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

淨空老法師:《2014淨土大經科注》第326集--助念也得懂規矩,不懂規矩就錯了、是造業

淨空法師 2016年4月22日講於香港

諸位法師,諸位同學:請坐!
  今天是準提菩薩的聖誕。準提菩薩,觀世音菩薩的化身。所以,準提就是觀音。
  今天也是賢公老和尚三週年紀念
  大家先跟著我一起皈依三寶:
  阿阇黎存念,我弟子妙音:始從今日,乃至命存,皈依佛陀,兩足中尊;皈依達摩,離欲中尊;皈依僧伽,諸眾中尊。
  阿阇黎存念,我弟子妙音:始從今日,乃至命存,皈依佛陀,兩足中尊;皈依達摩,離欲中尊;皈依僧伽,諸眾中尊。
  阿阇黎存念,我弟子妙音:始從今日,乃至命存,皈依佛陀,兩足中尊:皈依達摩,離欲中尊;皈依僧伽,諸眾中尊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點擊此處觀看視頻

 請看《大經科注》第七百七十六頁第五行。
  【解】但淨宗常謂之一念、十念。則徑指凡夫之稱念佛號一聲與十聲。
  今天剛才向諸位報告了,海賢老和尚往生三週年。老和尚在這個時代,“人心異常”,“常”是指“五常”——“仁、義、禮、智、信”。“異常”就是跟“五常”不一樣了,不仁、不義、無禮、無智、無信。這個時代是動亂的時代,眾生生活在這個時代很痛苦,海賢老和尚為我們表法,含義很深。
  怎樣度過苦難?一定要深信佛法,依教修行,我們才能度過這個難關。有人說沒有機會聽經,能念經也好。也沒有機會能念,那就學老和尚,老和尚一生就一句佛號,南無阿彌陀佛;或者是念四個字,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。除了睡覺之外,佛號在心裡念念相續,沒有中斷過,他得念佛三昧。真得到了,而且還不是淺學,他悟得很深,也就是淨宗​​一般所說的“理一心不亂”。“理一心不亂”是法身菩薩所證的。
  那我們就知道了,賢公為我們示現、為我們表演,農村里面出生的,從小沒有念過書、不認識字,二十歲出家,師父就傳他這一句佛號,囑咐他一直念下去;明白了不能隨便說,不能說。他老人家一生老實、聽話、真幹。所以雖然證得“理一心”,從來沒有提過,懂得的人常常接觸能看出來,不懂的人看不出來,為我們證明。
  最重要的證明,念佛求生淨土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西方確實有極樂世界、有阿彌陀佛,這是怎麼回事情?如果我們說我們這個世界有,娑婆世界有,那麼極樂世界跟娑婆世界一樣也有,你要說是假的,我們這個世界也是假的,剎那剎那不可得,一秒鐘這個畫面已經換了二千二百四十兆張。這一張一張的算,哪一張是真的?沒有一張是真的,過去了永遠不再回來了。這個道理要懂。
  極樂世界比我們這殊勝,極樂世界是法性土、法性身。所謂“法性”,它是清淨身,沒有污染,它不生不滅,它本自具足,具足無量無邊功德,不可思議,它“本無動搖,能生萬法”
  我們這一生有幸到這個世間來,遇到佛法,遇到淨宗,遇到夏蓮公的會集本,遇到黃念祖老居士的集注,不可思議!這個緣太殊勝了!這樣的因緣,這一生當中我想沒有一個不往生,為什麼?你往生的緣全具足了,真正是“百千萬劫難遭遇”,我們怎麼這麼巧全遇上了?!
  今天我們在一起學習,就如同在極樂世界沒有兩樣,賢公為我們作證
  【解】如義寂之《無量壽經疏》曰:“此言念者,謂稱南無阿彌陀佛。經此六字頃,名一念。”是謂念誦一聲佛號,即名一念。《觀經》謂下品下生者,“如是至心,令聲不絕,具足十念,稱南無阿彌陀佛。稱佛名故,於念念中,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。命終之時,見金蓮華,猶如日輪,住其人前,如一念頃,即得往生極樂世界。”由上可見,十念即十聲。如是臨終十念,乃至一念,皆得往生。
  真正不可思議!我們讀了這個經文,我勸諸位萬萬不可生僥倖心,那現在就可以不念了,等到臨終的時候再念一念、十念就行了。是沒錯,經文講得沒錯,你能不能保證你臨命終時能十念?如果那個時候一時迷惑顛倒,記不起來了,誰提醒你
  所以現前淨宗很盛行助念。助念也得懂規矩,不懂規矩就錯了
  我聽一個同修告訴我,有一位念佛往生的人,還沒斷氣,助念的人就來了,他大概是想喝水,這助念的人說不行,不能動他、不能碰他,這個往生的人咬牙切齒,恨透了。
  我們有佛學常識的人就懂得,臨終生嗔恨心,他到哪裡去了、往生到什麼地方,都決定在最後的一念。這最後一念咬牙切齒,嗔恨心,嗔恨墮地獄。你來助念不是送他到極樂世界,是送他到地獄去了。這是不是有心的?我相信不是有心的,是平常聽了助念的時候不能動他。什麼時候不能動?斷氣之後八個小時不要動他,最好是十二個小時,能夠到十四個小時就更安全,他的神識才離開,是這麼回事情。他沒斷氣,他想要一杯水喝,你沒給他,你還要叫大家不要碰他,把他當作斷氣的人看待,這就錯了。
  所以《飭終津梁》、《飭終須知》,古大德告訴我們,臨終送終的一些規矩,特別是助念的規矩,不可以不懂!決定不能在臨命終的時候,叫他最後一念是貪嗔癡,那就壞了。他如果是貪心,餓鬼道;嗔恨,地獄道;愚癡,畜生道。三惡道去了,我們不能不知道,不能不負這個責任。你把一個人送到三惡道去,這個罪重,他念了一輩子佛,就希望往生極樂世界,你無知,把他送到三惡道,這個過失非常嚴重,希望我們要留意。助念的時候最好有人,內行的人,懂得的人,把助念的一些規矩講清楚,講明白,再入病房。
  【解】如彭際清曰:“如實回心,一念念佛,無不往生,以佛本願力故。”
