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7月19日 星期二

淨空法師:心能轉境,天廚妙供


學《無量壽經》,修行就是修清淨平等覺,你所證得的果是大乘無量壽莊嚴。這個大乘無量壽莊嚴就是世尊在《華嚴經》上講的,「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」。
大乘是智慧,無量壽是德,莊嚴是相,這是自性本有的。我們一般人從因果上來說,因是清淨平等覺,果是大乘無量壽莊嚴。明白這些道理、這些事實真相,就知道我們在日常生活要如何用功,怎樣才能成就自己,就全都明白了。
遠離一切染污就得清淨心,這點很重要,要把染污徹底放下。我們常講,講了幾十年,放下自私自利,講了幾十年,有幾個人真放下了?放下名聞利養,不是真的!這些東西都是煩惱、都是障道的,不但障你證果,障礙你開悟,你有這些東西你悟不了,悟門被堵死了。五欲六塵的享受都得放下,像世尊當年在世給我們表演的,隨緣,托缽,人家供養什麼就吃什麼,歡歡喜喜,沒有分別,沒有執著。無論供養什麼,給諸位說,佛到口裡面去都是天廚妙供,你相信嗎?你不相信,是的,那不是你的境界,我們沒有能力轉境界。要境隨心轉的話,那不都是天廚妙供嗎?再不好吃的,再難吃的,甚至是發霉的、腐敗的,到口裡面都是妙供,他轉,他有辦法轉。我們轉不了,我們是心隨境轉,好苦!佛菩薩是境隨心轉,怎麼會一樣?境隨心轉是真的,心隨境轉是假的,這個道理要懂。因為什麼?不論什麼物質都是自性變的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六十四集)2010/6/21 檔名:02-039-0064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