真實利益。

2016年6月27日 星期一

淨空法師:人自勝難,勝他不難


人自勝難,勝他不難,勝他是教化眾生,前面是自度,後頭是度他,自度而後才能度他。自己克服不了自己的,特別講微細的煩惱,這個很重要。修行有了一定的程度,度量慢慢擴大,但是遇到重大的境界現前,我們一般人講利害,念頭還有,不會發作了,驕慢的念頭、怨恨的念頭,有,不嚴重,那有沒有障礙?有障礙。見思煩惱必須在六道裡斷乾淨,只有無明煩惱斷了,無明的習氣能帶到實報莊嚴土。但是要記住,它不能帶到常寂光土,常寂光土裡頭沒有,無始無明的習氣都沒有,純真無妄,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。所以只要有一絲毫這種習氣在,自己都要生慚愧心,功夫不行,不能跟菩薩比。此地的菩薩是法身菩薩,不是十法界的,十法界的菩薩帶這個習氣。這是學佛真正想在這一生成就,當然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沒問題,這習氣在都能往生。可是我們要知道,習氣如果斷了,自己往生有把握;習氣沒斷,那就看臨命終時的運氣,這是真的不是假的。臨命終時,如果我們有三個條件能真正掌握到,就真能往生。第一個,臨終的時候不迷惑,神智清楚;第二個,在臨終的時候有人提醒你念佛,有人提醒;第三個,是在臨終的時候真能放下,對這個世間一絲毫的留戀沒有了,真能放下決定得生。所以臨終最怕現在所講的老人癡呆症,胡塗了,人在病重的時候a連家裡親人都不認識,他也能聽見、也能看見,問你:你是誰?這種情形之下就非常非常之難。所以臨終助念,功德不可思議!那個助念的人是提醒他、幫助他,最後一念是阿彌陀佛,這才能得生。我們了解這個道理,自己努力更好,臨終有人助念好,沒有人助念也行,臨終沒人助念走的人不少!這些人應該早就知道,這是人生第一樁大事,求生淨土,唯一的一樁大事。所以在平時就訓練放下,就能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,心裡只有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沒有其他的,這叫自勝。自勝當然能夠勝他,這稱之為勇,所以真正勇是克己,克服自己的煩惱習氣。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一六四集)2010/10/12 檔名:02-039-0164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