  彭居士解釋這句話解釋得好。“如實”是真實,真的回心,對這個世界完全沒有留戀了,這叫“回心”。對這個世界只要有一念,一個念頭沒放下,這一念可能障礙你往生。“如實回心”最好在平常做、現在就做,對這個世間沒有留戀。縱然是幫助人學佛、幫助人皈依淨土,像剛才幫助人念佛往生,也要念念放下,千萬不要以為是功德。
  沒錯,你幫助、你開導人往生念佛,不能作有功德想。你說我為了這個功德來幫助人念佛的、來開導他念佛往生的,這就錯了!我們的心就不是真實心,還有貪心在裡頭,貪圖功德,這一念心會障礙我們
  “回心是回頭”。從哪裡回頭?從我們這個六道、十法界、娑婆世界回頭,回頭向著西方極樂世界,這就對了。
  念佛的人千萬要記住,現在就不能放在心上。有許多利益眾生的事情,對,當你做的時候可以去想,做完之後馬上就回到極樂世界、就回到阿彌陀佛,心裡頭不許可有雜念、不許可有妄念,有妄想雜念都不可以,這才叫“如實回心 ”。“如實回心”的功德很大!
  “一念念佛,無不往生。”沒有一個不往生,為什麼?佛有這個願——第十八願,這是佛的本願,四十八願裡頭最重要的一願,真信、真願,真肯念佛往生,沒有一個不往生。即使是造了五逆十惡、無間地獄的罪業,臨命終時用真實心,一念、十念都決定得生。淨宗的殊勝不可思議。
  【解】至於《觀經》中臨終十念而得往生,與上所論一心之念,是同是別。
  《觀經》上也講了“臨命終時十念往生”,那跟我們上面所說的、平常所講的,是同還是不同?
  【解】蓮池大師於《疏鈔》中,論之極為精確。
  這“精確”兩個字不容易。“精”是精彩,“確”是確實,“精確”這兩個字我們看到了,就信心十足了,絕不懷疑了。
  【解】《疏》曰:“故知至心念阿彌陀佛一聲,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。良繇正指理一心故。
  念到“理一心”的時候,一聲佛號,能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。
  【解】人有疑言,罪既多劫,業重障深,久勤懺摩,漸積功德,庶可消亡。而念佛​​一聲,滅多劫罪。因微果巨,固所不信。
  “因”小“果”大,好像不相應。這個事情,我們以惠能大師做個例子,能大師他能夠頓舍頓悟,可見得這個東西重要。明白了就放下,不再放在心上了,這比什麼都重要。惠能大師聽人家念《金剛經》,念到“應無所住,而生其心”,他就把那個心放下了,心確實不能安住在任何一處,世間法不能安,不能住在名聞利養貪嗔癡慢,不能住在這裡再者,不但惡不能住,善也不能住,為什麼?住善、行善、修積善功德,將來的果報在三善道。住在惡的念頭上、惡的行為上,損人利己,來生的果報在三惡道,善惡果報,絲毫不爽。
  我們今天目的是要出離六道輪迴,不再搞六道輪迴了,唯一的方法就是求生淨土,永遠脫離娑婆世界了,永遠突破六道輪迴、脫離十法界,這叫真正的成就所以《金剛經》上這句話,能大師就在這開悟的。到了黃梅,拜了五祖,五祖分配他到碓房裡面去做義工。他是個砍柴出身的,有力氣,在碓房裡面舂米、破柴,還乾他的老本行,不要換別的行業,這就是參禪。
  “ 禪”是什麼?“應無所住,而生其心”就是禪他在那裡舂米、破柴,不感覺得累,為什麼?因為他的心沒有住在破柴上、沒有住在舂米上。他要住在破柴、舂米,他就會感覺得很辛苦、很累了;他沒有,他在那裡游戲“無所住”,“應無所住,而生其心”,那個心是真心,不是妄心。妄心“有住”,真心“無住”,所以他用清淨平等心舂米、用清淨平等心破柴,妙極了!
  他在那裡修行用功誰知道?五祖知道,這廟裡頭沒有一個人知道,只有五祖一個人知道。所以在寺廟裡住了八個月,五祖想想功夫成熟了。成熟是什麼?徹底放下了。所以五祖宣布,自己年歲大了,退位了,傳法,傳第六代。要傳給一個什麼樣的人?“無住生心”的人才有資格,代代祖師都是“無住生心”。
  “生心”是什麼?樣樣都乾,不妨礙。做度眾生的事業,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,示現八相成道,那是“生心”,一生講經教學四十九年、講經三百餘會。說法四十九年,講這麼多經,同學有疑問都提出來回答,都記載在經典當中,那是什麼?那是“生心”。“生心”就造業,可是他不造業,為什麼不造業?雖然“生心”,他“無住”。
  我們今天這個“生心有住”,你今天干了一樁什麼事情,一樁一樁都說得記得牢牢的,還怕忘掉,寫在日記本上,你看這麻不麻煩你還要做出成績來,這成績是做什麼?這成績是三善道、三惡道的,怎麼搞都出不了六道輪迴,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。明白了,飯照吃、事照幹,就是吃飯、幹事、睡覺,沒有妄想、沒有雜念、沒有分別、沒有執著,這就對了
  這個話說起來容易,做起來不容易,為什麼?法身菩薩的境界。你要到這個境界,你跟六祖是同一個階層的人,你不是凡夫;在西方極樂世界稱之為法身菩薩,四土他住哪一土?他住實報莊嚴土,他不是同居土、他不是方便土。
  所以,《金剛經》上這一句話精彩極了,我們也可以說全經五千多字,最重要的一句是哪句?就這句,核心,惠能大師能掌握到、能聽懂、能把它掌握到、能把它落實在自己生活當中、工作當中處事待人接物。五祖衣缽傳給他了,嫉妒障礙的人多,那些人對五祖的這種做法,都不懂,認為五祖年歲大了,糊塗了,衣缽是不是惠能搶去的?不是五祖給他的,逃跑了。大家胡思亂想,這裡頭只有神秀知道,畢竟是個通宗通教的人,雖然沒有大徹大悟,他明理,所以他若無其事。這用能大師做個例子。

