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4月29日 星期五

【慈攝一切眾生,悲度苦難六道】



   「慈」是與一切眾生樂。我們看到眾生苦,怎樣能叫一切眾生快樂,這是慈;「悲」是拔眾生苦,眾生有苦,我們用什麼方法幫助他解決,這個心叫慈悲心。這個慈悲心,是真心正常的應用;慈悲失掉的時候,這個心就變質,不正常。正常的作用一定是慈悲,而且是大慈大悲,大是什麼意思?大是清淨平等。慈悲對一切眾生起用決定沒有分別,這個慈就是大慈。大慈悲沒有這個界限,沒有這些分別執著,那才叫大慈大悲。所以慈悲心要培養。
  慈悲心是本有的,我們自己無始劫以來迷失了,不曉得自己與別人的關係。雖然我們接觸到佛法,讀誦大乘經典,聽佛給我們說「自他一體,生佛不二」,我們聽得很耳熟,可是做不到,親還是親,疏還是疏。為什麼做不到?迷得太深,執著太重了。佛雖然這樣說,我們也常聽,真正的真相我們還是沒能夠明了。如果你真正明了了,給諸位說,放下是太容易了,真正難是看破難,放下很容易!看不破,實在講就是放不下,放不下就是因為看不破。真看破了,立刻就放下,為什麼?事實真相他徹底明了了,決定不會有分別執著妄想,不可能有的。如果還有這個,換句話說,他還是沒看破,佛所講這個理,他沒有真正體會到。雖然他也能說,他說的是聽佛這麼說,不是從他自性裡頭流露出來的真實語。真正看破了,他這個言語是從自性裡面流露出來的,那個不一樣,那是一絲毫的情執都沒有。情就是妄想,執就是執著,沒有情執,不帶情執的。

真正曉得眾生與自己是一體,念念都為眾生苦樂著想,他不想自己。為什麼不想自己?眾生就是自己,自他是一體!你要是觀念轉成這個樣子,那你就成菩薩了。念念想到還有「我」,決定是凡夫。凡夫有我,阿羅漢以上沒有我,我執破掉了。所以念念還有「我」,自己就要覺悟到,我決定沒證阿羅漢。阿羅漢沒有我了,我現在還有「我」,要拿《金剛經》上那個標準來說,我還有「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」,這些分別執著牢牢的堅持不舍,那你是凡夫,不是菩薩。真正菩薩,這四相破掉了;你還有四相這個執著,你不是菩薩,《金剛經》上說「即非菩薩」。受了菩薩戒還不是菩薩,不是說我受了菩薩戒就是菩薩;這四相如果沒有了,不受菩薩戒也是菩薩,你是真菩薩。可見得如果要想把這個執著打破,四相打破,用什麼方法?用慈悲喜捨,把你關心自己的這個心轉變關心一切眾生。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