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8月30日 星期二

淨土法門法語:你要會收攝六根,這是淨宗精要之精要



  1 《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》,最重要的修行方法是末後這兩句,“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”,我們只要把這兩句做到,哪有不往生的道理?
  2 “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”這兩句是淨宗精要的精要,核心的核心,與阿彌陀佛第十八願完全相應。第十八願怎麼落實?就是這兩句,“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”。
  3 所以念佛,大勢至菩薩教給我們“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”。六根怎麼攝法?只要你專念,就是專注憶念,六根自然就攝住了。“都攝六根”是戒,“淨念相繼”是定,六根攝不住,你一心就得不到。為什麼?心攀緣外面境界。
  4 我們念佛人,一切時、一切處,六根接觸外面境界要提起正念,正念就是阿彌陀佛,決定不為貪嗔癡慢所迷,不為外面五欲六塵所動心,我們就成功了。財色名食睡、名聞利養這些東西,破壞你念佛的功夫,破壞你的清淨心、平等心、覺心,你還要為這些東西動心,那你就錯了,你就迷了,你就不覺了。
  5 你心攀緣外面境界,外面境界才會障礙你;你心不攀緣外境,對於外境一切隨緣而不攀緣,外面境界對你沒有障礙,所以這個事情障礙在自己,不能怪外面境界,我們一定要曉得。
  6 釋迦牟尼佛為什麼叫我們念佛?念佛能令人得清淨心,就是得清淨平等覺。用這一句阿彌陀佛,把煩惱習氣統統給念掉,以一念對治一切雜念,這是念佛的原理原則,你不能不懂。如果念佛里頭還夾雜名聞利養、夾雜五欲六塵,你心不清淨,那怎麼會成就?你念得再多,都叫白念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