念佛的因很微弱、很小,“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”這個果大



  “因微果巨。”“因”是念一句佛號,他用的是真心念的。“ 理一心”是真心,明心見性之後,聲聲佛號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。沒有證得“理一心”,沒這麼大的力量;當然也消,沒這麼多。如果明心見性,念到理一心,每一聲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什麼原因?要講真的原因,你本來是佛。這給你講真話,你本來是佛,佛念一聲佛,罪都消盡了,不止八十億劫,無始劫以來的罪都消得乾乾淨淨。
  所以這“老實念佛”重要。這三個階段,第一個階段“功夫成片”,先求這個階段。這個“功夫成片”沒有得到,“事一心”、“理一心”只是說說而已,你達不到。證得“功夫成片”之後,向上提升到“事一心”;證得“事一心”之後,再提到“理一心 ”。一個層次、一個層次慢慢往上提升,這就對了。表面上看起來念佛的因很微弱、很小,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這個果大,所以難信
  下面講,《疏鈔》裡給我們說:
  【解】今謂至心者,即一心也。
  不但是“一心”,是“理一心”。
  【解】若事一心,雖能滅罪,為力稍疏,罪將復現,多多之念,止可滅少少之愆。
  多多地念。像我們淨土宗第六代祖師永明延壽大師,大家都知道,提起來都敬佩,他老人家在世每天念佛,白天十萬聲、晚上十萬聲,十萬聲這是“多念”,“多多之念”。
  永明延壽,阿彌陀佛再來的,他是教我們,為我們示現苦口婆心,我們應當仰慕,應當向他學習。
  【解】此之至心,正屬理一。
  “正”是“理一心”。“理一”,不是“事一”,是“理一心”,屬於“理一心”。
  【解】一心既朗,積妄頓空。
  返妄歸真。

清淨心裡沒有佛,但念佛人心裡可以有“阿彌陀佛”


  【解】喻如千年暗室,豈以一燈暗不速滅。
  這再用燈做比喻,這個房間一千年了,時間長,都沒有燈光,我們點一盞燈,立刻黑暗就沒有了,就照得很清楚了,這個比喻大家容易懂,至心一念、一聲就好像只依一盞燈、一支蠟燭,黑暗就滅了,所以“一心既朗,積妄頓空”。
  妄念,什麼是“妄念”?只要是念頭都是妄念自性清淨心裡頭沒有念頭,告訴你,念佛的念頭都沒有。清淨心裡頭沒有佛,真清淨;還有個“佛”,不清淨但是這個“不清淨”它有個好處,這個“一念”是佛,不是別的念頭,它不清淨,它也沒有辦法幫助你成佛,但是它跟極樂世界是通的,你能夠念,阿彌陀佛就能接引你往。到什麼地方再去修“理一心”?到極樂世界。在這個世界很難修,你什麼都放不下。
  到極樂世界很好修,為什麼?樣樣放得下,它的資源太豐富了,沒有一樣東西不是心想事成,你證得心想事成了,你還會有貪戀嗎?沒有了。想要它就現前,不要就沒有了,你看多自在,不需要收藏。你說經本,我要念經的時候,經本,大字經本就擺在面前,念完了,不念了,沒有了,就不見了,不需要收藏。
  極樂世界思衣得衣、思食得食、想佛佛現、想菩薩菩薩現,得大自在!那個環境好,阿彌陀佛不必教你放下,你自然放下了;這個地方佛天天勸我們放下,勸了一輩子還是放不下,這個地方多苦!要把它認識清楚。

很多人念佛為什麼開不了悟?


