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12月1日 星期四

淨土法門:你有這個心,念佛就與阿彌陀佛相應



我們六道裡頭的眾生雜念太多,沒有辦法斷掉,日夜不停。晚上作夢,夢就是意識裡頭的雜念變現出來的,身體是休息了,第六意識、第七識沒有停過,從來都沒有停過。前五識有短暫的休息,六七八起作用從來不停,沒有停止的。用其他的法門,難,很不容易,念佛這個法門就容易多了,用一念止一切妄念,就跟前面所說的念一佛名換除百千萬億妄想雜念,這是一般大乘教裡面所用的方法。淨宗用一句阿彌陀佛,心裡要是沒有雜念,難,總得有一念,這一念就是念佛,這佛號是萬德洪名,是自己自性的德號,這個好!以這一念換取所有妄想雜念,這就是令眾生即念離念,不知不覺的雜念沒有了,所以說潛通佛智,你自己並不知道。佛智是什麼?是自性本有的智慧,不是從外來的,只要心地清淨平等覺,覺就是佛智。但是心不清淨、不平等那就是障礙,佛智不能現前。我們用念佛的方法,念到清淨心,念到平等心。這個念的時候得加點功夫,加什麼功夫?看一切眾生都是阿彌陀佛,無論是善人是惡人,在我心目當中都是阿彌陀佛,我那個心才真正能夠換過來。這是好人,那是壞人,不行,還是分別執著。不但一切人是阿彌陀佛,一切動物也是阿彌陀佛,一切植物、山河大地沒有一樣不是阿彌陀佛,你真換過來了。還有一樣不是阿彌陀佛,不行,你這個念(雜念)沒有換過來。統統換過來,純一阿彌陀佛。

  阿彌陀佛就是自性,遍法界虛空界一切法統統是自性現的,自性所生所現,那就是自性。性相不二,這是事實真相,這不是勉強,不是隨便說說的,確實是事實真相,這個就叫念實相。念阿彌陀佛就是念實相,跟禪宗,跟性宗,跟《華嚴》、《法華》有什麼兩樣!這個道理一定要明白,要不然我們的功夫不得力,這一生念幾十年佛念不好,還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。我們念佛希望得到什麼?就是希望得到清淨平等覺,就得這個東西,這是性德,這就是明心見性。只要見性,一切法都圓滿了,沒有一絲毫欠缺,所以潛通佛智,暗合道妙。道妙是什麼?無住生心,道妙!巧入無念,沒有想我們要得無念,它自自然然就無念了,就這一句佛號,除這一句佛號之外什麼念頭都沒有,這叫無念。你看用這個方法多麼善巧,這功夫成就了,即凡成聖!凡聖一如,凡聖不二,還看到有凡有聖,你沒有成就,沒有入境界,入了境界凡聖沒有了。凡聖從哪來?是分別執著來的,分別執著沒有了,哪來的凡聖!所以遍法界虛空界渾然一體,這真妙,這就是華嚴境界,這就是無上菩提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