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8月25日 星期四

佛在你身上,只是睡著了!


師父說:“什麼是佛?可以有很多種答案,那我試舉一種。有個小和尚,他突然想起來問他的師父:'師父,請您老人家告訴我什麼是佛。'他的師父看看小徒弟:'哇,你就是佛!'小徒弟一愣:'師父,我怎麼沒感覺到呢?'師父說:'佛在你那兒睡著了!'”

  這是告訴我們什麼呢?從理性上來說,我們眾生都具有佛性,佛性從來都沒有離開過我們呀!但你得到受用了嗎?如果沒有得到受用,就是你的佛睡著了!

  我們要修行,就是要喚醒我們本具的佛性。所以,眾生和佛也就是一念之間。就像伸出這個手,如果迷,就是凡夫;肯轉念,一念覺就是佛。所以,學佛很快樂,學佛很簡單,就是要把複雜的事情簡單化。

  每一天早晨起來,你都能夠想到:不管今天有沒有太陽,讓我的心裡都充滿陽光;不管今天有沒有月亮,讓我的心裡都充滿清涼!不管今天來臨了什麼,我需要面對什麼,我都保持一顆安定的心,不要著急。

  剛才我回答什麼是佛,只說了一種,如果還接著說呢,什麼是佛?佛就是覺悟了的人!覺悟了的人的境界是什麼呢?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、無私地奉獻眾生!

  我想我們領導們聽了都很高興啊!佛法就是這麼地與時俱進,佛法就是這麼地真現實!所以,仰止唯佛陀,完成在人格。佛法在哪裡?就在我們的生活當中。

  就像小魚和它的媽媽在大海裡一樣,小魚說:'媽媽,我特別想看到大海啊!'魚媽媽說:'孩子,你不就生活在大海當中嗎?'也許我們的善根還沒有成熟的時候,雖然我們天天生活在佛法當中,但是我們都沒有受用到佛法。

  如果我們繼續說,什麼是佛?佛是圓滿了智慧的人,佛是具有大慈悲的人。佛的智慧圓滿了,所以能幫助我們解決一切問題。

  這樣的一位人,難道你不對他生尊重心、生恭敬心?不願意成為能幫助人們解決一切問題的人嗎?所以,常隨佛學,就是要學佛的智慧,就是要學佛的慈悲。這是我對什麼是佛,又補充說了很多種回答。

  什麼是修行?也可以回答很多很多。今天,前面的這些法師們,已經給我們講了很多很多的修行方法。講得太多了,反而我們記不住了,要不要我給你們說一點兒簡單的呀?

  好,如果你問什麼是修行,答:“心平氣和是修行,不慌不忙做事情,做到有事成無事,操心用心不累心。”

  修行就是這麼簡單!如果心能轉境,我們就和佛念念相應;如果心被境所轉,那你就會痛苦。

  慢慢我們就知道了,原來這個心非常地微妙。讓它大呢,它可以大如虛空,包容一切;小呢,小得就像針尖兒那麼大。不要說跟別人過不去,有時候它還和自己過不去,你看看我們的心多小啊!

  因此,學佛法就是放開我們的心量,讓我們學會用好心來看待這個世界——心好,你看到的一切都好;心大,你就能夠包容!

  如果要懂得佛法,可以用一個字來總結,就是斷。這一輩子都在斷什麼?斷煩惱。因為斷煩惱就會得到快樂!那用什麼斷煩惱?就是用學到的佛法智慧。所以我們每天才要努力呀努力!

  怎麼樣才會讓我們心安呢?我們現在,如果再找一個安心的人,這個很難遇到啊!但是我們學了佛法,有了佛法的智慧,有因緣,善知識可以給我們安心。我們迷的時候是需要師父來度;悟了呢,是不是我們自己就要從內在裡生起這種正能量啊?天天地要鼓勵自己!

  我也是善於鼓勵自己的人!我每天就想啊:'不要看自己很小,也許這個世界都長滿了大樹,你只是大樹底下不被人知道的一顆小草,那也希望自己努力地成長。就因為那麼一點點的綠,你也可以給世界帶來美好!'

  就像我們每一個人,我們的力量很微小,但是你好一點,我好一點,他好一點,我們在座的人都好一點,全世界的人都好一點……雖然我們不能一下子改變這個世界,但是不久的將來,這個世界一定能夠變好!大家相信不相信啊?

  再有一個安心法呢,是給我們居士們說的噢!得失之心處事難,不得不失自坦然,回歸無求心自在,原來心安一切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