  下面說:
  【解】故一稱南無佛,皆已成佛道。不獨《妙法蓮華經》有之,《法華三昧觀經》雲,十方眾生一稱南無佛者,皆當作佛,唯一大乘,無有二三,一切諸法,一相一門,所謂無生無滅,畢竟空相。如上所說,非理一心而何。
  念老把這段經文拈出來證明,前面所說的“一心”是理一心,這些話都是釋迦牟尼佛說的,可以用佛說的話來作證。
  “十方眾生,一稱南無佛”,只念一聲,可是這一聲佛號功德不可思議,皆當作佛,為什麼?因為你本來是佛,你迷了,佛來幫助我們,用念佛的方法開悟,就對了。我們念佛為什麼開不了悟?念佛的同時有妄想、有雜念、有分別、有執著,攪和在一團,所以回不去,作不了佛。
  如果是“唯一大乘,無有二三”。佛教化眾生,實實在在的只是唯一大乘。“二乘”就是大乘、小乘。“三乘”聲聞、緣覺、菩薩。為什麼要說這些?說這些是不得已,眾生根性太差了,不是上根利智,煩惱習氣很重,所以佛說“二乘”、說“三乘”。“一乘”對菩薩說的、對大根性人說的;“二乘”、“三乘”對小根性人說的。
  沒有根性,遇到了也聽不懂。這個我們知道,釋迦牟尼佛當年在印度出世,他一生講經教學,度化的人不多,為什麼?眾生根性太差了。所以佛不但說“二乘”,佛還說“五乘”。
  “五乘”底下是什麼?人,天。這是什麼?你出不了六道輪迴,那就幫助你不失人身,佛慈悲到極處,你來生還得人身,修得好的得天身,到天上去了,“人天乘”。
  “人天乘”這些法散佈在“三乘經”裡頭,“小乘經”有,“方等經”有,《華嚴》、《法華》裡頭也有,為什麼?佛說法聽眾根性不一樣,人既然多,佛每個人都顧到,不叫你白來,你聽了都歡喜。你程度深聽得深,程度淺的聽的淺,都聽懂了,都得利益了,說的是“五乘”,聽的人“五乘”。妙不可言!
  下面給我們說真話,“一切諸法,一相一門,所謂無生無滅,畢竟空相。”就是《般若經》上告訴我們,“一切法,無所有,畢竟空,不可得” ,就這個意思。
  “一相一門”,什麼相?空相。什麼門?空門。不生不滅,這是真的,你不能說它有生滅。
  我們今天看到這現象,現在量子力學家告訴我們,“物質”從哪來的?這“物質現象”是從念頭在高頻率波動之下產生的幻相這幻相頻率多高?一秒鐘波動多少次?我們同學曾經算出來,二千二百四十兆次,你能不能說它有生有滅?現象現前,這個相不能說“有生”,不能說“有滅”,沒有一樣不是無生無滅的,“畢竟空相”。質現像不生不滅,精神現象、念頭也是不生不滅,自然現像還是無生無滅,畢竟空,統統不可得。你聽懂了沒有?沒懂。為什麼沒懂?誰能聽懂?惠能聽懂了。所以惠能放下了,我們聽了好像明白了,沒放下,沒聽懂。聽懂了就是惠能。
  賢公老和尚,我估計他四十歲,四十歲左右得“理一心”,那就是他聽懂了,徹底放下,一天到晚嘻嘻哈哈、快快樂樂。他幹粗活,他種田,他不感覺到累,非常歡喜,為什麼?工作照幹,心裡頭乾淨,沒有妄想、沒有雜念、沒有分別、沒有執著,這就是“理一心”,無論幹什麼事情快樂無比。
  “如上所說,非理一心而何?”這說出真的是“理一心”。
  【解】蓮池大師謂,《觀經》之至心即理一心。
  《觀無量壽佛經》上講的“至心”。至心念“阿彌陀佛”一聲,“理一心”
  【解】蓋臨終親見獄火,乃生實信,故能頓釋萬緣,唯提一念。
  “頓釋萬緣”就是徹底放下。為什麼放下?他臨命終時看到地獄,他不驚不怖,他立刻回頭,一心稱念“阿彌陀佛”求生淨土,“唯提一念”。

