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8月18日 星期四

因緣如果沒有成熟不要強硬地去度化


  佛祖一再教給我們,隨緣而不攀緣。我們要修心,攀緣是修心的障礙,隨緣是事事無礙,攀緣是事事有礙。學佛的人不能沒有願,要有大願;學佛的人,不能有心。譬如我們真正有度眾生的大願,“眾生無邊誓願度”,確實有這個大願,這個願是念念不失的,但不能有這個心,“我要趕緊度眾生,這個眾生好可憐,我要趕快去幫他”,不能有這個心,這個心是妄念。

  你所發的大願,願心,那是真心,從真心裡生的。發這個願時,因緣成熟了,一定要度他,你不度他就與你的本願相違背。因緣沒有成熟,你硬要去度他,那就是障礙你自己的修行,障礙你的性修。

  修行人是以無事為最高,萬萬不能去找事,找事就是攀緣。因為我們自己淨業沒成就,所以不能找事。自己真正成就了,佛菩薩再來,佛菩薩也不找事。

  蓮池大師的道場是大叢林,怎麼來的?不是向人化緣來的,他老人家也是「好事不如無事」,他在雲栖山看到這個地方風景很美,自己搭個小茅蓬在那裡修行,也沒有人知道。他也不到處通知人,到以後被人發現了,這個法師很有學問、很有道行,於是人家知道的時候就去親近他,他們再搭個茅蓬,以後茅蓬愈搭愈多,人愈來愈多,就有施主發心給他蓋大殿、蓋寮房,這麼成就的。

  他自己從來沒有動一個念頭,隨緣成了一個叢林。到以後住上幾百人幾千人,隨緣而來的,沒有到外面打著旗號去招生、去找人,隨緣成就的。這樣子他自始至終,他的心是清淨。即使到晚年,他叢林那麼多大眾,他心還是清淨的,絕不被外境所擾。

  弘法利生也是隨緣,我們是盡心盡力在做,有這個機緣就做,沒有這個機會不去找,這樣才能夠保持我們的清淨心。清淨心裡生智慧,智慧觀察世間一切因緣果報,清清楚楚、了了分明,不但眼前,過去未來都看得清清楚楚。你的心一亂,不要說過去未來不知道,眼前的事情都一塌糊塗,清淨心要緊!文:果源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