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

淨空法師:內心真誠一發,沒有學過規矩,也會懂得




【十方諸佛。應念受其供養。若不爾者。不取正覺。】 供佛,這是第一殊勝真實的福報。可是我們供佛,佛接不接受?如果不接受,他福報就沒有了。就像我們送禮給人,人家願不願意接受?這個地方我們一定要了解。早年章嘉大師告訴我,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。形式就是佛門講的威儀,我們世間人講的禮貌、禮節。
禮節很周到,可是沒有誠意,不是那種真誠恭敬,再周到的禮貌,人家也不願意接受;如果威儀沒學過,真誠,有那種恭敬心,他都會接受。確實世出世間法都是重實質,當然也重威儀,威儀沒有學過的不會怪他,歡喜接受。誠敬到極處,他不懂威儀他自然合威儀,他那個尊敬心出來了,有沒有學過?沒學過,也沒有人給他講過。
這個事情我以前看見過,在台灣老蔣總統,蔣介石先生,他辦公的地方,確實很多人並沒有接受過訓練,走近他周圍都很小心、很謹慎,腳步都放得很輕,我們就能看出那種恭敬心,並沒有學過。所以讓我們體會到,內心真誠一發,沒有學過規矩他也懂得規矩,好像自然的能表現在外面。這我們看到很多次。以後學傳統文化、學佛法,跟經典上講的完全能相應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科注(第一八四集)2012/2/11 檔名:02-037-0184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