“離念”就是離妄想、雜念、分別、執著這四種念頭


  【解】念念離念,念念是心,念念契真,念念是佛。
  這就是“理一心”。“念念離念”就是“無住生心”,這個“離”就是“無住”。有沒有念?有念。念怎麼樣?念自己沒有住相,也就是說自己念“阿彌陀佛”,這句佛號裡面諸位要記住,念這句佛號裡面沒有妄想、沒有雜念、沒有分別、沒有執著。“離念”就是離這四種念頭,妄想、雜念、分別、執著沒有。“念念離念”,於是怎麼樣?念念是心,這個心就是自性。“念念契真”,“真”就是真如,所以“念念是佛”。
  【解】如是臨終十念,契理一心,故得滅罪往生也。
  這個人往生到極樂世界,無量劫之前一直到現在所造的業,不論是善業、惡業統統沒有了。這個人往生到極樂世界,他肯定是生實報莊嚴土,為什麼?“理一心”。
  【解】又何為至心?
  什麼叫“至心”?至心《觀經》上說的。
  【解】《無量壽經宗要》引什公之喻。
  什公是鳩摩羅什大師,鳩摩羅什大師他講了比喻。
  【解】譬如有人,值遇惡賊,直來欲殺,其人勤走,渡河求免,爾時但念渡河方便。
  講到人在路上遇到強盜了,這個強盜要搶劫他,還要殺人,這人趕快跑,跑到河邊,跑到河邊就想渡到河那邊去,這個賊就趕不上來了。“爾時但念渡河方便”,這個時候他的心專一了,為什麼?他只求用什麼方法過河,那一邊強盜在追,這一面跑著一面想著,他只有一念,他沒有第二念。
  【解】但有此念,更無他意,當念渡河,即是一念,此等十念,不雜餘念,行者亦爾,若念佛名、若念佛相等,無間念佛,乃至十念,如是至心,名為“十念”。
  行者,修行人,念佛人。就跟這個比喻一樣,後面有人追殺來了,你現在怎麼辦?你現在走到河邊,還有別的念頭嗎?沒有了,就一念怎麼能過去?強盜趕到河邊了,你已經到對岸了,你才能脫險。所以修行人在這個時候,遇到地獄相現前,羅剎、餓鬼現前,若念佛名,這就是持名念佛,念“南無阿彌陀佛”名號。
  “若念佛相。”佛相是觀想。所以我們供佛像供一尊,我們現在供的這尊佛像,是我們最初學佛的時候,趙默林老居士他從中國大陸帶這尊佛像到台灣,沒有適當地方供養,我們建圖書館,他很歡喜,送到我們這來供養這尊是瓷的,不是玉的,做得非常好、非常莊嚴,讓人看到生歡喜心。所以我們用照相,照相把這一張相放大了,愈放大愈莊嚴。所以現在我們做大法會都用這三尊。常常見,就見這一尊像,就拜這一尊像,我們臨命終時阿彌陀佛來了,就是這個相,我們很熟,天天念他、天天拜他,畢竟他出現了,所以你一點懷疑都沒有,就是這一尊像的樣子來接引你,你就放心跟佛去了,這是“念佛相”。
  這是《十六觀經》裡的方法,前面十五種都是觀想,最後第十六種是“持名”。觀想也可以,持名也可以,“乃至十念,如是至心,名為十念”。“十念”是這個意思
  【解】是謂行人念佛,如彼喻中人之欲渡河,只是欲渡之念,更無他念,是名至心。
  有盜賊看到你了,來奪你的命、奪你的財物,你趕緊跑。跑到河邊,什麼念頭都沒有了,就一個念頭趕緊過河,用什麼方法趕緊過河。
  【解】如是之念,相續至十,即為十念,臨終能行,決定往生。
  這句話說得非常肯定。臨命終的時候我們要能夠提起正念,一念、十念決定往生。
  【解】乃至一念(見《念佛三昧寶王論》),念心純固,亦得往生。
  “純”就是沒有夾雜。“固”就是堅固。就是“一念”,那個“念心”純,“念心”非常強,就是“一念”都能往生。

