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

淨空法師:成佛根本,四弘誓願

一切諸佛如來在因地發的大願很多,把這些大願統統會集起來,舉一個綱領就是這四條,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也出不了這四條,所以四弘誓願是一切菩薩修行成佛的根本大願。我們要常常想著,第一個發心,第一就是發願,那就是菩提心,「眾生無邊誓願度」,這就是發菩提心,我發心成佛為的是什麼?就是為這個,不為自己,是為度眾生。要度眾生,得先成就自己,自己沒有成就,你就度不了眾生。要成就自己,先要成就自己德行,「煩惱無盡誓願斷」,這是成就德行,你有煩惱可不行。怎麼斷煩惱?持戒修定,這才能斷煩惱。所以佛教,今天在全世界,佛教衰了,衰到極處,什麼原因?學佛的人有,研究經教的還不少,戒律沒有了。古德說得好,戒律沒有了,佛法就沒有了;禮沒有了,儒就沒有了;因果沒有了,道就沒有了。
從這個話來講,今天儒釋道都沒有了。我們要想在這一生有一點成就,真正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這三個根重要!無論是為自己,還是為正法久住,都要把它做出來,這三個根要做出來。現在人要用身教,言教沒用,不相信,要做出來給他看,才能感動人,所以這一條重要。古大德教給我們,「一門深入,長時熏修」,是教什麼?就是教煩惱無盡誓願斷,是教這個的,不是後頭這一條。煩惱斷盡了,你才學法門,為什麼?煩惱斷盡了,開悟了,不就跟龍樹菩薩一樣嗎?跟惠能大師一樣嗎?法門怎麼個學法?聽就行了,學習經教,翻個幾頁,後面就全懂了,這個厲害!
所以「煩惱無盡誓願斷」是戒定,「法門無量誓願學」是智慧開了。在佛法裡頭,宗門就是走這個路子,智慧沒有開,不看經,為什麼?會擾亂、會干擾,不看經;智慧開了之後再看經,叫悟後起修。跟教下不一樣,教下是對中下根機的,宗門是對上上根人的,上上根人會在一生當中成就,明心見性。上根的人能學,未必能夠開悟,悟也有,是小悟、大悟,大徹大悟他做不到。所以教下這個就廣了,為什麼?中下人多,佔絕對大多數。
那它的方法,實在講跟禪的原理是完全相同,你看教你十年,一門深入,長時熏修,你就懂得它的意思。十年就專攻一部經,不換題目,為什麼?得定。如果學很多東西,你心就不專;不讓你學很多,就讓你學一樣,到真正得定,開智慧了,才准許你學。教下跟宗門不一樣,宗門嚴格,不真正開悟,決定不許可你學。在教下,大概到大悟這個階段你就可以涉獵經典,積小悟成大悟,一看都能會通,一經通一切經通。真正做得乾淨利落的是宗門,但是宗門的方法太嚴格,很多人受不了,不是真正上上根人,一生沒有辦法大徹大悟。
你看惠能大師會下,在禪宗裡是真第一家,四十三個開悟的,史無前例。惠能大師以前沒有,惠能大師以後也沒有。一個祖師大德在一生教學當中,在他會下能有二、三個開悟的就不得了!大多數是什麼?大多數後頭都沒有,後繼無人,少數的是單傳一個,這都是事實真相,擺在我們面前的。你看《五燈會元》,一千七百個公案,那裡面記載就是在這一千多年當中,一千七百人。《傳燈錄》裡也記載這些事情。所以我們估計,包括大乘,各個教下大開圓解的,像蕅益大師、玄奘大師,這些人這是教下的,淨土宗的理一心不亂,佛教傳到中國兩千年​​來,應該有二、三千人契入這個境界。特別是念佛法門的,這人太多了!念佛往生的,往生就是成佛,這你一定要懂得,這是成佛的快捷方式。
所以不是深厚善根,真實智慧,他怎麼會相信這個?難信之法,難信易行,很容易修,很容易成就,比哪個法門都容易。八萬四千法門講容易的話,這是第一,沒有比這個更容易,而且成就非常高,高得叫人不敢相信,這一生能遇到這個法門太稀有了!菩薩都讚嘆你,你怎麼有這麼大的福報,你怎麼會遇到這個法門,為什麼?遇到這個法門肯定超過他。所以斷煩惱千萬不能夠疏忽,煩惱不斷,學法門非常困難,很難成就。最後「佛道無上誓願成」,這一條連華嚴會上四十一位法身大士,跟著文殊普賢到極樂世界去幹什麼?四弘誓願前面三條他做到了,法身菩薩,眾生無邊誓願度,已經在做了,煩惱也斷了,法門也學了,你就想想看,他到極樂世界幹什麼?就是為了佛道無上誓願成,他到極樂世界成佛快,他在華藏世界成佛要三個阿僧祇劫,他到極樂世界,到極樂世界就成佛。
我們從這個地方才知道極樂世界的殊勝,殊勝到什麼程度你無法想像。我們看到華藏世界這些菩薩,四十一位法身大士都到極樂世界,到那邊成佛,我們立刻就聯想到,十方無量無邊世界、無量無邊諸佛如來的實報莊嚴土裡面的菩薩,他們要不要到極樂世界去?極樂世界可熱鬧!真熱鬧!一批一批來,到這邊來,來了時候,阿彌陀佛一次說法,他就畢業了,他就圓成佛道。這一批走了,後頭來了,天天都有去有來,有去有來,這個世界多殊勝,沒法子想像!我們真搞清楚、真搞明白了,你說能不去嗎?真去得了,真能去,只要你發願,這部經就是你往生極樂世界的保證書。你拿到這部經就拿到保證書了,依照這個經典理論方法去修,個個生淨土,個個在極樂世界成佛道。所以這個四弘誓願我們要懂得,成就眾生故。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一六五集)2010/10/13 檔名:02-039-016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