不要等臨終,等臨終是真的一點沒把握,現在就乾


  【解】蓋以暗合道妙,巧入無生。是故五逆十惡,臨終念佛,乃至一念,亦得往生。
    《念佛三昧寶王論》裡頭說的。說得好!所以我們平常要修的,這個“純固”,這兩個字很重要。現在科學家給我們做證明,念頭要純、念力要強,這個念頭,可以改變物質的環境。所以科學家提出“以心控物”,科學把佛法證明了為什麼?現在我們明白了,物質現像是從念頭生出來的,不是真的,念頭滅了它就沒有了。有念就有生,無念就不生;有念都是妄心,無念是真心。這個物質現像有生有滅,是妄心生的,阿賴耶的境界相;不生不滅,那是自性的相分,自性現相。雖然不生不滅,它也不是真正存在。這個道理要懂。
  自性心中一念不生,哪來的相?!相是怎麼來的?相是阿賴耶變的《華嚴經》上告訴我們,“唯心所現,唯識所變”,一點都不錯。心是真心,離念就是真心,有念就是妄心。所以“無住生心”,“無住”是真心,“有住”是妄心
  我們今天是妄想、分別、執著一起出現。妄想是起心動念、是無明;分別是塵沙煩惱;執著是見思煩惱,六道輪迴是這麼來的。
  所以念佛法門“暗合道妙”,它不明顯,它真​​妙。
  “巧入無生。”非常巧妙的,你不知不覺了就入了無生的境界了。“無生”就是“無住”。
  “是故五逆十惡。”這是造作極重的罪業。
  “臨終念佛,乃至一念,亦得往生。”真正不可思議。你問為什麼?“暗合道妙,巧入無生”。
  【解】正顯彌陀本願不可思議。法藏菩薩五劫思維之果,即在於此。
  法藏菩薩五劫修行,“五劫”是時間,這麼長的時間考察、思維、選擇,成就極樂世界——果德。
  “即在於此。”四十八願圓滿成就了。
  【解】五逆十惡臨終之際,地獄相現,眾火俱至。
  地獄是一片火海。只要是地獄都離不開火,也就是嗔恚所感的業報。
  【解】而能以稱名故,頓離妄惑,入理一心。
  “稱名”是緣,最重要的,“離”就是放下了,放得快。地獄相現前了,看到地獄了,馬上把念頭息掉,什麼念頭都沒有,一句佛號。這個訓練要天天干,干成習慣了,到臨終地獄相現前,你才能相應;如果很生疏,到臨終地獄相現前,被地獄嚇到了,那就完了,恐怖現前,這就麻煩大了。地獄相現前,知道了,這就好比賊追到我面前,要殺我了,阿彌陀佛,一句佛號,那個賊就退了,要快
  我們現在不要等臨終,等臨終是真的一點沒把握,現在就乾。現在我就放下、我就不執著、我就不分別,時時刻刻想到“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”。世法如是,佛法亦如是,沒有例外的。所以“法尚應舍,何況非法”。“法”是八萬四千法門,我們統統捨掉,我們就一句阿彌陀佛,幹真的,這個樣子才決定得生、才真有把握。
  你看“頓離妄惑”。“妄”是什麼?它是假的,不是真的,迷惑所造的善惡業,都不是真的。你統統放下了,“入理一心”。

萬緣一放下就是“理一心”


  “理一心”是什麼?見性了,回歸到真心了,不是妄心。這一入“理一心”就轉阿賴耶了,阿賴耶沒有了。
  阿賴耶沒有了,諸位想想,阿賴耶的業習種子也沒有了,我們無量劫造的業在哪裡?在阿賴耶的種子裡頭,像儲藏室一樣,無量無邊種子,儲藏我們的善惡業習、習氣。現在一回歸、一回歸自性,“入理一心”就是回歸自性,立刻轉八識成四智,阿賴耶里面業習種子全沒有了。這麼個道理,你明理你就相信,你不明理你不相信。
  我們天天學佛,天天要進步、天天要放下,天天要把這一句佛號抓牢,這一下就“入理一心”。讓人難信,不敢相信。這不敢相信也不能夠怪他,為什麼?他迷得太深了,無量劫到今天都迷惑顛倒,都把第八識認為自己真心,隨著第八識種子所含藏的習氣,在六道裡頭流轉,苦不堪言。
  好不容易有這麼一個機會,這個機會是一閃光就沒有了,你要是抓握到了,就入“理一心”;抓不到了又搞輪迴。什麼叫抓到?就在這一念把萬緣放下,這就算抓到了。萬緣一放下就是“理一心”。“理一心”就是明心見性、見性成佛。
  【解】以契理故,眾罪消滅,即生極樂,登三不退。
  生極樂世界實報莊嚴土。
  【解】若非方便中之究竟方便,圓頓中之最極圓頓,何能臻此。
  這話真話。如果不是方便當中的究竟方便,再沒有比這更方便了,這方便到頂頭了。
  “圓頓中最極圓頓。”“圓”是圓滿;“頓”是頓超。世尊圓頓大教裡頭,圓到極處、頓到極處叫“最極圓頓”。要不是這樣,怎麼能到這種地步?!到不了,凡夫一念成佛,這都從理上講的。
  【解】今淨土法門,能令惡逆凡夫,暗契一心,是故彌陀,號為願王,誠不虛也。
  “ 五逆”是殺父、殺母、殺阿羅漢、出佛身血、破和合僧。這五種罪業必定墮無間地獄。你看淨宗之妙,能叫“十惡五逆”的凡夫,“暗契一心”,你沒看出來,他就證得“一心”了。十惡五逆是因,無間地獄是果報。凡夫在果報現前這一剎那,這一句佛號真心念的,沒有夾雜絲毫妄念在裡頭,就一聲佛號。信心真的,願心也是真的,他往生了,佛就接他去了,到極樂世界,他是理一心,生實報莊嚴土。
  【解】是故彌陀,號為願王,誠不虛也。
  真的不是假的。阿彌陀佛是大願之王,不可思議。
  下面念老又引用:
  【解】又道綽大師於《安樂集》亦論十念往生雲:
  道綽,淨宗大德,《安樂集》是他的著 ​​作,這個著作唐朝以後失傳了。在日本,日本人對他們都非常崇敬,中國淨土宗的祖師,把他漏掉了,就是因為他的著 ​​作沒人看見,現在在日本又找回來了。夏蓮居老居士告訴我們,他是我們淨宗祖師,應該要列入祖師的行列
  我們淨土宗第一代,是廬山遠公大師,慧遠大師;第二代應該是曇鸞,也是因為著作找不到了,現在都在日本找回來了;第三祖就是道綽;善導是第四祖。現在我們都認為善導是二祖;到現在印光大師十三祖;我們稱海賢老和尚為十四祖。加他兩個上去,曇鸞、道綽,應該要加上去,印光大師是第十五祖,海賢老和尚第十六祖。
  他的《安樂集》裡頭說,講這個十念往生。
  【解】“汝謂一形惡業為重,以下品人十念之善以為輕者,今當以義校量。輕重之義者,正明在心,在緣,在決定。不在時節久近多少也。”
  這個所說的,說“邪不勝正”,我們要知道、要相信,他是因為這個“邪不勝正”,這從因果上講。所以“ 輕重之義”,造業輕重跟果報的輕重,都 ​​要講心,起心動念;第二個在“緣”;第三個在決定,“不在時節久近多少也”。
  你造作無量無邊罪業,無始劫以來,阿賴耶里頭充滿了,好像很久了、很遠了。道綽大師說,不應該這樣說法,沒有什麼久近多少,這個造作罪業的輕重,他是什麼心、是什麼緣,這個業怎麼形成的。
  這下面就分為三小段說,
  【解】一、云何在心?謂彼人造罪時,自依止虛妄顛倒心生(依妄心而生)。此十念者,依善知識方便安慰,聞實相法生(依實相而生)。一實一虛,豈得相比也。何者?譬如千歲暗室,光若暫至,即便明朗。豈可得言,暗在室千歲而不去也。是故《遺日摩尼寶經》雲:“佛告迦葉菩薩,眾生雖復數千巨億萬劫,在愛欲中,為罪所覆。若聞佛經,一反念善,罪即消盡也。”是名在心。
  這個道理講得好!過去造作罪業依止的是妄心,現在我們念佛消業障,依的是真心。過去造作罪業是依世間這些緣,都是不善的緣,被這個惡緣染污了;現在是依善知識,是依大乘經典,這善緣。我們懂得“邪不勝正”,邪雖然多,正雖然少,正就是正、邪就是邪,邪不敵正,這個用在我們今天的社會好,我們對社會生起信心

每個縣、市都建道德講堂,只需要半年中國大陸就是太平盛世



  為什麼?現在這個時代,這個社會,因為有媒體的發達、資訊的便捷,大家所接觸的都是殺盜淫妄,都是不孝,不仁、不義、無智、無禮、無信,無惡不作。他們的發心,造作罪業,遇到這個緣,惡緣,造罪業,是很嚴重。但是他一念回心,遇到正法了,馬上就回頭,馬上就把它放下,轉得好快。就像現在廣東潮州黃河道德講堂,那些在裡面學習的人,他 ​​做了四年,學習的人不少,那些造作的業多重!時間都長,為什麼到他那裡學七天,就回頭了?而且回頭的百分比佔百分之九十以上,這是什麼?邪不勝正
  像這樣的道德講堂,如果在中國每個縣、市都有,我們敢相信,只需要半年,中國大陸就是太平盛世,所有的惡人都回頭向善了。百分之九十都向善,剩下來幾個,不好意思幹壞事了。中國做成功了,給世界做榜樣,全世界每個國家、每個地區到中國來觀光旅遊,到中國來學習道德,我們相信,只需要二三年的時間,這個世界就和睦了,不再有恐怖戰爭,天下太平,地球上的太平盛世可以出現。這個出現,我相信能維持一千年
  一千年的太平盛世靠什麼?靠中國傳統文化這不是我說的,英國湯恩比博士說的。他在晚年大聲疾呼:要解決二十一世紀社會問題(那就是現在的社會問題),怎麼解決?只有中國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。
  “ 孔孟學說”是什麼?孔子講“仁”,“仁者愛人”、“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”;孟子講“義”,“義”是講道理,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都不違背人情、都不違背法律,合情、合理、合法,這叫“義”,應該做的要做,不應該做的不能做
  《論語》上有,“ 夫子之道忠恕而已 ”
  “ 忠”是我們對人處事用什麼心你看“忠”,“心”字上面有個“中”,不偏不邪這叫“忠”。我們處事待人接物要用忠心,不能偏心,不能用邪知邪見。
  “ 恕”是要原諒別人的過失。為什麼?傳統文化丟掉一百多年了,丟了好多代了,丟了好多代了,五六代了。
  所以佛在《無量壽經》上講,就講現在這個時代。現在的社會,“先人不善,不識道德,無有語者,殊無怪也 ”,這就是“恕”。他做錯了,他犯罪了,要原諒他,為什麼?沒人教他。父母沒教過他,祖父母也沒教過他,曾祖父母也沒教過他,都不知道,斷了好幾代了;學校的老師沒教他;社會不必說了,社會是負面的。所以他生活在這個時代所接觸到的全是負面的——殺盜淫妄、全是不忠、不孝、不仁、不義,這怎麼辦?
  湯恩比了不起,太難得了,把解決的方法給我們說出來了,我們對這些人要生憐憫心,要用真心對待他,希望他回頭,做個好人。過去做錯了,不怪你,你沒受過教育,你做壞事是應該的。
  但是從今之後,我們學傳統文化、學倫理道德、因果、聖賢教育,你學個幾年,你就明白懂了,懂了就回頭,就不會再做了
  所以“ 黃河講堂”得到的經驗,一百個惡人,七天的聽課學習,百分之九十回頭。為什麼?他明白了,可見得他本性不壞,“人之初性本善”,這個我們要承認。

宗教要回歸教育為地球千年盛世做出積極的貢獻


  我們過去在湯池做實驗得到兩句話的結論:第一句就是“人心本善”,是真的,不是假的;第二句就是“人是教得好的”,就是沒人教,有人教一定教的好
  我們那時教三個月,小鎮都覺悟了,不好意思犯法,不好意思作惡。
  所以我們這一點,在聯合國作報告,希望大家重視教育。只要能把倫理道德教育、因果教育、聖賢教育、宗教教育,宗教要回歸教育每個宗教最初創教都是教育,釋迦牟尼佛做的最明顯,他老人家開悟之後就辦學,開頭辦小學(講小乘經就是小學),十二年;十二年過後之後,再向上提升,辦中學,講“方等”,方等經典,八年;八年之後辦大學,大學是菩薩,就是大乘,二十二年,佛講得最多。
  大乘經典差不多全部都流傳到中國來了,到中國用中國字翻譯成中文就能保存千年萬世,只要學習中國文字學的,都有能力看得懂。這個載體好,不受時空限制,突破了時間,可以跟古人交流。古人的好東西我們直接接受了,我們將來傳遞給後人,也要用這個載體。所以文字學要把它找回來。
  文字學一起的聲韻,訓詁,這三樣東西,年輕人認真學上一年就學會了,這基礎就打下去,天賦差一點的頂多三年就完成了,《四庫全書》的鑰匙你就拿到了,《四庫全書》能幫助你,這一生當中得到快樂,幸福
  我什麼都沒有,命裡沒有,我相信命運,“命裡有時終須有,命裡無時莫強求”。沒有想到二十六歲遇到佛法,方老師把佛法介紹給我,告訴我,我跟他學哲學,他說,“ 釋迦牟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”、“大乘經典是世界哲學的最高峰”、“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”。我就被這一句話感動了,人生最高的享受我要。
  沒隔多久我認識章嘉大師,所以我們的佛學跟章嘉大師。哲學跟方東美先生,章嘉大師勸我出家,勸我學釋迦牟尼佛。我跟他三年,他老人家過世了,過世之後我真出家了。出家,他教我。我向他請教,方老師介紹我大乘,介紹我《華嚴經》,我非常喜歡,我向他請教:佛法裡有沒有方法讓我們很快證得?他說有,告訴我六個字,“看得破,放得下”。“放得下”是破煩惱障,煩惱要放下,放下就沒煩惱;“看得破”是破所知障,一切事、一切理,萬事萬物真相明白了。明白怎麼?不再起心動念了、不再分別執著,這個重要。
  所以宗教要回歸教育,要互相學習,要團結起來,為地球千年盛世做出積極的貢獻,這就對了,不但幫助我們國家,要幫助全世界

《群書治要》能給世界帶來千年盛世


  中國強大了,我有信心,我的信心百分之百。湯恩比博士說的——中國人領導全世界
  我在國外的時間多,朋友也多,有很多人害怕過去欺負中國人,中國人起來了怕報仇。這是真的不是假的。我告訴他,中國人要是統治全世界,不是政治,不是軍事,不是科學技術,也不是經濟貿易,是什麼?是《群書治要》
  《群書治要》我們大量翻印,現在已經有八種文字,除了中文之外,有英語譯本,英譯的;有法國文;有西班牙文;有德文;有俄羅斯文;有馬來問;有日文;有韓國文。我們希望全世界每個國家有自己的文字,都有翻譯本,大家同念這部書,建立共識。這也是湯恩比的話。他說亞文明中國是主體,還有三個衛星,韓國跟中國往來三千年;日本,越南跟中國往來二千五百年,這都是屬於中國傳統文化。這四個國家團結起來就能領導全世界所以全世界的團結,是像中國周朝那種團結方式。這湯恩比所說的,我們能體會得到
  周朝的統一,文字統一,所謂“車同軌,書同文”。是用政治道德,是用道德來辦政治,是用倫理德行、因果教育、聖賢教育來統治社會,讓每個人一生都能像孔子像顏回那麼快樂。那叫什麼?幸福人生,他們做到了。
  人的真正一生的幸福快樂,方老師講的,“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”就是幸福人生,夫子“學而時習之,不亦說乎”,幸福人生。
  佛法每一部經文最後一句“皆大歡喜”,幸福人生,多快樂!我們要不要?要!
  我們要個人幸福,要家庭和睦,家和萬事興,事業順利,社會安定,國家富強,天下太平,要不要?要!要,趕快學中國傳統文化,傳統文化會給我們,絕不說假話
  所以,我們想有一天真的會有一天,全世界的人人人手上捧的《群書治要》,人人都在《弟子規》、《感應篇》、《十善業》上紮根,這個時候才知道中國傳統文化的偉大,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,會帶給世界,我的估計,千年盛世。這個千年盛世不是像以前小地區的,全球的,整個地球會有千年盛世。
  認真努力,千年萬世享老祖宗的福,老祖宗有智慧、有方法、有理念傳授給我們,我們要把它接受過來,發揚光大,流傳給後世
  今年時間到了,我們就學習到此地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